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師德風範

2022-02-21 14:24:05 字數 3256 閱讀 6900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主講人胡石付

師德的修養和風範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乙個忠誠: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對於教師,教書育人是職業,更是事業,是一項崇高的事業。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陶行知說「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講的就是一種忠誠事業的奉獻精神。

教育家韋力說教師要有「四顆心」――事業心、責任心、自尊心、上進心。

2、兩個服從:服從大局、服從領導

教育是乙個系統,在這個系統裡,大局與小局,全域性與個人,總有許多不一致的地方。作為系統中的一員,服從大局,接受組織調遣是應有的品質。否則,既影響了大局工作,又損害了自身形象。

具體到一所學校,服從大局就是服從領導的正確領導。乙個學校是乙個集體,乙個集體必須服從乙個首領。一般說來,領導是站在全域性考慮問題的,雖然工作中總會難免存在疏漏、差錯、失誤、不盡人意的地方,管理藝術也良莠不齊,但主觀上大多力求盡心、科學、公正。

因此,作為下屬,有向領導提出意見建議和要求的權利,更有服從領導,令行禁止,顧全大局,維護集體利益的應盡義務和道德職責,實際上這也是一名教師應有的道德理智。

3、三個熱愛:熱愛學校、熱愛班級、熱愛學生

這是忠誠教育事業的重要體現,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先決條件。古今中外對此論述的最多也最一致的是兩塊內容,一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二是師愛是師德之本。國家頒布的中小學師德規範,幾乎二分之一內容就是在講這三熱愛。

我記得托爾斯泰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乙個教師僅僅熱愛事業,那麼他只能是乙個好教師。如果乙個教師僅僅像父母一樣愛學生,那麼他將比那種雖然讀過許多書,但卻不愛事業、也不愛學生的教師好。

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結合起來,他就是乙個完美的教師。」教師對學生的感情如何,直接關係到教育的效果。教師如果善於理解學生,便會使學生產生親切感和信任感,師生心理上的關係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學生的情緒。

情緒感染和情感體驗對學生的感知、記憶、理解、思維、想象等認識活動和思想活動,都有著重要的作用。教師的愛如果達到了像有些名師說的那樣「一旦離開學生,離開班級,離開學校,就產生無聊、空虛和失落感」的程度,那麼,愛之深,愛之切矣!工作起來就有使不完的勁。

但另一方面,校園內、班級裡、學生身上經常會出現一些不盡人意甚至令人煩惱、氣惱、惱火的事,但為了建立感情,做好工作,我們必須挖掘其可愛之處。人有時候很怪,當你不想去愛的時候,滿眼都是不順眼不順心,一旦去愛的時候,滿眼碧草青青花豔紅,可愛之處多多。那麼,如何去挖掘呢?

教育改革家魏書生有辦法,關鍵在於心理的自我調適。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教師愛學生,能得到學生的尊重――這叫愛的回報。教師以愛育愛,學生在被愛中學會愛,於是出現愛滿教室、愛滿校園、愛滿天下的暈輪效應。

這是一種多麼有意義的良性迴圈!怪不得有人乾脆說,沒有愛的人,請你離開校園,你不配做老師!

4、四個關係:家務與工作的關係、份內工作與份外工作的關係、吃虧與便宜的關係、提出意見與尊重人格的關係

當今教師家庭大多雙職工,又很少有老人在家料理,家務與工作的矛盾時會發生,但能否妥善處理這對矛盾,與其說是個工作問題,不如說是個師德問題。許多教師工作很出色,難道他們就沒有家務要做,難道他們的家務成了大問題?關鍵在於崇高的師德、強烈的責任心。

因為人的彈性和潛力是很大的,在公與私的關係上,一定要有個正確定位。

育人工作群體性與個體性是合一的。在完成本職性個體性工作的同時,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全校性集體性工作,真正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又分工不分家,互幫互助。當然,強調合作統一,並不否定個性張揚和個體積極性的發揮,這是群體性工作的前提基礎;但要真正張揚個性發揮個體工作積極性,其實也絕對離不開充滿凝聚力的工作群體。

因而,教師必須辯證地把握份內與份外的界定,尋找集體工作與本職工作的融合點。

市場經濟的今天,人們的利益驅動心理愈來愈強烈了,這本無可非議。但由於教育工作的特殊性,任何學校都無法完全做到計件計時付酬,吃虧便宜的事肯定存在,時常發生。如果形成斤斤計較的習慣和風氣,那麼,這個學校一定會流言蜚語是非多,散散懶懶閒人多,而且,總感到自己吃虧的老師經常處在一種心態不平心情不佳的狀態之中,這種人必然影響了工作,又損傷了身心。

所以,我建議,我們做老師的真的需要有一點超脫的東西,要有點阿q精神,吃虧就是佔便宜。只有這樣,才能處理得了得與失關係,才能尋找到心理的平衡點,人生的平衡點。

學校是知識分子聚集之地,民主意識、平等意識與參政能力、議事能力相對較強,有看法要說,有意見要提,這是好事,但不加注意,不分場合,不當方式,那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的意見批評,會有意無意地傷害對方,導致好心辦壞事。這裡實際上也存在乙個修養問題。所以,批評、指責必須注意場合、注意分寸,以尊重人格為前提,以有利工作為宗旨。

當然,也不能當「好好」先生。

5、五個自覺:自覺學習、自覺守紀、自覺清廉、自覺共事、自覺創新

亞聖孟子曰:「人不學不如物」。經常學習可以明確是非,擺正關係,提高素質,增強後勁。

做老師的更要學習,古人云:教育者當先受教育。要學習的東西很多,每天看看電視報紙,瀏覽網路資訊,經常訂閱教育雜誌,每年研讀一兩本專著等等,十分必要。

有一位全國十佳教師說得好,老師不一定什麼都要精,但什麼都要學一點,知識面要寬,要不斷更新,這不僅有利於教書育人本領的提高,也有利於增強自身師德的人文底蘊。特別在當今,資訊時代,知識的生命週期縮短,不更新知識就會被淘汰;知識經濟又呼喚素質教育,只有高素質的老師才有可能帶出高素質的學生。教師要提高素質,必須從自覺學習抓起,否則,長此以往,走進課堂必然誤人子弟。

這樣的教師,何德之有!

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學校是**集中的地方,是播種文明的地方,沒有法紀是不堪設想的。在倡導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今天,尤其需要老師們自覺遵紀守法,依法辦事。

上班紀律、辦公秩序、會議要求、教學規程、考評制度等等是學校最顯性也是最為剛性的法紀。無法無紀何以言工作,自由散漫老師不可能出色完成艱鉅的教學任務。況且,用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的話來說,教師的任務是用自己的榜樣來誘導學生。

乙個漠無法紀的老師是無論如何帶不出法紀嚴明的學生,「不正其身,何以正人」?當然,絕大多數教職工從內心深處講,也都是不願生活、工作在乙個鬆鬆散散的集體之中的。

學校權不大,錢不多,清正廉潔易做到。但我們生活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教師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物利私慾也存在。師德規範第七條就是廉潔從教。

兩袖清風,一身傲氣,是千百年來教師的一貫形象。

中華民族既有傳統道德中「和為貴」的思想,反映在師德規範中第五條:團結協作;但又有封建社會傳承下來的「文人相輕」的陋習。所以,我們千萬要提防。

不自以為是,不小瞧人,不背後閒言碎語,用魏書生的話說,多琢磨事,少琢磨人。要知道,只有在乙個團結協作、真誠相待的教師集體中,才會有群星燦爛。

我們每乙個老師,都要自覺不斷地創新。「教學有法,教無定法」。特別是要通過我們人人在做的學科教育,幫助學生感受新的學習理念,從而幫助學生積澱起一種敢於創新求新的思維品質,為其今後從事創造性勞動奠定堅實的基礎。

2023年11月16日

我身邊師德風範

有人說教師是一件苦差事,除了繁重的教學任務以外,還有沒完沒了的班級管理工作。也有人說教師是乙份 不食人間煙火 的職業,自己的言行舉止處處都要做到 為人師表 難!但作為職業教育的教師更難。因為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有些不同,不同在哪呢?進入職業高中的學生,有一小部分是文化底子弱,學習自覺性不強的學生,還有...

師德風範在我身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相信合格的教師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學生。作為班主任老師,池老師不僅關心學生的學習,學生的其他方面她也無時無刻不放在心上。班上的學生生病了,她就問寒問暖。學生住院,她就親自買些水果來到孩子的病床前看望。這些看似舉手之勞,但卻能讓孩子在病痛中感到莫大的安慰。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

抵制有償家教,彰顯師德風範

嶽麓實驗中學周治國 教育是神聖的事業,教師是光榮的職業,人民教師肩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教師要愛崗敬業,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無私奉獻,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充分肯定。然而,在我們教師隊伍中卻仍然存在著有償家教 家養的現象,這種行為不僅嚴重偏離了教育的宗旨,也與教師的職業道德背道而馳,嚴重損害了教育的形象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