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師德精神的頌錄

2021-08-29 20:52:49 字數 2199 閱讀 4179

——學習心得體會

武陽中學曹國兵

剛踏上工作崗位,教師在我心中是乙個崇高的職業。可是,現在卻要我們對師德進行討論。我個人覺得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而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

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而師愛則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

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

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天天與小朋友接觸我深深地感到同學們的純真,即使是最頑皮的學生,他們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關心,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他們都會變成很有出息的人材。問題是我對他們關心太少了,作為乙個英語專職教師,要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感受到教師的愛心,的確有些困難,因為我要面對的是五個班級的學生,精力較為分散。

而在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學雙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學工作,並有利於幫助學生解決一些思想認識問題,使他們健康地成長。也就是說,課堂不僅是教師教書的場所,也是教師育人的場所。

教學過程本身是師生交流的重要途徑。教師在接觸學生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學生有不良習慣或行為,應該及時加以制止並正確引導,指出其錯誤之處和危害;如果學生在生活方面有什麼因難,也應該多加以關心和幫助。從我的親身經歷來看,坦誠對待學生,真心面對學生,是教師受學生歡迎的重要法寶之一。

通過學習結合自己教學經歷的體會,針對當前教學的現狀我認為師德師風教育是極有必要的。

乙個為人師表的教師只有認真地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才能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思想靈魂的導航燈。

教育振興必然推動民族的素質提高這就要我們,教師師德必須高尚,師德是教師的根。古代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師德歸結為乙個教師必須以身作則、嚴傳身教,誨人不倦。古人為我們現代人做出了榜樣,而我們現代的「人民教師」又該怎樣去做呢?

我們的教學物件是一群天真活潑充滿活力、希望的茁壯成長的孩子們。如何讓學生體會到成長的快樂是我們每位教育工作者應該思考的問題,熱愛學生尊重人格、平等對待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忌以分數取人,忌借手打人。在教育工作中,我們都是教師難免遇過激動行為。

比如:題錯了罰抄10遍、100遍;上課搗亂就罰學生站或趕出教室等這些做法,對於教學沒有一點兒好處,反而增加學生和教師之間的鴻溝,使學生幼小的心靈蒙上一層不能用時間洗掉的陰影。

《師德啟思錄》給我們啟發,師德規範給我們以指明的方向。曾在報紙看到過一篇有關報導:說一位教師罰一名學生抄題字100遍、5道500遍,於是受不了教師的懲罰而跳樓自殺的事例。

這件事給我啟示很大,一方面讓學生抄寫更多的遍數給學生增加很大的負擔,而且損害了學生的自尊心,最後學生自殺。這樣做有害無一利,這個事例使我認識到雖然每個孩子在心理上智力上有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但是總的趨於是積極向上的,關鍵是我們教師如何地因材施教使不同的學生在不同的程度上得到進步。

教師是一棵參天大樹,教師是一本厚厚的書,教師是一支燃燒自己照別人的紅燭。有的教師行程一萬多裡,利用暑假自費到學生家家訪,他不是告學生的壞而是去了解學生的情況,創他的人格魅力感動了許多的學生,因為他是一棵參天大樹,為學生遮風擋雨,他是一盞燈,為學生前進指路。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身正為范,是每一位教師的座右銘,作為新世紀的教師,不僅要有學富五車的知識,更要有敬業的精神,博愛的思想,創新的意識,誨人不倦的品格,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教師師德的自覺性,是行風的建設的關鍵,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成為乙個良好口碑的教師,重溫天底下最燦爛的工作。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體會 固本中學楊洲 學習 新時期師德修養 無疑是一股清風蕩滌我心中一些陰暗斑點,使我更加看清了前路,明確了方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這本書主要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師德的內涵 一是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 二是教師對待受教育者的道德 三是教師對待同事和教師群體的道德 四是對待學生家長及...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培訓教案 培訓時間 2008年9月29日 培訓地點 多 教室 培訓內容 第三章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 培訓人 何顏 培訓學時數 10學時 概述 教師忠誠和獻身於人民教育事業的這種職業態度應主要體現在哪幾方面呢?首先,要樹立甘為 人梯 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敬業精神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的...

新時期師德內涵

三 更新觀念,努力發展,終身學習,不斷進取 傳統意義的傳道,受業,解惑是教師職責,今天的教師的角色正在發生著變化從 傳道者 變為知識的引路人 從 解惑者 轉向發現問題的啟發人,從 授夜者 轉為解決問題的參與人。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只重分數而不注重能力,學生成為分數的奴隸,隨著時代的發展素質教育要求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