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八中心小學校本研修自查總結

2021-08-29 20:51:47 字數 3836 閱讀 9322

麟丈小發(2012)66號

麟遊縣丈八鎮中心小學

關於上報《丈八中心小學校本研修自查總結》的報告

縣教研室:

為了總結經驗查詢不足,近期我校組織人員對學校近年來的校本研修工作做了自查,現將自查報告隨文上報,請審閱。

麟遊縣丈八鎮中心小學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日

在縣教體局的指導和教研室的專業引領下,我校開展了以「建立學習型校園」為主題形式多樣的教師校本研修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學校無論是在建立學習型校園,還是在教師校本研修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和改觀,現將近年來我校校本研修工作自查總結如下。

一、校本研修基本概況

(一)領導高度重視,強化校本研修管理

校本研修工作開展以來,我校領導始終把它放在學校教學工作的重心位置。始終把校本研修作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手段,成立了以校長任組長的校本研修領導小組,加強對校本研修工作的指導,學校多次召開班子會和教研組長會議商討有關校本研修的話題,制定切合實際的校本研修方案和研修計畫,並指示學校教導處要周密安排,各教研組要認真學習,積極思考,早日拿出具體的方案和措施。通過開展校本研修,大力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

學校加強了對校本研修過程的管理,做到了研修時間、內容、人員、考評「四落實」,做到了輔導教師上課有講稿,聽課教師有筆記,學校有記錄和資訊反饋記載。

(二)建立激勵機制,推動校本教研程序

為了調動教師參與教學研究的積極性,促進校本研修深入持久地開展,學校購置了有關培訓研修的光碟與書籍,以改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開拓教師視野,提高教學水平。此外,學校還制定了《丈八中心小學校本研修考評細則》;對於結果的評價管理,我校又制定了《丈八中心小學能級考評表》,《丈八中心小學校本研修獎懲方案》等,把考核結果與獎懲、教師評優等掛鉤,促進教師不斷進取,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學行為,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從而推動以校為本研修活動。

(三)採取多種研修模式,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

1、拜師結對模式。對新老教師的培養學校採取了拜師結對的形式,擴充套件了師徒帶教的內容,賦予這傳統的形式以新的校本研修內容,特別是在「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上這一研修模式體現最為突出。如語文為了讓老教師能盡快進入角色,組內進行「師徒結對」,幫助他們盡早走向成熟。

2、案例研修模式。即從典型案例中獲得啟迪、尋求解決問題思路的方式。運用這種模式進行研修時,研修者一定要精選出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然後組織教師進行深入討論。

這種模式具有較強的針對性,效果較好。通過教師參與式的研討,引導教師運用課改的理念,對課例進行分析、模仿、借鑑,從中領悟一些新穎的教學方式,啟迪自己的課堂教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課題研究模式。以課題研究為抓手,開展系列式主題教研活動。學校充分利用骨幹教師資源,以「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活動為載體,組建了各學科的聯動小組,由各學科組長具體引領承擔本學科的日常研究,將研究重心分解到了教研組,最大可能的做到人人參與研修。

各教研組根據本組學科的特點確立研究主題,對於確立的研究主題,先從尋找相關理論進行深入解讀,再到進入各自課堂進行實踐,然後通過互動研討交流,集聚群體智慧型,解決遭遇的問題,逐步對這個研究主題形成共識,形成可積累的經驗與做法,之後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的反思、總結、提公升。

(四)校本研修內容豐富多彩

1、師德研修。教書育人,師德為本,缺乏良好師德的教師隊伍,無從談好的教學質量。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等規章為依據,以師德建設活動為契機,把師德教育和學校的各項活動結合起來,加強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強化教育引導,注重內化,紮實有效的開展師德建設活動,促進學校的進一步發展。

由學校支部書記做了《師德——立教之本》的專題培訓,通過學習和宣傳師德教育理論,展開師德大討論、宣傳師德典型等多種形式,提高教師對新時期師德建設的認識,使每位教師能夠做到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為人師表,自尊自律,廉潔從教,團結協作,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成為教書育人的楷模,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好教師。

2、「高效課堂」理念研修。高效課堂是一種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融學生認知建構與情感啟用、教學控制與情境創設為一體的教學形態。「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目前在我縣已經進入了成熟期,我們在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也有些許的成績,但是在目前的大形勢下,我們依然需要更多的理論來作為實踐的支撐,所以在學校教導處的安排下,結合高效課堂理念「大學習、大討論、大實踐」活動把此項工作作為我們研修的乙個重要方面。

分別以專題講座、專題討論和走進課堂專題研討的形勢做了培訓。通過培訓,讓全體老師深入的滲透了什麼是好課堂、好教師,樹立了全新的教育觀和教學觀。

3、教研組集體備課研修。教研組定期活動與分散活動相結合,以分組教研的內容為主,鼓勵教研創新。教研組每月一次教研公開課,進行教學反思、案例分析。

做到課前反思新舊教材有哪些不同、新課改的理念如何滲透、三維目標如何落實、運用怎樣的教學策略等等;課中根據教學實際,反思如何調整教學策略;課後反思自己的這節課達到了什麼目標,用了什麼教學策略,有哪些成功之處等,幫助教師尋找課堂教學的優點與創新之處,尋找問題與不足,捕捉隱藏在教學行為背後的教育觀念,從而找到改進的切入口。使教學反思過程成為教學研究過程。

4、教育科研培訓。我校在「科研興校、科研興教」戰略思想的指導下,堅持引領廣大教師走科研之路,開展多層次教育科學研究,、人人學理論,人人掌握科研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我校教師的理論水平和創新能力。、

5、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培訓。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以計算機技術為代表的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正在迅速地改變著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正在深刻地改變著教育方式和學習方式。我校校本培訓積極推進以普及計算機應用能力為核心的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培訓,組織人員對教師進行了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養的培訓,指導教師充分應用網上資源為教育教學服務,使教師逐步適應這一形勢,並向高素質,高水平發展。

二、特色與成效

強化教研組的建設和管理,特別強調要發揮團隊精神,群策群力,充分發揮每個教師的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打破了以往教師備課各自為戰的局面,每一堂展示課都是教研組集體的結晶,教師在互動、互補、合作中不斷提高了自己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已形成的教育觀念順利地轉化了能動的教育教學行為,使教師不斷走向成熟。

推行主題式研修,提高研修實效。各教研組推行主題式研修,以提高研修質量。如語文教研組開展了以「學生習作自主修改教學」為主題的研修活動。

數學組以小課題研究為載體,開展了以「減少學生錯題」為專題的研討活動。這些專題性的主題研討真正提高了校本研修的實效性。綜合實踐活動組開展了以「教師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有效指導」為專題的研討。

實行多元聯動式研修,促進了中老年教師迅速適應新教改理念。對青年教師實行「結對制」培養方式,充分發揮骨幹教師在同伴互助中的積極作用,幫助和指導青年教師,使他們盡快適應角色和環境要求,實現跳躍式發展。除了師徒結對工程,學校還引導教師自行組成「學習夥伴」,互幫互助互學互進。

營造了「人人有學習之所,處處是學習之地」的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我們的學習型教師隊伍不斷走向成熟。

三、問題與思考

在教師研修過程中,只靠重複強化和外在的**或強迫來維持「填鴨式」的研修活動,不僅使研修質量和效益降低,更嚴重的是壓抑教師的主動性和能動性的發展;在研修過程中,我們有時採取的「研修者主講,被研修者聽」的單一的「灌輸式」的研修方式,必然導致交流的封閉性,也必然使被研修者失去學習的興趣;我們在日常的研修活動中常常忽略教師已有的經驗,認為只要將先進的教育思想和觀念傳授給教師,教師就會認同,就會接受,就會付諸實踐。其實教師作為一名學習者,他需要乙個體驗、接受的過程,才能將正確的觀念內化,然後才能帶來教育行為的變化。如何使校本研修逐步走上系統化、規範化、制度化、現代化,以什麼樣的形式展開,還需要探索。

結合我校的課題方面,由於成員科研水平及參與實踐研究的熱情程度不同,導致目前各學科組的發展態勢不均衡,還需加強各學科青年骨幹教師之間的聯動研究,加強互動交流和培訓,倡導研究和創新。在具體實踐研究的過程中感覺到對每個具體研究主題中所需要的理論支撐比較薄弱,有時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需要得到教研室專家及兄弟學校同行的指導與幫助。

為了使校本研修工作真正能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我們繼續以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為核心,著眼於教師適應現代教育的綜合素質的提高,不斷開發校本研修內容、建立校本研修的新形式,把校本研修真正落到實處,促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中心小學校本研修方案

中心校2012年校本研修工作 實施方案 依據 西安市 區教育局關於印發 區2012年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教人發 2012 11號 檔案,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本實施方案。一 校本研修工作的重要意義 校本研修是對校本培訓 校本教研 校本研究這三個概念的整合和發展,它是以學校為研修基地,以教師為研...

石龍中心小學校本研修制度

2 教研組層面 1 教研組長負責把每個成員上研修課的順序和時間做好統籌安排,並以 的形式存入教導處電腦。2 根據教學實際,各研修組必須圍繞學校教研工作來確定教研組的研修專題,做好組內職責分工 任務布置工作,有計畫地開展研修活動。3 協助教導處檢查研修任務的落實情況,期末做好研修總結,4 提公升全組教...

苗橋中心小學校本研修制度

2 教研組層面 1 教研組長負責把每個成員上研修課的順序和時間做好統籌安排,並以 的形式存入教導處電腦。2 根據教學實際,各研修組必須圍繞學校教研工作來確定教研組的研修專題,做好組內職責分工 任務布置工作,有計畫地開展研修活動。3 協助教導處檢查研修任務的落實情況,期末做好研修總結,4 提公升全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