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小麥赤黴病的發病特點及防治方法

2023-02-13 16:51:04 字數 1232 閱讀 3838

作者:萬清玲

**:《河南農業·綜合版》2023年第07期小麥赤黴病是影響信陽市小麥產量的重要病害。由於信陽市處於淮河流域,大部分地區相對北方(沙土地)而言,水向下滲透慢,以潮濕和半潮濕地區居多,部分小麥品種對赤黴病抗性較差。

小麥赤黴病常年在信陽市均有不同程度發生,發生盛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防治應在4月中上旬。發生病害的田地一般可減產15%~20%,大流行年份減產50%以上,甚至絕收。發生病害田塊產出的小麥品質差,有的只能做飼料,在市場上賣不上價;更差的,人畜不能食用。

一、發病特點

小麥赤黴病是一種典型的氣候性病害,若在小麥抽穗揚花期(4月中上旬)遇3 d以上連陰雨,降雨量在50 mm以上,氣溫在15 ℃以上時,就會造成該病大面積流行。若天氣適合,可提前用藥預防。如果在小麥田大面積發生時,再進行防治效果就不是很好,加上連陰天氣,再噴藥的效果不會明顯。

該病由真菌引起,麥收後病菌可繼續在麥秸、玉公尺秸、豆秸、稻茬、稗草等植物體上存活,並在寄主植物的殘體上越冬。土壤和帶病種子也是重要的越冬場所。種子帶菌是造成苗枯的主要原因,而土壤中如有較多的病菌則有利於產生莖基腐症狀,小麥抽穗後至揚花末期遇雨最易發病。

穗期多霧也可促進病害發生。地勢低窪、排水不良或開花期灌水過多,麥田氮肥施用量大,植株群體大,通風透光不良的條件下都易加重病害發生。

根據信陽市小麥中後期重大病蟲害趨勢分析**,2023年信陽市小麥赤黴病偏重發生,區域性地區有重發的可能。一是氣候條件。據信陽市氣象部門**,4月全市降水量略偏多,平均氣溫略偏高,總體氣候條件對赤黴病的發生十分有利。

二是品種抗性。全市小麥主栽品種多數對該病感病甚至高感,抗性普遍很差。三是田間菌源。

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全市赤黴病發生面積分別為3.25萬hm2、7.7萬hm2、8.

75萬hm2和9.88萬hm2。赤黴病發生逐年加重,2023年更是十多年來僅次於2023年第二重發年,當前田間菌源量十分充足,信陽市平橋區調查小麥赤黴病稻樁帶菌率平均為32.

5%,最高達79%,菌源量滿足了病害大流行的需要。四是耕作措施。秸稈還田為病菌繁殖提供了大量基質。

同時,信陽市小麥播量大,麥田密度高,造成田間密閉,雨後或凝露霧霾天氣極易導致田間濕度過大,利於病菌的侵染流行。因此,對赤黴病的防控一定要高度警惕。信陽市各縣區要立即行動起來,通過採用電視講座、廣播、提前發布病蟲情報、手機簡訊等各種有效形式廣泛開展宣傳和培訓活動,發動廣大農民群眾務必提前進行預防。

防治時要抓住小麥抽穗揚花這一關鍵時期,堅持「主動出擊、見花打藥」不動搖,全面噴施對路藥劑提前預防,盡最大努力降低該病害可能造成的損失。

信陽市備考策略

2013年信陽市 雙千工程 教師崗位招聘筆試考試全攻略 信陽事業單位筆試課程輔導 培訓班 乘華圖翅膀 圓教師夢想 筆試 面試有一項不過全額退費 目錄筆試篇 2 一 考情介紹及考試內容分析 2 二 考試題型攻略 2 一 選擇題 3 二 填空題 4 三 判斷題 5 四 簡答題 6 五 論述題 7 六 案...

信陽市第三實驗小學教科研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以人為本教育思想,以打造 活力教育 生態校園 幸福師生 為導向,以 讓每一位學生都成長,讓每一位教師都發展 為目標,以全市 提公升教學質量,讓群眾滿意 提公升教育形象,讓社會滿意 的大環境...

信陽市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申請材料

申報單位 信陽市華陽工貿 主管部門 技術科 申報日期 二0一二年一月五日 信陽市華陽工貿 編制 1 企業基本情況 一 企業經營管理基本情況 信陽市華陽工貿 原為劉廣茶葉機械廠,建立於2005年。2009年9月正式更名為信陽市華陽工貿 屬有限責任公司。公司位於溮河區五星鄉馬鞍工業區,是集茶葉種植 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