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

2022-11-24 02:45:04 字數 2983 閱讀 3269

關於高校師德師風建設的幾點思考

並且提出,師德師風應該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應隨著時代的發展有著更加豐富的內涵。

關鍵字:師德;師風;困境與挑戰;應對策略

一、師德師風的基本涵義

所謂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時必須遵循的各種道德規範的總和,是教師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即教師的精神風貌、作風的表現。師德是內在要求,師風是外在表現;師德決定師風,師風促進師德。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所在。

一所學校的師德師風就是一種治學的精神,一種氛圍,一種育人環境,一種無形的力量。它體現教師的職業道德和校風學風,直接關係到學校的辦學方向和人才培養目標。師德師風,作為社會和教育本身對教育者的規範要求,既有歷史的繼承性,也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當前,我們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貫徹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今天的師德師風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還必須適應新的時代要求,務求發展和創新,以豐富其內涵。

二、當前師德師風建設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長期以來,廣大教師教書育人,敬業奉獻,贏得了全社會的尊重。但同時也必須看到,在市場經濟和開放環境下,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教師在恪守傳統職業道德的同時,無可迴避地承受著來自社會、受教物件及自身的矛盾衝突和迷茫,面臨著新的挑戰。

(一)現行教育模式將德育與智育割裂開。目前我國大部分高校實行的是教師專職制度,即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日常學習生活的管理由思想政治教育輔導員負責,而專業知識的教授由專任教師擔當。這種分工模式能夠使教師的職責更明確,教師的教學精力更加集中,有利於提公升教學水平,對學生的管理也更加到位。

但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是,在這樣的體制下,在部分教師當中,形成了學生的思想道德的教育只是輔導員的任務和工作,專任教師只負責授課的片面思想,忽略了教師通過其日常言行對學生道德情操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部分教師只追求科研成績,而無視自己教育者的身份,從而放鬆乃至放棄應當承擔的育人使命及責任。德育與智育分離的教育模式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二)部分青年教師缺乏職業崇高感。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影響人們的價值取向的**因素越來越多。教師在對待奉獻與索取、謙讓與競爭、理想與實惠、奮鬥與享受等方面的價值取向也不同程度受到一定的影響。

而教師的這種不同價值取向無疑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青年學生。特別是許多院校當前青年教師仍占有相當的比例,部分青年教師在上崗前,對教師職業的特殊性認識不足,僅僅將「當老師」作為謀生的手段,而不是將其作為人生理想去實現自己人生價值。因而,部分教師缺乏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認識,不能「為人師表」,更不能無私奉獻,更有甚者僅以待遇收入作為唯一標準,與他人攀比,進而將抱怨的情緒帶入教學工作中,喪失了作為教師的職業崇高感,導致教師職業世俗化,使教師喪失在學生中的權威性。

(三)部分教師缺乏敬業精神,教學敷衍,學術浮躁。教師屬於專業性技術職務,需潛心鑽研才能精通業務。如果心態浮躁,不甘寂寞,勢必造成急功近利、治學失範。

育人意識不強、奉獻精神不夠、科學作風不實等問題由此產生。如果教師對於自己的人生就沒有明確的目標和崇高的追求,不肯花心思氣力來提高專業修為和業務水平,是不會教出優質學生的。在這個意義上,教師需要點清高,潔身自好,抵禦流俗侵蝕,才能增強教師對於信仰的堅定和對於遠大理想的追求。

上世紀20-30年代如同蔡元培、胡適、陳寅恪、魯迅等大師級名師,正就因為有那麼幾分清高,特立獨行,才能成為一代宗師、一代著名教育家。

三、應對的策略:

第一、加強對教師的教育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搞好理想信念教育。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因此,教師必須加強教師政治理論學習,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加強對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的學習,努力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真用,並使之成為工作和學習的強大的精神支柱,要把個人的理想和命運與教育的振興、科技的進步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自覺服務祖國,奉獻社會。

(二)強化教師的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正確的職業理想是工作的目標和奮鬥的動力,是形成高尚師德的力量源泉。廣大教師要有強烈的職業光榮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以培育優秀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進社會進步為己任,努力成為為人民服務的典範;要志存高遠,愛崗敬業,忠於職守,樂於奉獻,自覺地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因此,要教育廣大教師做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樹立先進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育創新,不斷提高教育質量;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思想,全面關心學生成長,形成相互激勵、教學相長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自覺加強師德修養,模範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風範去影響和培養學生;大力提倡求真務實、勇於創新、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和學術精神,成為熱愛學習、終身學習和銳意創新的楷模。

(三)加強對師德建設的宣傳教育。正確有力的**導向能對人們的目標選擇、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產生積極的甚至巨大的正向牽引作用。在師德建設中,要注意充分利用一切有效的宣傳載體和渠道,積極宣傳加強高校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提高廣大教師對師德建設的認識;大力宣傳與師德建設有關的各項制度,增強廣大教師對師德建設重要意義的認識。

尤其要多角度、多層次地宣傳在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和崗位奉獻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讓他們乙個個活生生地「立」起來,成為廣大青年教師學習的榜樣,效仿的楷模。同時要對師德建設中的各種不良現象進行針砭,力求形成制度明了、導向有力、揚「善」抑「惡」、是非分明的良好師德環境。

第二、加強師德的管理體系、管理制度、管理機制建設。

(一)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形成校院系預級師德師風建設領導體系。建立領導體系是師德建設的必然要求和必要保障。教育部檔案明確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一項事關教育工作全域性的大事,納入教育事業總體規劃,加強領導,統籌部署。

切實做到制度落實、組織落實、任務落實。要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師德師風建設。把師德師風建設貫穿於管理工作的全過程,形成統一領導、分工負責、互相配合、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因而,師德師風建設必須從幹部抓起,從黨政領導班子抓起,把師德師風建設寓於樹立良好的領導形象工程之中,才能保證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有效執行。學校要建立校院系兩級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各級領導幹部要在以人為本思想指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做好師德建設工作。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用一流的辦學目標凝聚人心;用民主的工作作風溝通人心;用科學的管理機制激勵人心;用班子的自身形象鼓舞人心,這樣才能把學校的師德師風工作做好。

師德師風建設

城關中學2009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好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 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

師德師風建設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 首先,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曾經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他不幸患上了強直性脊椎炎,頸不能轉,腰不能彎,腿不能曲,上課時整個身體全靠雙拐支撐著。但他不悲觀...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8 本年度進一步加大師德師風督查通報力度,通過常規督查 專項督查 臨時督查,以察看舉報箱 搞問卷調查 召開家長會等形式加強對師德師風建設的管理。對發現問題的教師按情節程度進行上報,並在學校範圍內通報。9 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一旦發現如體罰和變相學生,組織紀律潰散,經常遲到早退,行為不規,酗酒 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