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之我見

2021-03-04 07:10:08 字數 898 閱讀 8149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十六」大報告指出:「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技術創新人才。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和業務不平」。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到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人,而思想道德素質是教師素質中最重要的素質,師德建設勢在必行。

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勞動時所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的品德。教師做為教育者,師德的示範作用對學生產生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有比常人更高的思想道德素質,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去塑造學生的人格,以自己美好的情操去陶冶學生的情操,以身立教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

對職業學校的教師來說,師德建設尤為重要。中職校有它的特殊而艱鉅的任務。國家除了需要高尖技術人才外,更需要大批工作在第一線懂技術的勞動者,而這批人的培養大部分需要中職校完成,而這光榮艱鉅的任務幾乎又落在了教師的身上。

在現實中,由於社會家庭等因素的影響,中職校的學生素質趨於下降,自私、懶散等一些不良習慣於一身,把他們培養成社會需要的人才,這是職校教師面臨著的更嚴峻的考驗和挑戰,這關係到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更關係到我們祖國未來的建設。

時代在前進,社會在進步,人們的思想觀念也在發生著變化。而做為教育者,在與時俱進的前提下,要牢記自己身上所肩負歷史使命,樹立師德意識,加強師德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

一、熱愛教育事業,樹立正確的現代化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

教師的職業是崇高的,是奉獻的職業,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要抵住極端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一些不良思想的影響,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地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現實中雖然職校不如重點學校那麼受到社會關注,受到人們青睞,但職校的教師卻擔任著艱鉅的任務,因為他們面臨著基本上是義務教育中的差生,職校畢業後他們的素質將直接影響他們的前途,甚至影響到社會的安定,他們是一不容忽視、不可小視的的群體,所以對職校的教師來說,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價。

新時期師德修養之我見

這段時間,專家的講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反反覆覆將講座看了好幾遍,裡面許多觀點閃爍著智慧型和哲理的光芒。首先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專家談到了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怎樣去點燃和喚醒學生,讓學生在教育中真正有所改變 有所獲得。我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首要的就是我們教師的職業道德要進入學生的日常生活,進入學生的生...

師德之我見

在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師德行為規範 心中不由得產生一種對教育事業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就應該集中精力 集中力量承擔起培養下一代人的責任,塑造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一 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作為一名教師,在政治思想方面,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 教育法 教師法 按照...

師德之我見

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數學教師,在我的心裡,教師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教師道德就是如何做人的事情,看乙個教師怎樣對待學生,怎樣對待家長,怎樣對待同事。一 學生篇 1.對待學生有愛心 我愛每乙個孩子,哪怕他或她長得不漂亮,穿得不時髦,學習很吃力,我也愛他或她,因為我敬畏生命,相信每一次生命都是來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