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學

2021-08-29 21:00:56 字數 2847 閱讀 7696

教師師德培訓(五)

——《霍懋徵事蹟:生動詮釋「愛滿天下」的精髓》

推薦詞: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真誠的愛、熱情的鼓勵是開啟學生心靈的密鑰匙,愛乙個「問題」學生才是對教師的考驗,作為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鼓勵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進步。

霍懋徵老師是一位普通的小學老師,更是全國著名的教育家,她自稱是乙個平凡的人,***總理卻稱她為中國的「國寶」。「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是霍老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座右銘。她說:

乙個老師必須熱愛學生才能教好他們。在她的眼中,「沒有不可教育或教育不好的」學生。她愛每乙個孩子,「相信人人都可以成才」。

60多年的從教生涯,她創造出沒有讓乙個學生掉隊的奇蹟。沒有體罰過乙個學生,沒有向乙個學生動過氣……她的教育理念在當今的時代,依然是教育工作者解決德育問題的「良方」。

教育格言一: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教育事例:乙個學習成績最差的學生舉起手要求回答霍老師提的問題,可是當老師問到他時,他卻答不上來。老師後來問他為什麼不會也舉手時,這個學生哭著說:

老師,別人都會,如果我不舉手,別人會笑話我。霍老師由此感到了學生都有一顆強烈的自尊心。她私下裡告訴這個學生,下次提問時,如果會答就舉左手,如果不會就高舉右手。

此後,每當看到他舉左手,霍老師都努力給他機會讓他回答,舉右手時則不讓他站起來。一段時間後,這個學生變得開朗了,學習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霍老師悄悄地把這個方法也告訴了班裡其他幾個學習不好的學生,結果發現整個班都變了。

教育理論:霍老師認為,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學生是和尊重學生、信任學生連在一起的。

這件事證明,教育的前提是尊重。人皆有自尊心,處在成長期的學生的自尊心更是敏感與脆弱,更需要老師的悉心呵護。在此前提下,學生才會在一種健康、自由、愉快的環境中接受教育,自覺學習。

教育格言二:對學生的八字方針激勵、賞識、參與、期待

教育事例:班裡有個叫公尺盈餘的學生,這個小姑娘靦腆、膽小。老師每次叫她回答問題,她站起來,總是低著頭,臉漲得像塊紅布,說話的聲音都打顫。

一次開家長會,同學們要演出,霍老師有意鍛鍊這個小姑娘的意志,於是就提議讓公尺盈餘擔任乙個角色,演「小白兔」,公尺盈餘的第一反應是「不行,我不敢」。「試試吧,老師相信你準行,」霍老師撫摸著小公尺的肩膀親切地鼓勵她,「大家幫助你多排練幾遍,好不好?」最後演出成功了。

從此,公尺盈餘變得大膽、開朗起來。

教育理論:霍老師對這八字方針的理解是這樣的:激勵每個學生求進;賞識每個學生的才能;創造條件讓每乙個學生參與教育教學活動;來自教師的期待是學生積極進步的動力。

真誠的愛、熱情的鼓勵是開啟學生心靈的密鑰匙,老師要激勵學生們增強自信,勤於努力;要為每乙個學生取得的進步而鼓勁加油,使他們感受到由於各自取得的成績和進步而帶來的喜悅。

教育格言三:育德於教、文道統一

教育事例:《落花生》一課是通過平常的故事告訴人們乙個深刻的道理:即做人的標準。

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注重教育學生「不做外表好看而對別人沒有用處的人」,而霍老師進一步擴充套件課文的主題,把這樣三句話同時展示,由學生充分討論:1.「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沒有實用的東西」。

2.「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外表,而對別人沒有用處的人」。3.

「人既要做對別人有用的人,也要注意外表和禮儀」。霍老師在對教材內在的思想意義全面、準確地挖掘後,在句子教學中、字詞理解的過程中,將一番嚴肅的話題滲透其中,學生在接受知識的同時,對老師的人生觀也給予認同。

教育理論:霍老師「育德於教、文道統一」的教育目標是從提高學生的素質、發展學生的智力與能力方面提出的。語文教學就是要育人為本,語文課應在訓練學生語言能力的過程中,塑造學生的靈魂,堅持「一課一得」的原則。

語文德育功能的充分運用,應該是教師自覺地把德育意識和德育內容滲透於語言訓練之中的。霍老師在教學中關注的不僅是語言文字本身,更是通過語言文字能作用於人的文中之「道」。

教育格言四:教育是科學也是藝術

教育事例:班上有個愛下象棋的孩子,經常逃課,找人下棋,與人比高低。一天,霍老師對他說:

「聽說你愛下象棋,放學後下一盤好嗎?」他驚訝地說:「你行嗎?

」老師說:「不如你的話,就向你學呀。」第一盤老師故意輸了,他特高興。

老師說:「我不服氣,再來一盤。」第二盤他輸了,他不服氣了,但第三盤、第四盤、第五盤都輸了。

他服氣了:「老師,您真棒啊!」霍老師趁機說:

「我雖然下得比你好,但你看到我到處找人下棋了嗎?我不能因為愛下棋就不上課呀。以後我們在課下交流,互相提高怎麼樣?

」從此,這個孩子開始好好學習,再也不逃課了。

教育理論:霍老師的乙個學生說,霍老師教我們做人,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霍老師覺得孩子的眼睛就像攝像機,耳朵就像錄音機,他們會把老師的一言一行記錄下來。

老師在學生眼裡是乙個榜樣,是他們學習的楷模,所以教育是科學也是藝術。

教育格言五: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

教育事例:三年級有4個女同學課上從不發言,課下也不和其他同學交往。霍老師發現她們手很巧,喜歡勞動。

於是想辦法,找機會讓她們展示自己的才華。教室後面牆上有一排掛鉤,其中的幾個已經斷的斷、脫落的脫落,學生們掛上去的東西常掉下來。老師就把這幾個女生約到辦公室,讓她們幫著想辦法,修好這些掛鉤。

第二天,老師和這幾個女同學早早來到學校,讓她們動手修好了掛鉤。上課後,老師讓學生們看教室後面的變化,學生們看到衣服又整整齊齊地掛在掛鉤上,讚不絕口。霍老師馬上表揚了那幾個女同學,誇獎她們愛集體,善於觀察,動手能力強,學生們情不自禁地鼓掌。

後來她們幫老師為班裡建立了「自然角」,讓同學們觀察種子怎樣發芽,蝌蚪的變化……漸漸拉近了和同學們的距離,開始主動和同學們交往,參加班級活動,也調動了學習的積極性。

教育理論:霍老師認為,因為教師的精力有限,他們往往沒有足夠的時間對問題學生進行細緻的教育和引導。愛乙個「問題」學生才是對教師的考驗,而這正是教師的天職。

每乙個老師心裡都很想把學生教好,但如果對學生缺乏愛心,單是「恨鐵不成鋼」,鐵就難以成鋼。作為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鼓勵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進步。

師德修養自學總結

第三,好教師應該 身教 重於 言傳 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 穩重 規範 得體,切不可馬虎 輕率 任性 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

師德師風剖析材料師德師風剖析材料

本人海南省教育學院專科畢業,文秘工作者共同的天地 教齡 年了,中學二級教師,長期擔任中學資訊科技教學工作。通過我校這次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一 我在職業道德規範和樹立良好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

師德師風徵文

愛,在 有很多人去詮釋過愛情中的 愛 也有人詮釋過親情中的 愛 甚至還有人詮釋過友情中的 愛 但卻很少有人詮釋過師生關係中的 愛 有人會問 怎麼了?愛去 了?那倒是它遺忘了學校這個重要而美麗的地方嗎?還是學校丟失了這個重要的感情支柱?作為一名教師和家長的我,也在不停地思考這個問題。還記得一年前給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