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的師德觀念創新

2022-01-01 23:45:14 字數 1852 閱讀 6127

大成中學麥秋琳

人們常用「辛勤的園丁」形容教師職業的平凡而高尚,用「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讚譽教師職業的偉大,用「蠟燭精神」表示對教師職業的崇敬。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教育實踐中,形成了優良的師德,如:「當師之務,在於勝理,在於行義」;「為人師表、教學相長」;「學高為人師、身正為人范」;「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等等。

不同的社會、不同的歷史時期,師德的內容是不同的,但它具有內在繼承性和穩定性。

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是否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關鍵在教育。教育是增強民族凝聚力,提高國家綜合國力和整體競爭力的根本保證。教育成敗繫於教師。

教師是教學改革的主力軍、是科學知識的傳播者,人們常用「辛勤的園丁」形容教師職業的平凡而高尚,用「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讚譽教師職業的偉大,用「蠟燭精神」表示對教師的崇敬。教師的思想道德觀念、學術水平、創新精神等對學生有直接的影響

而那些最基本的是的觀念也要隨時代的前進而創新,下面談一下我對這方面的認識:

(一) 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教師愛崗敬業的實踐程度一般可以分為樂業、敬業、勤業、精業等層次。樂業是教師愛崗敬業的基礎,敬業是教師愛崗的體現。勤業是教師愛崗敬業的根本,精業是教師愛崗敬業能力方面的具體體現。

要做到這幾點,首先要正確處理職業理想和理想職業的關係。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所提倡的職業理想是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熱愛本職工作,兢兢業業幹好本職工作。

其次要樂於奉獻。奉獻精神應當是支配教師一切行為的靈魂,應當貫穿於教師全部勞動過程中,勇於發揚奉獻精神,正是教師這一神聖職業向我們提出的客觀要求。因此一提到教師的奉獻精神,人們往往用蠟燭作比喻,照亮別人,毀滅自己。

但這是既不公正,也不適應新時期對教師的要求的。新時期的教師不是蠟燭,而是火柴,不是要照亮學生,而要點亮學生,在熊熊大火中照亮和展示自己。這才是正確的奉獻精神。

(二)熱愛學生,尊重學生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母愛,具有科學性、理智性。是以教育關係為基礎的、超出血緣、超出家庭的博大的愛。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

新的教育理念對教師熱愛學生給出了新的含義。而要做到真正愛學生,首先要保持對學生真誠、關注、友善的態度,尊重學生,信任學生,理解學生。視學生為朋友,對學生友善、寬容、耐心,決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努力為學生服務,永遠把學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其次要為每乙個學生制定出科學、合理、有效的教育策略。再次,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當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發揚教育民主,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鼓勵學生發展個性,發展特長;培養學生多疑好問,發展好奇心,豐富想象力,不迷信權威,提高學生獨立思維和判斷能力,使其勇於探索新的認識途徑。

(三)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徐特立先生說:「教師是有兩種人格的,一種是『經師』,一種是『人師』。我們的教學是要採取人師和經師二者合一的。

每個教科學知識的人,他就是乙個模範人物,同時也是乙個有學問的人。」葉聖陶先生說:「教師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和楷模。教師應自覺加強師德修養,正人先正己,育人先自育。正己是師德的基礎,不能正己也就不會有教師的垂範,也不會產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以其一生實踐做到了「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其師德觀依然是現代師德的核心。「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品行,所表現出來的氣質、學識、道德,對學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對於學生一生的影響來講,學識、權力、外表等加在一起,也遠不如道德重要。教師的學識只能滿足學生一時的求知願望,權力只能維繫短暫的順從與親近,外表只能吸引膚淺的注意。真正打動學生內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

這力量才是長久的,它將影響學生的一生,是學生未來的立身之本。 對於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學生的真心擁戴。但對一位教師師德師風的真實準確的評價,往往是在其失去一切外表的吸引力、學術和行政的種種權力,以及對學生所能構成影響的所有因素之後,才能真正稱得上是一位新時期的教師。

無怨無悔的付出,孜孜不倦的追求,這就是新時期的蠟燭精神。

新時期師德觀念創新與師德素質要求

辛勤的園丁 渡人的小船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是人們對教師職業的讚譽。以天心點燃燭光,引導人類走向光明 更道出了為人師表的神聖和職責。然而,教師並非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孤島上,教師置身於現實生活中,置身於市場經濟的環境下,如何不受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那只有具備嚴格的自律,高尚的師德水準,才能在現實的教育生涯...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體會 固本中學楊洲 學習 新時期師德修養 無疑是一股清風蕩滌我心中一些陰暗斑點,使我更加看清了前路,明確了方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這本書主要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師德的內涵 一是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 二是教師對待受教育者的道德 三是教師對待同事和教師群體的道德 四是對待學生家長及...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培訓教案 培訓時間 2008年9月29日 培訓地點 多 教室 培訓內容 第三章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 培訓人 何顏 培訓學時數 10學時 概述 教師忠誠和獻身於人民教育事業的這種職業態度應主要體現在哪幾方面呢?首先,要樹立甘為 人梯 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敬業精神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