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得隨筆

2021-08-29 20:58:29 字數 1602 閱讀 5161

到本學期的後半段,不用我說什麼,她自己就會主動較好地完成好作業,這樣家長和孩子雙方的目的也都達到了。關鍵是讓孩子養成較快較好地完成作業的習慣能擠出幹別的事的時間呀!

其實,學校更是下大力氣抓了新生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從坐姿、到站隊等,還輔以「小貼畫」等一些「幼小結合」的好方式鼓勵孩子,讓這些小豆包們很快就懂得了當學生應該有的規矩,很快就進入了學習狀態。我們家長在家再繼續灌輸相關的內容,雙管齊下的效果的確顯著!

二、責任心的培養不容忽視

生活中,有責任心的人能收穫更多的愛和快樂;工作中,有責任心的人能收穫更多的機會和回報。當下的社會,責任感有些缺失!我們覺得,其實可以從小就教會孩子要有責任心。

比如,我們給孩子說:每個人都應該承擔些責任,咱家裡,爸爸的主要責任是做好工作,媽媽的主要責任是下班回家當好「管家婆」,你的主要責任就是好好學習,誰的責任誰就應該好好地努力完成它。孩子有了「責任」這個概念,先從學習入手,讓孩子知道學習是份內的事,是她必須努力做好的事,增強她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以後就可以再讓她懂得更多的責任,擁有敢於承擔責任的勇氣,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三、集體榮譽感的擁有令人欣喜

放學接孩子的路上一般是她給我說學校和班裡事情的時間。大概是開學的第二個月的某天,孩子的口中蹦出了「我們7班」的字眼!慢慢的這個主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多:

「媽媽,我今天又得了乙個獎勵卡,現在我們7班……。」「媽媽,今天我們7班又……」……每次孩子都用明亮的眼睛看著我,用稚嫩的聲音大聲告訴我他們集體發生的事,我也跟她一起激動,除了為孩子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績高興,更為她進小學後擁有的集體榮譽感而欣喜,我想這是我們這些獨生子女的家長都很期待的!進而,會給她說說「咱北京」、「咱中國」。

在她洗手有點嘩啦啦地浪費時,除了讓她要學會節約,也告訴她「咱地球上的水資源……」正是孩子有了集體榮譽感讓家長有了借題發揮的引申,而孩子也開始知道自己是生活在集體中的,只有每個人的努力才能換來集體的成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四、我們就可以是孩子的榜樣

「媽媽,繆老師很愛我們!」「媽媽,章老師上課把嗓子都喊啞了!」孩子給我講自己的老師,語氣中聽得出對老師的崇敬和疼惜。

「是呀,說明你遇到了很好的老師,她們工作很努力,那你認為自己應該怎麼做呢?「要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不讓老師操心!」我欣慰孩子懂事了,也知道老師的敬業無私其實也是對孩子們一種更好的教育,高於課堂!

家裡,爸爸常會為乙份技術方案的設計工作到凌晨,第二天,我會讓孩子知道;有時,乙個手機會叫走爸爸去解決乙個技術上的疑難問題,孩子看到,我們就有了對話。她說:「爸爸真棒!

總能解決那些別人不會的難題。」「是呀,爸爸要認真鑽研努力工作才可以解決呀。」「嗯,我也要好好學習知識,以後要像爸爸一樣當高手。

」我想現在雖覺得孩子說的是些孩子氣的豪言壯語,但我堅信,老師們和父母們的一次次的行為舉止會不斷在他們腦海刻下痕跡,由滋養心田進而成為他們自己的財富,受用終身的。讓我們都成為孩子的榜樣!

學海無涯,路漫漫其修遠兮呀!僅僅是開始,在分享了孩子學習進步,跟孩子一起「教學相長」的同時,更體會了「和孩子一起上學」的不易,幼兒期那套津津樂道的「寓教於樂」「軟硬兼施」之方法即將失效,現階段更多的應是「曉之以理」「娓娓道來」。很多時候要跟孩子來段正式對話,相信孩子的領悟力和理解力。

做家長的要言行一致,獎懲分明,才能威信長樹,但不要想著去「掌控」自己的孩子,孩子更需要理解,只有理解他才能做出判斷,幫他安排好學習和生活。

幼師教育心得隨筆

愛心 耐心 責任心 安撫寶寶入園焦慮心理的三件法寶 二0一一年九月三日,漢壽縣新喬雙語幼兒園正式迎來了開園以來第一學期的新生。我們大班的寶寶,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上幼兒園,但是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夥伴和老師,不僅要遵守幼兒園規矩,還要學習分享和自理。作為老師,該如何安撫寶寶入園焦慮心理呢?我個人認為...

中班幼兒教育心得隨筆

幼兒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運動機能的發展主要表現在速度 靈活性和把握性方面已有了一定的發展,動作協調性提高很快,小肌肉動作精細動作能力加強。心理發展的特點表現在認識活動的具體形象性,健康感情的萌芽和強烈的好動欲,根據這些特點我們制定了相應的目標內容,實...

《潺潺清泉 李吉林教育隨筆》讀書心得

潺潺清泉,悠悠我心 讀 李吉林教育隨筆 有感 陳文麗潺潺清泉,多麼優美的字眼。是這個書名吸引了我,讓我對李吉林老師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把書捧在手裡的那一刻,我並沒有急於翻開,而是細細端詳那幽藍的封面。兩株小草,一對飛鳥,一前一後,一大一小,彷彿就是一位老師領著一名學生,也像一位母親帶著乙個孩子,簡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