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2021-08-29 20:57:23 字數 2122 閱讀 7256

南華中心小學賈雪英

我校在教師中深入開展師德學習,並就當前師德建設中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通過學習與討論,受益不淺,感觸頗多,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

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

因此,加強師德建設工作是時代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隊伍建設的總樞紐,也是搞好教育戰線行風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成敗與否的關鍵。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

作為工作時間不長的教師,無論在教學上還是對學生的教育上都較缺乏經驗,因此,我覺得以愛來教育學生更是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的最好途徑。教師如何傾注對孩子的愛,如何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呢?回首自己將近乙個學年以來的教學教育工作,我覺得大概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以理解、尊重為基礎,以愛心為出發點

理解就是理解學生的思想實際、心理實際和生活實際。班級德育工作的開展,學生德育素質的提高,必須遵守一切從實際出發這一原則。尊重就是充分尊重學生的意見和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待人。

中學生的人格尤為重要,作為乙個老師即使學生犯了錯誤,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時,也應尊重學生的人格諄諄教導學生才能取得教育的效應。一味的訓斥,只能促成學生逆反心理的產生,更不能用挖苦、諷刺傷學生的心。其次老師要從愛心出發,愛心是教育的前提,老師要關心愛護班級的每乙個學生,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批評教育,是預防生鐵煉不成鋼,是真心希望學生個個都能健康成長,真心希望學生個個都能成材。

老師有愛心,學生也能更加愛戴老師,有利加深師生的感情,以使充分發揮情感教育作用。

二,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搞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

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問題,瑣碎小事也會變得富有詩意,不僅要有愛的情感,愛的行為還要有愛的藝術。

三、愛要做到心理相容,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

教師要把學生看作乙個有思考能力的人,有發展潛力的人,而不是老師施愛的被動物件。當老師把學生當成教育的主體用讚賞的眼光去看他們時,就會發現他們有可愛之處,你不會不去愛他們。在有的教師眼裡,對後進生常常是不屑一顧的,然而,後進生的堅強毅力和承受能力是常人所沒有的。

他們明知聽不懂教師講課的內容,卻天天要堅持聽;他們面對考試,明知要失敗,但是屢敗屢考。如果教師對他們給予深深的理解,就會發現他們值得你愛,你才會發自內心地去愛他們。

四、提出期望,增強學生的自我意識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最崇拜的人,都有自己的遠大理想。教師在了解他們的理想之後,向他們提出要求,讓學生生活在實現目標的期望狀態之中。

五、寬嚴相濟,在表揚中有批評,在批評中有表揚

「愛」並不能溺愛,更不能縱容和放棄,而是把對學生的溫情和嚴格相結合。要「嚴中有愛」,「愛中見嚴」。不因為優生就「愛中無嚴」,也不因為差生就「嚴中無愛」。

對於差生要「嚴中有愛,嚴之有序」,不急於求成。要尊重學生,才能啟發學生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教師平易近人,和學生打成一片,以誠相待,方可使學生感到老師親切可敬,就能主動接近老師。

同時對於學生所發犯的缺點和錯誤及時加以指正,決不姑息。如果教師一味面慈心軟,對學生疏於管理,致使學生紀律鬆散,無所顧忌,這是軟弱無能的表現。其實,寬容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嚴格。

寬容應該因人而異,因事而別。作為教師,我們在擁有寬容的同時也應該做到:原則問題不讓步,是非面前不糊塗。

總之,做為教師,他的責任不僅僅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同時還要教育學生**、成才。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抽象的乙個字,而是一種具體的教育過程,是建立在教師對學生的理解、寬容、原諒、賞識、信任的基礎上,所形成的一種心理相容,只有這樣,師生關係才能體現平等和尊重,才能體現出我們人民教師優秀的師德,那麼教育的效果也就會象我們所希望的那樣: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本學期,學校組織全體老師進行了班主任工作培訓,會後我又閱讀了陳萍老師的 教師專業發展之道 對我來說,這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名師的成績不是吹出來的,都是幹出來的。我覺得專家老師結合自己教育教學工作和多年的教育研究經歷,真實事例的呈現,形象生動的敘述,...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作為一名教師是無尚光榮的,要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教師對人才的培養和文化科學事業的發展,起著重大的作用。要做好教師工作,就必須首先熱愛教育事業。忠誠教育事業是教師職業道德培養的靈魂。高校是我國進行系統道德教育的重要陣地,肩負著培養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重任。教師是高校落實以德治國方略 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真摯的關愛,是師德大廈的擎天大柱。有人說,教育事業是關愛的事業,師愛是一切愛中最無私的愛。如果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能象報告團成員山陽中學的王炳堂老師說的那樣 愛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的 把他的座右銘 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 作為自己教育的終極目標,那麼,我們就一定能收穫每乙個學生未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