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月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0:38:51 字數 4292 閱讀 8858

余致同志們:

今天,在大家度過了乙個愉快的寒假之後,我們又拉開了新學期的序幕。按照教育局的統一安排,從現在開始至開學後乙個月,為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月。根據我校的具體情況,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充分認識開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是教師的道德意識、道德關係和道德活動的總和,是教師素質的核心部分。由於教師工作的物件是正在成長中的活生生的青少年,教師勞動的價值體現在開啟心智和塑造人格,這就決定了師德具有示範性、自覺性、奉獻性的基本特徵,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職責,決定教師在道德水平上必需高於社會上其他的人群。因此,師德師風歷來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不僅關係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長,關係到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從一定意義上講,也關係到我們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

在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尤為重要,更加緊迫,加強師德建設意義重大。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是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

(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加強教師隊伍自身建設的現實需要。

近年來,廣大教師為發展和推動我校教育事業付出了艱辛的勞動,也為維護和發揚高尚師德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我們也必須看到,與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要求相比,師德建設工作還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教師中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是有的教師敬業意識淡薄。特別是個別教師,把從事教育僅僅作為一種謀生的手段,厭倦和鄙視本職工作,授課照本宣科,工作敷衍了事,這種人雖然不多,但卻嚴重損壞了教師的形象。

二是有的教師對業務的精力投入減少。價值標準注重實用,行為選擇偏重實惠,對學術研究、專業**投入精力減少。有的教師把大量精力用在搞第二職業,從事經營活動,熱衷於搞有償家教,存在亂辦班、亂補課現象,直接影響了教學秩序和教學質量。

嚴重損害了教師形象。

三是有的教師示範作用降低。在政治態度、工作作風和言談舉止上難以成為學生的表率,有的言行不一,紀律散漫;有的品行不端,找學生家長辦私事,甚至索取財物;有的儀表不端,語言粗俗,一味追求時尚,濃妝豔抹,完全違背了為人師表的要求。

四是工作作風存在問題。部分教師個人作風不嚴,所作所為違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政令不暢、不聽招呼、有令不止;工作不積極不主動,挑三揀四,推諉扯皮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學習不夠,觀念落後。超越意識不強,發展動力不足,執行意識不強,工作落實不力,創新意識不強,教育方法單一,自律不嚴這些現象的存在,嚴重損害了教師和學校在社會上的形象,給教育事業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

因此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樹立教育新形象的需要。

開展這些活動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找準問題,制定政策,著力解決制約教育發展的問題。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問題,是實現我校教育科學發展的關鍵所在,因此意義重大。

二、明確主題,以重點工作為抓手,紮實開展好師德師風建設月活動。

今天這次會議,就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動員會,更是一次新學期新任務的部署會。希望大家嚴格按照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月實施方案》的要求,抓住三個重點環節,扎扎實實開展好師德師風建設月活動。

1、強化學習。不斷提高師德水準。

加強學習,是進一步提公升師德修養的根本途徑。採取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和師德規範,學習方針政策,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同時向先進典型學習,學習他們愛崗敬業、嚴謹管學、為人師表、淡泊名利的崇高師德。

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反對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把本職工作、個人理想與學生健康成長緊密聯絡在一起。每位教師要撰寫學習心得體會。要開展「提公升師德水準、亮化師表形象」為主題的大討論,通過開展討論活動,加強師德建設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嚴格規範自己的從教行為。

2、以破解突出問題為關鍵,確保師德師風建設取得實效。

一是要規範行為,進一步解決「遵紀不守法」的問題。

作為人民教師,就必須懂法、守法,依法執教,必須做遵紀守法的楷模。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要教好書,育好人,就必須遵紀守法。乙個教師,如果不檢點自己的行為,如果經常打牌賭博,如果胡作非為,那麼他的學生也一定會違法亂紀。

因為身為乙個教師,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學生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你若行不正,坐不穩,怎能要求學生行得正,坐得穩嗎?要想要求學生做好人,教師得事先做好人。

為人師表,身體力行。各位教師要進一步規範教育教學行為,依法執教,嚴格從教,嚴以律已,在學校,做乙個好老師;在家裡,做乙個好家長;在社會,做乙個好公民。

二是要發揚奉獻精神,進一步改變「敬業不奉獻」的現象。

社會讚譽「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選擇了教師就意味著選擇責任和奉獻。目前部分教師受市場經濟的影響,奉獻意識有所淡薄。

部分熱衷於家教家養。大家要引以為戒,要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和堅定的職業信念。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

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努力做讓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三是要唱響「愛生」主旋律,改變「管生不愛生」的局面。

師德是教育之魂,師德的實質是為人師表,師德的核心是愛生。「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教就沒有教育。

」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關係學生性格的形成。乙個學生如果生活在鼓勵和認可之中,他就會自信和自強。有學者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因此,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教師首先要與學生平等相待,建立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熱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

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學生的個性、愛好。只有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才能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任何簡單、粗暴、片面的做法,都可能給學生帶來消極的影響。

因此不允許教師粗暴批評、壓制、體罰、訓斥、辱罵、諷刺學生。無論學生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或是令人頭痛的學困生,均應一視同仁,愛得公正,愛得讓學生信服。其次要把關愛學生落實到我們教學的每乙個細節中,要善於接近學生,體貼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研究每乙個學生的個性特點,讓他們真真切切感受到老師對於他的愛。

四是要加強學習,改變「教書不讀書」的現狀。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都很重要。

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我們這些為師者更要加強學習,要多讀書。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

「讀書,是教師的一種生活。要天天看書,終生以書籍為友。」教師讀書,既可以保持教學的源頭活水,又可以保持心靈的潤澤、靈魂的高尚。

我們讓讀書改變我們的生活,讓讀書創造我們生命的喜悅。我們每個人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如飢似渴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技術,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教書育人本領,努力把自已打造成學者型、專家型的教師。

三、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落實,確保主題活動取得實效。

一是領導帶頭,率先示範。

加強師德晌風建設,推動工作落實的關鍵在領導,重點在實踐。學校領導既是這次活動的組織者更是實踐者,要在思想上重視,態度上堅決,行動上自覺要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學習中來。帶頭更新觀念,帶頭整改,帶頭轉變作風,帶頭改進工作。

要帶領全體教師立當「師德好兵」之志,謀創「師德示範校」之策,鼓加快發展之勁,求加快發展之效,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同時要引導廣大教師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樹立先進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生命化教育,不斷提高教育質量;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思想,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形成相互激勵、教學相長的師生關係;自覺加強師德修養,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風範去影響學生。

二是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學校、教師不能以任何藉口對這次活敷衍塞責,做到統籌兼顧,協調推進,既要保證學校正常教學,又要保證師德師風建設月活動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

三是強化管理,力求實效。在強化管理上重點是抓好機制建設。一要建立完善激勵機制。

對師風師德表現突出的教師,要予以表彰獎勵,並在教師職稱評聘和職務晉公升等方面予以優先。二要建立完善考核機制。把師德師風表現作為教師年度考核、職務評聘、派出進修和評優獎勵的重要依據,並落實到師資管理體系中。

三要建立完善懲戒機制。制定規範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實行「一票否決」制。對違反師德的教師進行必要的批評教育,對有嚴重失德行為、影響較大的,取消教師資格並予以解聘;觸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四要建立監督檢查機制。要建立師德師風建設責任制,把師德師風建設納入教育工作目標管理考核體系,層層簽訂責任書。中心學校將及時了解、掌握教師的師德師風狀況,認真研究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積極改進工作。

各位老師這次師德師風建設月時間短,任務重,要求高,內容廣,開展好這次活動,意義大,影響深遠,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活動開展好,再鼓若干實幹之氣,再謀科學發展之策,努力做到觀念上有新飛躍,思想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標準,作風上有新改進,努力開創我校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新局面,為實現爭創這一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在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根據市 縣工作安排,經校委會研究決定,召開全校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大會。請同志們認真領會,並貫徹落實。下面我就開展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講幾點意見 一 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的重要性 師德師風,既是學校校長教師個人的道德修養,也是教育行業教師群體的精神風貌,它直接反映...

中考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學們 十年一磨劍,馬上試鋒芒。再過 2 天就要到一年一度的中考了,這也是考驗你們的時候了,也是你們人生中乙個重要的轉折點。三年,1000多個日子,緊張而又充實的初中生活即將結束。你們的初中學習也即將劃上乙個個標點,句號代表圓滿結束 感嘆號意味著收尾遒勁有力,充滿驚喜 逗號象徵仍未結束的學習,三年的...

在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改變的是 觀念 黃華斌改變觀念,我們經歷了新課程改革的階段,新的課程教學理念已經或多或少地根置於我們的頭腦,部分教師已經很充分地體現於自己的教學實踐。前幾天,聽了1節英語,3節語文課,感受很深。特別是易翠娥老師的課,語文味濃,朗讀教學充分,靈動,注重對學生的過程評價與激勵,學生學習興趣高 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