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3-01-27 04:21:03 字數 1589 閱讀 6185

——我們要改變的是「觀念」

黃華斌改變觀念,我們經歷了新課程改革的階段,新的課程教學理念已經或多或少地根置於我們的頭腦,部分教師已經很充分地體現於自己的教學實踐。前幾天,聽了1節英語,3節語文課,感受很深。特別是易翠娥老師的課,語文味濃,朗讀教學充分,靈動,注重對學生的過程評價與激勵,學生學習興趣高;注重了課堂積累,學生活動豐富。

當然,還有老師的語言優美精緻,很富有感染力。袁作容老師的課,教師很富有親和力,和學生最近距離的接觸,提供豐富的**與活動讓學生參與學習體驗,很好地體現了小學英語教學的特點。同時,課型簡潔,線條清晰。

教學觀念改變的同時,我們更需要改變「職業」觀念與「育人」觀念。

我個人以為,教師的職業或崗位觀念,應該認識:

1.在崗就愛崗。現在的社會開放多元,自由民主。

國家新出台的勞動法與保障條例,所有有職業和工作的人員,均實施強制勞動保險,且全國聯網管理。政策的實施,旨在消除「退休養老」之憂。覺得教師這個崗位虧待了自己的,不是沒有機會。

但是,今天,還在崗的教師,我相信,就別無他想。在崗就要愛崗,從古至今,沒有哪朝哪代教師可以高地位優待遇的,「清貧」就是教師的生活特點,「奉獻」是教師的職業特點。選擇了它,就不要嫌棄它。

2.相信教育,自尊自愛。國家發展速度的加快和經濟形勢的好轉,特別是國家對教育的投入增加與國家新的中長期發展綱要的出台,帶來的是教育的春天。

我們要相信教育的前景是美好的,困難是暫時的。教師自有教師的優越感,教師自身要把看己當人看。特別是在社會上,在家長面前,更要表現出作為教師職業的自信。

要敬重自己的職業,忠於自己的職業。

3.只有學校發展,才有教師的發展;只有學校壯大了,才有教師的好待遇。一名教師的成長,永遠不可能離開其工作的學校這個平台。

過去在初中,我經常和年青教師特別是取得一定成績的年青教師講乙個觀點:要想一想自己的今天是怎樣走出來的。我告誡自己的也是,沒有涴市中學這個平台,就不會有我的今天。

今天,我再和老師們講這個觀點。只有學校發展了,才會有教師個人的發展;只有學校的壯大,才會有教師的待遇;只有學校的好形象,才會有教師的好口碑。我希望,涴市小學的每一名教職工,都要牢牢樹立這個觀點。

如果從這個觀點出發,看問題,就不會產生個人與學校的矛盾衝突。

4.教育就是「服務」。教師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服務,具體一點,就是為家長,為學生,為質量,為育人。

思想中有了這樣的意識,就不會去抱怨工作的瑣碎辛苦,就不會去計較家長的冷眼冷語,就不會責怪領導和制度的苛刻,就不會去數落斥責學生的過錯發洩自己的不滿。

5.對事業負責,而不是靠職業吃飯。如果僅僅把教書當作飯碗,就不會有成績,更不會有成就。只有視其為事業,才會努力去做好,才會有成績和成就。

我個人以為,教師的「育人」觀念,應該認識:

1.學生的天性是善良美好的,關鍵是引導好。

2.學生之間是存在個性差異與思維差異的,應該認同

3.學生犯錯失誤是正常的,是可以諒解包容的。

4.小學教育的核心是習慣培養,而不是分數。

5.課堂教學要把握教學與育人兩大任務。

6.教師的親和力除了笑容與寬容,還有經常性的與學生交流溝通。

7.家長對教師的態度取決於學生對教師的評價。

8.只有注重了關注學生言行的指導與管理,才會樹立自身的威信。

總而言之,觀念變,課堂變;觀念變,態度變。

在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根據市 縣工作安排,經校委會研究決定,召開全校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大會。請同志們認真領會,並貫徹落實。下面我就開展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講幾點意見 一 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的重要性 師德師風,既是學校校長教師個人的道德修養,也是教育行業教師群體的精神風貌,它直接反映...

感恩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二 認真落實感恩教育活動的各項安排部署,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1 準確把握感恩教育活動的六個方面內容。在全系感恩教育活動方案中,我們把感恩物件歸納為六個方面,即感恩共產黨 感恩社會 感恩母校 感恩父母 感恩師長 感恩同學,比較全面地囊括了學生生活和道德教育的各個方面。各年級 各班級要認真研讀 解析,密...

在「感恩思進」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1

根據市委的安排部署,今天,在村兩委換屆選舉動員會結束後緊接著召開 自力更生,勤勞致富,感恩思進 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增強全鄉廣大幹部群眾知黨恩 明是非的思想意識,發揚自力更生 艱苦奮鬥 積極進取 昂揚向上的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凝心聚力,鼓舞士氣,努力推進富裕開放 和諧安寧社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