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之我見

2021-08-31 08:32:55 字數 1039 閱讀 5366

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最基本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重視師德修養,需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

愛崗敬業,立足本職,幹好本職

在我們周圍,大多是普通、平凡的人,沒有叱吒風雲的人物,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在師德的提高過程中,不可能「大躍進」,一夜之間大家都變成「雷鋒」式的人物。愛崗敬業、立足本職、幹好本職非常重要和實際。

想法設法幹好工作,就是平凡中偉大的人。如果人人都幹好自己的工作,全校的整體工作自然就好了。立足本職,要以集體利益為主,正確處理個人和集體的關係,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懷,擺好自己的位置。

是「卒」勇往直前,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是「炮」翻山越嶺,橫貫長空;是「車」橫衝直闖,縱橫交錯。人人獨當一面,各行其事,幹好本職,不能這山看著那山高。有人覺得班主任「官」太小,教研組長、年級組長也不大,委屈自己,工作太簡單,幹不出什麼大成就,工作不積極,不熱心,逐漸形成消極情緒,結果大事沒乾成,小事沒乾好。

所以,我認為立足本職、幹好本職是教師必須做到的一點,也是整體工作前進的客觀要求。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要建設現代化教育,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必須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當代教師要有成為中華民族脊梁的追求。我們追求事業上真正的成就,追求自身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教師健全的人格能使學生身心健康,潛能得到充分發揮。我們要努力做到外塑形象,內強素質,以適應素質教師的需要。「修」,即整治、提高,「養」,即培養、陶冶。

師德修養是指教師經過鍛鍊改造活動而形成的道德品質和達到的師德境界。

教師的道德品質外顯為人格魅力、榜樣示範、權威判斷等方方面面,直接影響著學生道德品質的形成和發展。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以身作則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好的教育效果**於教師的「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要學生做的事,我們必須身體力行。大掃除,爭著爬上爬下,擦窗子,抹凳子,揮汗如雨,熱火朝天。鍛鍊時,一同打籃球,做遊戲,賽跑步。

公升國旗時要求學生立正行禮,首先自己嚴肅認真。要學生學的知識,我們自身牢牢地掌握。研究自然時,一起捉蝸牛、蚯蚓,探索大自然的無窮奧秘……

師德建設之我見

師德建設之我見 把握時代脈搏,提高師德素養 邯鄲市曲週縣職教中心呂河彬 時代在不斷發展,社會在不斷進步,二十一世紀對教師寄予無限希望,作為教育工作者,擔負著培養和指導學生的重任,促進學校的發展和教育質量的不斷提高是我們的使命,正確處理繼承與發展的關係,緊緊把握時代脈搏,不斷賦予師德新的內涵,不斷提高...

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 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

我校師德建設之我見

益民實驗小學邵珠英 根據學校提出的關於師德今年上半年的學習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和河東區教委 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並翻閱了有關材料,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有了更明確的認識。一 師德建設近年工作簡要回顧 近年來,我校運用各種形式,寓師德教育於活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