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文章

2021-10-04 03:01:21 字數 1097 閱讀 8681

讀《師德修養與教師專業成長》有感

教師的使命,就是挖掘人的潛力,引導學生朝著健康、全面、和諧的方向發展。師德修養培育的教師道德就像一面鏡子,學生可以從中認識到什麼是善惡、什麼是美醜、什麼是高尚和卑劣、什麼是應當與不應當。教師用自己的身教來印證平日的言教,對學生最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

有人曾比喻說,學生好比潔白無暇的銀幕,教師好似清晰的拷貝,拷貝上的各種形象總是要無可掩飾地投映到潔白無暇的銀幕上去。這句話就深刻地提出:教師對學生產生深遠而十分重要的教育影響。

而這種教育影響取決於教師的道德人格。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是人和人的心靈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觸。

」在這相互「接觸」的過程中,教師的自身道德對於學生的心靈成長和道德人格的形成無疑具有深刻地影響。而這種影響,正和烏申斯基指出的那樣,是「任何教科書、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懲罰制度和獎勵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種教育力量」。

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教師對學生的思想形成會產生巨大的影響,這就是教師道德人格的影響力。但是教師要教育別人,首先自己要受教育;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光明。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攝入學生眼裡,印在學生心中,都會對學生道德人格的形成產生影響。

天天與學生接觸的教師,其品行如何,生活態度如何,治學是否嚴謹,講課是否認真,要求是否嚴格,對學生是否真誠愛護和關心,諸如此類都會在學生身上產生影響。這便是教師道德人格的薰陶感染作用。

乙個具有高尚健全道德人格的教師,他可以工作中、生活中,把熱情洋溢、樂觀無畏的進取精神,把好學多思、審時度勢的思想作風,把正直誠實、任勞任怨的高貴品質傳授給學生。通過這種每日每時的現實關係,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學生可以漸漸學到良好的素質、高尚的情操等道德人格品質。教師道德人格的這種教育影響,在塑造學生的靈魂中是其他方面的影響所難以比擬的,也是任何其他手段代替不了的。

這是一種最現實、最生動的,也是最有力的教學手段。

烏申斯基說過:「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青年人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道題的陽光。」教育實踐證明,教師是用自己的知識和心靈教育學生。

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高尚的道德人格可以教育影響學生,培養學生正直的性情、高尚的品德、堅強的意志,充分發揮教師的綜合教育效應。可以說,在教書育人工作中,教師自身的道德人格是處在整個教育過程的最「前沿」,教師自身的道德人格風範的折射驅動學生塑造完美的道德人格。

師德修養,師德風範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主講人胡石付 師德的修養和風範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 乙個忠誠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對於教師,教書育人是職業,更是事業,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陶行知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講的就是一種忠誠事業的奉獻精神。教育家韋力說教師要有 四顆心 事業心 責...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

師德修養之我見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十六 大報告指出 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技術創新人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和業務不平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到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 人,而思想道德素質是教師素質中最重要的素質,師德建設勢在必行。師德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