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總結

2021-07-14 04:55:29 字數 1145 閱讀 2514

作為一名中學教師,在長達14年的工作中始終不斷的學習,改進工作方法,使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完善,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想:既然做了教師,就應該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我把教師這個職業當作一項充滿挑戰和樂趣、富有**和期待的神聖的事業來做,雖然工作煩瑣又繁重,但是我仍滿腔熱情地乾,學生的一舉一動時刻牽動著我的心,他們的失敗和犯錯,他們的進步與成功同我息息相關。

作為一名班主任,擔負的角色是多變的:有時我是乙個寬容慈愛的父親,讓學生能感受到來自老師的溫暖;有時我是乙個嚴厲而公正的執法者,有著一雙能洞察學生們心靈的敏銳的眼睛;有時,我又是一名勤勞的清潔工,及時掃去學生們心靈上的灰塵;有時,我又必須是一名運動員,即使再苦再累,也要跑到終點。而這一切角色全是緣於對學生們無私的愛!

我能不斷地提高教育的藝術水平,做到:

1)抓住優勢,發揮優勢。一分為二地看待學生,善於發現其「閃光點」,對後進生給予「厚愛」。

2)善於疏導,開渠引流。抓住學生的興奮點進行疏導,把輸與堵結合起來。

3)順其天性,循序漸進。按學生心理發展規律施教,不性急,不「揠苗助長」。

4)對症下藥,因材施教。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注意學生的性格差異、認知差異,因人而異,因材施教。

5)掌握分寸,寬嚴得當,嚴慈相濟。不是讓學生「怕」,而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讓學生產生由衷的敬意,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6) 抓住時機,適時教育。「遇物而誨」、「遇事而誨」、「遇功而誨」、「遇敗而誨」、「遇勢而誨」、「遇趣而誨」、「遇懼而誨」、「遇變而誨」、「遇潮而誨」。

7) 適當寬容,以情動情。善於嚴格要求學生 ,也能善於寬容學生。

8) 我與學生相處的時間不算少,能愛生如子,一切為了學生的身心健康著想,從關心學生的每乙個細節做起,做到無微不至,小到天氣熱了,見學生滿頭大汗還不知道脫毛衣,就及時提醒他們;在天氣多變時節,及時預報天氣變化情況,讓學生有備無患。從細小的點滴做起,和風細雨般地滋潤學生的心田,讓學生體會到師愛。

9) 能與學生平等溝通,有民主作風,象朋友一樣交流。

10) 能向學生學習,不恥下問。能虛心接受學生的批評指正,並且大力表揚敢於給老師提意見的學生。

11) 能不斷地學習,充實自己,並及時把學到的新的資訊反饋給學生,不斷補充新鮮「血液」,使自己能夠始終處於不敗之地。

在學生的心目中,我的胸懷那麼寬廣,我院自己的工作能夠得到更多人的關注,取得更好的成績。

師德修養自學總結

第三,好教師應該 身教 重於 言傳 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 穩重 規範 得體,切不可馬虎 輕率 任性 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

師德修養,師德風範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主講人胡石付 師德的修養和風範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 乙個忠誠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對於教師,教書育人是職業,更是事業,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陶行知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講的就是一種忠誠事業的奉獻精神。教育家韋力說教師要有 四顆心 事業心 責...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