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師德修養

2021-08-27 18:42:30 字數 1182 閱讀 3829

2006暑假師德學習體會

觀音二小李光輝

師德,即教師職業道德。教師作為一種職業,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承擔著人類思想文化的傳播,新一代的培育、各種社會所需人才的造就等艱鉅任務。因此,師德修養的高低是決定教師整體素質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

在具體有的實踐中教師進行著教書育人的勞動。由於這種勞動的物件是活生生的、受著千變萬化的社會因素和個體主觀因素影響的、千差萬別的人,而決定了這種勞動具有創造性、示範性、長週期性、複雜性等特點,從而決定了社會對勞動主體——教師的素質要求的高標準和全面性。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能力素質、教育理論素質。

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在諸素質因素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師德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著教師整體素質水平的高低,同時也是其它素質能否發揮作用和提高的重要條件。

師德作為一種社會意識,總是反映著一定的社會存在,受一定社會的經濟、政治制度所制約。社會主義師德在批判、繼承人類歷史上教師職業道德的優良傳統的同時,還反映著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制度的要求。社會主義師德要求廣大教師要熱愛教育工作,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勞動者和**人。

因此,社會主義師德是適應社會主義要求,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向前發展和職業道德的重要組成部分。

教師的根本職責是教書育人。教書是指教師以傳授多方面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為主要形式所進行的教育工作;育人,是指教師通過教書這一形式來開發青少年一代的智慧型,培養他們高尚的品格,形成他們健康的個性品質和體魄。所有這些都要求教師要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素質以及教育理論、思想素質,這是教師履行教書育人職責所必須具備的條件。

教師要適應社會要求,必須不斷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素質,而教師文化素質、能力素質的提高,則需要以教師職業道德為思想基礎。因此,強化教師職業道德,也是提高教師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素質所必需。

教師整體素質和提高,不是乙個自然而然的過程,而是要靠教師自身不斷努力的。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教師內在動機的形成。教師素質提高的內部動機是與他們職業道德的形成與發展狀況密切相關的。

教師的職業道德心理結構由職業道德認識、職業道德情感、職業道德意志等方面組成。教師素質的提高過程,也正是教師遵循職業道德,履行教師職責的過程。當教師有了職業道德認識,他們提高自身素質有了思想基礎,明確了該如何提高自己,堅定了職業道德意志,在教育實踐中不斷努力,刻苦學習,為適應時代發展而提高自身素質。

可見,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有利於教師素質的提高。

2023年8月

師德修養,師德風範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主講人胡石付 師德的修養和風範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 乙個忠誠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對於教師,教書育人是職業,更是事業,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陶行知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講的就是一種忠誠事業的奉獻精神。教育家韋力說教師要有 四顆心 事業心 責...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

師德修養之我見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十六 大報告指出 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技術創新人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和業務不平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到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 人,而思想道德素質是教師素質中最重要的素質,師德建設勢在必行。師德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