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之我見

2021-03-04 07:08:36 字數 1872 閱讀 9802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提高自身素質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三、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

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如果說過去的教育是以單純的知識傳授為主的應試教育,那麼現代教育越來越強調以人的本身發展作為教育目的。熱愛學生是教育的乙個永恆的主題,古往今來的優秀教師無不熱愛自己的學生。

「誰愛學生,學生就愛他,只有愛學生的人,他才能教育學生。」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胸懷去關愛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

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對待每個學生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

乙個好老師受同學歡迎,其實並沒有什麼法寶,也許就是總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情況。

四、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進入新世紀,當人們的價值觀、人生觀改變的同時,教師所面臨的一些老問題變成了新問題,而更多的新問題會層出不窮,面對資訊科技給人們的學習方式、交往方式所帶來的深刻變革,會對金錢至上的物質橫流社會,教師要能抵得住**,守得住寂寞,要有一顆冷靜平常心,不要只看腰纏萬貫,風流瀟灑,也要看到身敗名裂,鋃鐺入獄。教師要以志存高遠,趣避庸俗,潔身守志,為人師表,這正是教師這職業的特殊性決定的,因此,做乙個好教師崇高的師德是第一位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正像車爾尼雪夫斯基所說:

「教師把學生造就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樣的人」。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俗話說:

「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傳。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的實踐遠勝於說教。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的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的體現,是一種行動的指南!其實,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我們的教師都在用行動詮釋著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

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師的自身修養!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對學生負責,對教育負責,對社會負責,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

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力爭人人成才,教好每一名學生,用實際行動向優秀教師學習,做一名有愛心、有責任感、無私奉獻精神的教師。無愧於家長和社會,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誠信立教,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業愛生,在為人處事上少一點名利之心,在教書育人方面多一點博愛之心;創新施教,要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技術和手段。

師德師風之我見

朱巧雲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師德師風之我見

師為人范是儒家的師道觀,我國歷史上儒家高度評價教師的人格示範的育才價值,認為教師的人格形象是教育成敗的關鍵,因此儒家非常注重為師者以身立教,身為人范,師為人表的職業道德意識。為師之道就在於正人者自身先要正,要以身為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師之道的基本要求是 人格自重,先正己,後正...

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 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