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備考策略

2023-01-27 04:21:02 字數 4288 閱讀 3082

2023年信陽市「雙千工程」教師崗位招聘筆試考試全攻略

信陽事業單位筆試課程輔導、培訓班

乘華圖翅膀、圓教師夢想

(筆試、面試有一項不過全額退費)

目錄筆試篇 2

一、 考情介紹及考試內容分析 2

二、 考試題型攻略 2

(一)選擇題 3

(二)填空題 4

(三)判斷題 5

(四)簡答題 6

(五)論述題 7

(六)案例分析題 7

三、 複習攻略 8

(一)基礎階段(約7天) 8

(二)檢測階段(約3天) 10

(三)提高端段(約3天) 10

(四)總結階段(約1天) 12

(五)考前準備階段(約1天) 13

面試篇 13

一、面試概述 13

二、說課解析 14

(一)說課考核內容 14

(二)說課測評要素 15

(三)說課評分標準 16

優秀說課稿案例 16

三、試講解析 19

四、備考篇之備考日程 21

五、備考篇之面試突破攻略 22

六、備考篇之學員經驗談 23

隨著盛夏的到來,信陽市教師招聘考試也已經拉開了序幕,此次教師招聘人數較往年有所增加,規模空前強大,為每一位想成為教師的考生帶來了福音。華圖教師結合歷年信陽考試的情況對本次考試所做的**和分析如下:

一、 考情介紹及考試內容分析

信陽市2023年實施「雙千工程」全市統一公開招聘教師人員共1089名,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通過市、縣(區)、鄉(鎮)**統一進行公開招聘,由信陽市教育局統一組織,此次考試招聘地區範圍進一步擴大,招聘人數進一步增加,相對應的考試難度也會有所提高,所以對於廣大考生來說一定要早作整備,深入複習。此外,全市及全省統一考試將會成為教師招聘考試的總體趨勢。

信陽市教師招聘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兩部分,各科滿分均為100分,佔總成績比例為5:5。具體考試內容如下:

通過上表可以起看出,此次教師招聘考試內容較往年沒有變化,筆試仍舊是教育基礎理論知識和公共基礎知識這兩部分,教育綜合知識題目的側重點基本圍繞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的相關知識而設定。那麼考生在複習時可以遵循以往的複習內容和複習方法,並結合歷年真題,就可以輕鬆應對。

二、 考試題型攻略

從考試題型來看,還是以傳統的選擇題、填空題、判斷題、簡答題、論述題、材料分析為主,以下就信陽市教師招聘考試筆試中有可能涉及的題型進行一一分析,並總結出各題型的命題特點及備考策略,希望能對廣大考生有所幫助。

選擇題屬於客觀性試題,分為單選題和多選題,答案要求標準、規範。它的特點是具有概念性、科學性和一定的靈活性等,一般知識覆蓋面廣、迷惑性強,表面上看似容易,但是如不注意審題,就特別容易失分。

選擇題的命題範圍廣闊,一般包括人物、理論、行為方式等多個方面,考生在複習時必須面面俱到,熟記可能出現的命題內容。

1、人物及著作,這是選擇題的重要出題點。對於人物在教師考試中的考察主要體現在教育學及教育心理學中有過突出貢獻的一些教育家、心理學家以及他們的著作和主要觀點,例如孔子的《論語》、《學記》、赫爾巴特、杜威、桑代克、馬**、華生等等,這些知識點很散,考察點也較為靈活,需要考生重點進行記憶並能靈活運用。對於這一部分知識點的複習可借助**,將重要人物及他們的觀點和著作羅列到一張**上,方便複習和記憶。

例題:作為傳統教育學派的代表人物,提出了「教育的最高目的是道德」的教育家是:( )。

a.杜威 b.盧梭 c.赫爾巴特 d.誇美紐斯

出題思路:本題考查考生對教育人物思想的了解

參***:c

名師點睛:赫爾巴特是教育學中較為重要的乙個人物,他是傳統教育學派代表人物,提出了「教育性教學」的概念,他認為教育的最高目的是道德,正如赫爾巴特所說:「我想不到有任何無教學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認有任何無教育的教學」。

他把教育與教學結合起來,強調傳授知識與思想教育的統一。

例題:古希臘著名哲學家柏拉圖在《理想國》中借助「洞穴中的囚徒」闡釋了( )的概念。

a.教育 b.教學 c.學生 d.教師

出題思路:本題考查考生對柏拉圖《理想國》中關於「洞穴中的囚徒」這一思想的了解。

參***:a

名師點睛:在《理想國》第七卷,柏拉圖作了乙個著名的比喻,其直接目的是要揭示「受過教育的人與沒受過教育的人的本質」的不同及相關問題,人們一般稱之為「洞穴喻」。通過對「洞穴中的囚徒」的比喻,柏拉圖闡釋了「教育」的概念,通過教育才能學習真理,擺脫愚昧。

2、教育及教育心理學理論,對於理論的考察出題點就更加靈活,一般情況下不會簡單的問你某個理論是誰提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更多的則是聯絡實際來考察考生對理論的理解及掌握程度。所以,對於理論的複習考生切記不可死記硬背,而是以理解應用為主,識記為輔。

例題:許多人利用早餐的時間學習記憶,其效果優於白天,這是因為早上不受()的干擾。a.

雙重抑制 b.前攝抑制 c.單一抑制 d.

倒攝抑制

出題思路:本題考察遺忘的干擾因素

參***:b

名師點睛:前攝抑制是指之前學習對之後學習的影響,早上的時間學習優於白天,是因為早上看書可以有效的避免前攝抑制的影響。

4、因果關係,指教育制度、教育理論對社會的影響。對這一部分知識點的複習應該重點放在關係上,理清不同概念間的因果關係及不同理論的影響因素等。

例題:學校教育在個體身心發展中起的作用是()

a.生理基礎 b.現實作用 c 主導因素 d決定作用

出題思路:本題考察個體身心發展的影響因素以及相應的作用和地位

參***:c

名師點睛:學校教育在個體身心發展過程中起主導因素,主要因為學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的活動,此外學校中有經過專門訓練的教師,可有有效的控制學生各種因素。

6.行為方式,一般指某種教育體制及教育理論的實施過程。對於這一方面的考察主要集中在教育學中教學、德育和新課程改革、教育心理學中學習心理這幾章內容中,這就要求考生在複習過程中將重點放在應用上,並且對於一些規律、原則、方法等知識點要牢記清楚。

例如: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是( )

a. 說理教育法 b.榜樣示範法 c.實踐鍛鍊法 d.陶冶教育法 e.獎勵與懲罰相結合

出題思路:本題考察德育的方法

參***:abcde

名師點睛:本題較為簡單,只需考生牢記住德育的幾種方法即可。

填空題主要是考查考生對基礎理論的記憶和背誦的效果,涉及的知識點較多,重視的是細節,填的多是關鍵詞和重要概念,答案比較固定,也就是說考生在書本上都能找到確切的答案。這就要求考生在考試時必須準確地再現出相關的知識點,所以在複習的時候必須充分注意基礎理論中具備多個分點的要點、牢記各知識點的關鍵詞。

當然,填空也具有一定的技巧性。

1.利用題目本身的文字描述聯想填空。

例如:教師備課要求寫出三種計畫,這三種計畫是______計畫、課題計畫和______計畫。在這道題中,課題計畫對你是乙個提示,明確了範圍,就可以想象這部分章節包括的內容,填學期教學進度計畫和課時計畫。

2.原理和規律是掌握的重點內容,一般要進行多次複述和記憶。

命題的乙個策略,就是將原理和規律中的關鍵詞,抽出來後作為填空題出。遇到這類問題,當你突然一下想不起時,可把原規律通過記憶複述一遍,填出關鍵詞。

例如:教育過程的基本規律之一是組織學生的______,統一______的過程。這個問題是一條德育規律,我們已記住了它,把規律只需複述一下,答案就自然在腦海浮現出來。

這個方法很有效,讓你想起關鍵詞應是「活動和交往」及「多方面教育影響」。

3.教育理論中一些內容,既不好命為選擇題,又不宜出問答題,而這些內容又要求你必須掌握,則最可能命為填空題,複習時應注意。

例如,綜合課的結構包括和______。課的結構即班級授課制的結構,答案應填組織教學、檢查複習、學習新教材、鞏固新教材和布置課外作業。這五個知識點可以任意抽掉兩點作為填空題。

4. 凡是含有兩個知識點的問題更容易被命為填空題,這是由填空題的出題形式特點決定的,因為一般填空題要求只填兩個知識點。

例如,思維是客觀事物在人腦中______和______的反映。答案:概括、簡接。

5. 課程中的重點概念也傾向以填空題方式來考察。

例如,學制是乙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______ 。答案:總體系

據往年的考題分析來看,名詞解釋逐漸被判斷題和填空題所取代。判斷題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單純地對所給出的一句話進行對錯判斷,這種題型相對簡單,主要是對教育事實進行對錯的判斷。另外一種就是出一些模稜兩可的知識點以此來迷惑考生。

因此在對判斷題的解答中考生要注意的是找準題幹中的關鍵詞,關鍵字,以此作為判斷的標準和依據。

信陽市第三實驗小學教科研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以人為本教育思想,以打造 活力教育 生態校園 幸福師生 為導向,以 讓每一位學生都成長,讓每一位教師都發展 為目標,以全市 提公升教學質量,讓群眾滿意 提公升教育形象,讓社會滿意 的大環境...

信陽市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申請材料

申報單位 信陽市華陽工貿 主管部門 技術科 申報日期 二0一二年一月五日 信陽市華陽工貿 編制 1 企業基本情況 一 企業經營管理基本情況 信陽市華陽工貿 原為劉廣茶葉機械廠,建立於2005年。2009年9月正式更名為信陽市華陽工貿 屬有限責任公司。公司位於溮河區五星鄉馬鞍工業區,是集茶葉種植 加工...

信陽市社群服務中心建設暫行標準

6 有方便群眾的吧台椅 塑料排椅 7 有電腦 印表機 等辦公用具 8 有村委會簡介彩頁和各種資訊宣傳單 9 工作人員著裝整潔,文明服務。二 計生指導室 1 門口有名稱牌,規格為12.5厘公尺 30厘公尺 2 有計生工作制度版面 3 有統一整齊的辦公桌椅 4 有計生藥具專櫃 孕檢簾 孕檢設施 5 有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