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師德修養

2022-12-22 09:18:03 字數 2263 閱讀 5685

井爾溝小學鄭金雪

摘要: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

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應具有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

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應具有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

記得從大學實習到畢業的時候曾做過幾份工作,真正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是因為偶然碰到一所小學緊缺一名代課老師。開始我教師生涯的第一天,走進教學大樓先入眼的幾個大字「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吸引了我的注意,正是這句話使我第一次深思教師這個職業,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是莘莘學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我就下定決心要以此為目標,做乙個受孩子愛戴的好老師。

就這樣我滿懷信心地踏進了這滿是孩子們的天堂。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現這個職業與我想象的完全不同,看著這些在自己崗位上默默奉獻著平凡的教師們,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經授予我知識,伴隨我成長的老師們。第一次我明白了他(她)們的付出,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他(她)們的價值;我也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他(她)們的職業,此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心裡感激他(她)們,感激他(她)們曾經的教導和付出。

帶著無限的感慨站在這個平凡而神聖的講台,面對這些花兒一樣的孩子們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我一定會盡我所能你去詮釋這個職業,做一片能把這些花兒襯地更加美麗的葉子。

我清楚地記得在剛入校時為期兩周的教師培訓中我所學習的第一課——以德立教「愛滿天下」,德說的就是我們的道德,它是我們做人的根本。這種根本更是我們作為一名合格教師首先要明白的道理,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成就不了一名合格的教師。這些使我明白了立言先立德,師德是立教之本,正因為教師職業具有的特殊性和教師使命具有的特定性,所以時代與社會對教師職業道德要求水準就高於其它行業。

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是莘莘學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教師隊伍作為乙個特殊的職業集團,它的道德水準高低將與民族的存亡,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可以說,沒有教師的社會勞動,沒有教師道德的高素質,就沒有新一代民族素質的提高。

因此,教師應以德立教,以身示教,與時代同步,樹立時代的榜樣。

教師的職業道德應是集公民的思想、政治、法紀、道德等方面的優良素質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統

一集中的具體表現。首先,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熱愛教育事業,樹立忠誠教育,教書育人的信念;第二,教師應該熱愛學生,明白愛生才是我們實施教育的基本。愛生不僅是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實際上是傾注了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

這種愛不僅要求我們要一視同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還要求我們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第三,教師應當勤奮學習,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因為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是從事精神產品生產的勞動者,必須有真才實學。

我們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是不斷的進步和發展著的,社會在進步,文明在發展,知識在不斷的完善,我們的教育也面臨著進步和革新,所以我們每個人在教學道路上不能墨守成規,抱著原有的知識和規矩孤芳自賞。我們要以身作則,不斷的學習,與時俱進,不斷的完善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時,我們要善於互相學習,博覽眾師之長,從而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彌補自己的不足。

第四,教師要尊重科學,遵循規律,認真負責,勇於創新。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的工作物件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商品,商品生產出了次品可以彌補,學生教育出了問題,幾乎無法補救。所以,我們要尊重科學,按教育規律辦事,要用科學、進步的眼光待人帶事,用科學化教育使全體學生素質得到全面發展。

第五,教師還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學習。學生的成長和素質的全面發展,決不是乙個教師的勞動成果,而是教師群體與家長,社會積極力量通力協作下的群體勞動成果。第六,教師還應有高尚的人格,端莊的儀表,優雅的風度。

教師的高尚來自教師的道德修養;教師端莊優雅的儀表、風度、氣質來自教師的文化素養。我們塑造美好的形象,保持優雅的風度對我們提高自身感召力和親和力的乙個重要的因素。通過對師德的有關內容的學習我懂得了,良好的師德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動力、是貫徹教育方針,提高教育效益的保證、是提高教師自身素質,保持良好的師生關係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要站在新的歷史高度,重新審視崇高師德的價值,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來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養,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既然命運指引我選擇了這個職業,那麼我願意像那些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付出的平凡的老師們一樣努力的為我們的教育事業做自己的貢獻。

我知道接下來等待我的是教育途中的艱辛,但我依然會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作為一名普通教師的職責!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的肯定和讚譽。足以可見教師在社會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人師表者,除了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春風化雨般的點撥技巧,重要的還要有超平常人的良好品德。教師自身行為的道德規範,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學生和社會,對於學校工作的和諧開展 社會新人的培養和社會進步...

論師德修養的「三種精神」 師德材料

三是關心學生,提倡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學生都希望老師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書的機器。熱愛學生是教師按照國家教育方針,在履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代新人這一職責時所產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感。老師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把知識 技能傳授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學困生。正如安 謝 馬卡連柯說的...

論師德修養的「三種精神」

三是關心學生,提倡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學生都希望老師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書的機器。熱愛學生是教師按照國家教育方針,在履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代新人這一職責時所產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感。老師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把知識 技能傳授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學困生。正如安 謝 馬卡連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