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計畫生育「百日會戰」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2-11-12 03:57:04 字數 2702 閱讀 3759

,具有極其深刻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按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我們在全縣組織開展計畫生育百日會戰活動,既是計生工作發揚成績、攻克難關、乘勝前進的揭幕戰,又是考驗各級幹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的試金石。

以上曉靜縣長宣讀了活動方案,心玉同志講了具體的工作意見,我完全同意。

下面,我根據縣委、縣**研究的意見,再強調幾點

一、認清形勢,科學把握,不斷提高做好計畫生育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同志曾明確指出,計畫生育工作是強國富民安天下的大事。

隨著社會經濟形勢的飛速發展,計畫生育工作也被賦予新的內容。

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越來越成為各級領導幹部亟需研究的重要課題,必須在更高層面上認識和把握計生工作的必要性、緊迫性。

從歷史來看,自20世紀70年代國家開始實行計畫生育改革以來,我縣有效地控制了人口過快增長。

經過30年的艱苦努力,實現了人口再生產型別由高出生率、高死亡率、高增長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長率的歷史性轉變。

人口出生率由70年代初期的30‰以上,逐步下降到2023年的1337‰;人口自然增長率由2023年的2655‰,下降到2023年的777‰。

出生嬰兒缺陷發生率和出生嬰兒性別比,也呈穩步下降趨勢。

我縣已經連續13年全面完成市下達的人口控制計畫,低生育水平得到持續穩定,為全縣可持續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了良好的人口環境,得到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全縣下下的共同努力是分不開的,與廣大計生幹部付出的大量心血是分不開的,在此我代表縣委、縣**向多年來奮鬥在計生戰線上的全體同志表示親切的慰問和新春的祝福。

從現實來看,隨著13億人口規模的到來,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面臨著新的嚴峻挑戰,我縣也進入了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穩定低生育水平的關鍵時期。

特別是隨著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的到來,更加劇了我縣人口形勢的嚴峻性。

自2023年起,我縣已進入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期,這次生育高峰期來勢猛、峰值高、跨度長,將一直持續到2023年。

未來人口形勢將更加嚴峻。

如果人口數量得不到有效控制,未來數十年裡,出生人口劇增,將會對子女入托、入學、就業、交通、住房、醫療等方面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將更加尖銳,建設小康夏津的巨集偉藍圖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在計畫生育面前沒有旁觀者,計生工作也沒有捷徑可走,只有全民動員,只有常抓不懈,只有全力以赴,才能確保人口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各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要責無旁貸、義無反顧,迅速行動起來,投身到綜合治理人口問題、平抑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的偉大實踐中去,給子孫後代創造乙個良好的成長空間。

二、拿硬措施,用強力量,切實搞好百日會戰活動按照省、市的部署,縣委、縣**經過反覆討論和研究,結合全縣實際,制定了百日會戰活動方案。

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實好方案的各項內容,是這次活動成敗的關鍵。

各鄉鎮、縣直各部門要迅速行動,抓緊安排,用硬措施、強力度推動活動順利開展。

一是要充分認識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

計畫生育百日會戰活動的基本要求是集中、迅速、準確,在規定的時間內實現預期的目標,取得良好的成效。

這次活動從省到市到縣都非常重視,王軍民副省長曾兩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務求全勝。

各級要認真學習有關會議精神,提高對搞好這次活動的認識,繃緊人口與計畫生育這根弦,再次敲響人口警鐘。

二是要大張旗鼓地搞好宣傳,創造聲勢浩大的**氛圍。

各鄉鎮村、各部門要張貼標語,拉橫幅,發放宣傳材料,組裝宣傳車巡迴宣傳,每個村都要通過廣播嗽叭天天進行宣傳,電視、廣播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開設專欄,插播口號,跟蹤採訪,及時報道百日會戰開展情況。

對先進典型要大張旗鼓地宣傳,推動活動的紮實開展。

三是要堅持實事求。

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按照全面、準確、規範的原則,實行全黨動員、全民發動,來一次全面徹底的清理清查,進一步加大對計畫生育物件的管理服務,最大限度地減少違法生育,積極應對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

四是要加大督導力度。

縣計生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積極投入到這次活動中,安排專門人員分赴各鄉鎮進行督導檢查,保證各項任務的落實,扎扎實實地把這次百日會戰活動搞好。

三、強化領導,嚴明紀律,開創計畫生育工作新局面各級黨委、**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人口警鐘長鳴,計生常抓不懈。

要以這次百日會戰活動為契機,充分認識計生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與嚴肅性,在活動中培養幹部,煅煉隊伍,進行一次不平常的業務考核和政治洗禮,為做好今後的計生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一是進一步明確領導責任。

繼續堅持四個不動搖即堅持人口目標管理責任制不動搖;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不動搖;堅持重點管理、一票否決、離職審計、追蹤獎懲制度不動搖;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不動搖。

特別對於在這次百日會戰活動中工作不積極、執行不努力,推諉扯皮,敷衍應付的單位和個人,要按照規定嚴肅處理,直至一票否決,絕不姑息遷就。

縣委、縣**的態度是,今後誰拉下縣里的位次,縣里就挪誰的位子;誰為縣里添彩,縣里就為誰貼金。

二是繼續推進計畫生育優質服務**聯創活動。

狠抓薄弱村幫促轉化,強化以流動人口為重點的特殊人群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認真落實各級各類機關、企事業單位法定代表人責任制,夯實計畫生育工作基礎,努力提高避孕節育措施落實的及時率、到位率和有效率。

要依法落實好農村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和基本專案的計畫生育技術服務免費政策,對自願終身只要乙個女孩的農村家庭實行重獎。

要繼續對計畫生育特困家庭進行行之有效的救助,使實行計畫生育的家庭真正在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惠,生活上有保障,解除廣大群眾實行計畫生育的後顧之憂,最大限度地調動群眾實行計畫生育的積極性。

專案推進百日會戰活動動員大會上的主持詞

在招商選資 專案推進百日會戰動員大會上的 主持講話 同志們 今天的動員大會是經街道黨委 辦事處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 認真貫徹落實全區招商選資 專案推進百日會戰動員大會精神,總結一季度經濟運 況,全面部署二季度招商選資和專案建設工作,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任務,突出重點,創...

在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改變的是 觀念 黃華斌改變觀念,我們經歷了新課程改革的階段,新的課程教學理念已經或多或少地根置於我們的頭腦,部分教師已經很充分地體現於自己的教學實踐。前幾天,聽了1節英語,3節語文課,感受很深。特別是易翠娥老師的課,語文味濃,朗讀教學充分,靈動,注重對學生的過程評價與激勵,學生學習興趣高 注重...

在全校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青年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 重溫入團誓詞,踐行青春誓言 主題教育活動大會,這是進一步增強廣大團員的政治意識 組織意識,模範意識,全面推動和促進團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活躍團的工作,努力把共青團建設成為學習貫徹 科學發展觀 重要思想的組織者 推動者和實踐者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號召全體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