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報告

2022-02-03 07:01:09 字數 1910 閱讀 6357

古代文學家韓愈說過:「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書者必須先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

在師德師風學習的基礎上,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經驗對教師的師德修養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教師的職業道德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職業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職業的靈魂。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和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言傳身教、以身立教」的作用。

做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師德,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典範,才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和教育學生。

在這幾年的工作中,我深深地認識到,我們年輕教師應該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學習,學習他們教書之法,秉承他們的育人之德,讓迷茫的心裡點起亮明燈,讓曾經的困惑再次釋燃。

一、嚴格要求自己,做學生學習的表率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在影響著學生。教師的言談舉止、道德修養、處事方法、性格愛好,都給學生以潛移默化的影響。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把外樹人民教師形象與內強文化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讓他們親其師信其道,特別要培養對學生的愛心。

因為大學階段的孩子,已經成年,有很強的自主觀念,反叛心理和自我意識特別強,所以他們往往把教師當作自己對立面。正是在這種特殊環境下,在他們的性格、愛好、品質、修養等也在逐步形成情況下。大學教師應該如何用正確的方法對學生產生積極的引導和教育,這是乙個艱苦而漫長的實踐階段。

論語有云:「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的,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

在我的教育實踐中事實也證明,學生並不是用嚴厲的方法教出來的,而是在和風細雨的潤物無聲的引導中默化出來的,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性格特點。因此教師要時刻注意自身形象,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中嚴格地要求自己。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

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要不斷地更新自我,完善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二、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

當教師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熱愛學生,就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教師應用自己的溫暖與真心去打動每乙個孩子。

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尊重和信任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品嚐到成功的喜悅。只有愛才能教育好孩子。愛崗位、愛學生,才是教師應該努力培養的基本道德品質。

三、尊重家長,是師德修養的重要體現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師,他們在人的一生成長中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學校與家庭是兩個並肩學習環境,有著相同的理想觀念,並朝著同乙個方向行動。在創造人和改造人的工作上,兩個沒有相對對立的立場是極其重要的。

尊重家長,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家長的監督教育作用,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為了調動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教育,我們應定期通過**與家長取得聯絡,對學生的表現進行具體分析,這一做法,使家長對班級開展的各項活動關心。他們提出的合理化建議也會給我們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幫助。

也使家長能夠詳細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紀律、學習、勞動等各方面的動態,再請家長及時把孩子在家裡的表現反饋給學校。這讓我們真實全面地了解學生、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非常寶貴的資料。家長是一支蘊藏著巨大教育潛力的隊伍,他們的素質並不低於教師,教師只有放下架子,經常虛心地聽取家長的批評和建議,才能調動起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的積極性,才能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不僅需要以赤誠之心培育人,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培養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的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還需要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時刻的鞭策自己,讓它成為我教育事業中的一盞明燈!

師德修養自評報告

2006 2010年個人師德修養自評報告 通州幼兒園 王澤芬 在第三階段的 小繼教 學習中,我參加了 新時期師德修養 的培訓學習。在學習中,採取了多種方式的學習 有集中培訓學習 自學和上網學習的方式,認真聽講,做好學習筆記,按時完成了作業。具體有如下內容 積極參加政治和業務學習,嚴格要求自己。工作認...

師德修養自評報告

教師肩負的責任重大,不僅要 教書 還要 育人 如果一位教師的道德水平都不高,又怎能教育好下一代,勢必誤己誤人。為人師表 教師是學生的表率,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行為認識。因此教師必須提高自己的知識修養和道德修養,才能言傳身教。以下是總結自己在學校師德教育活動中的體會並作出的一些自我評價。一,...

師德修養,師德風範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主講人胡石付 師德的修養和風範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 乙個忠誠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對於教師,教書育人是職業,更是事業,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陶行知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講的就是一種忠誠事業的奉獻精神。教育家韋力說教師要有 四顆心 事業心 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