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之我見

2022-01-02 02:03:28 字數 2284 閱讀 7023

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數學教師,在我的心裡,教師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教師道德就是如何做人的事情,看乙個教師怎樣對待學生,怎樣對待家長,怎樣對待同事。

一、學生篇

1.對待學生有愛心

我愛每乙個孩子,哪怕他或她長得不漂亮,穿得不時髦,學習很吃力,我也愛他或她,因為我敬畏生命,相信每一次生命都是來之不易的奇蹟,每乙個孩子都是天使,擁有獨一無

二、不為人知的神秘。孩子們也能感應到我的心情,每天我一走進學校大門,就有眼尖的孩子揮舞著笤帚、抹布、拖把向我奔來,我便張開臂膀,竭力把這些孩子乙個個都圈入懷裡,不漏掉乙個。如果是出去學習一天或者幾天再回來,那場景就更壯觀了,常惹得正在校園裡行走的老師們駐足、側目**。

教師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

2.對待學生有耐心

我生性內向,喜歡安靜,比較能夠專注與一件事情。這種性格使我在和學生相處時,少了浮躁,多了淡定。根據加德納的多元智力理論,人的智力可以分為八種型別,分別是邏輯數學智力、語言智力、**智力、空間智力、身體運動智力、人際關係智力、內省智力、自然智力。

有人邏輯數學智力強,有人邏輯數學智力弱,但語言智力強,又有人邏輯數學智力不行,語言邏輯也不擅長,但是空間智力比較好。這可能就是「寸有所長,尺有所短」的科學解釋了。當我們正確認識人與人之間的先天差異,直面這個現實,就會在遇到一遍教不會、兩遍教不會,甚至幾遍還是教不會的學生時,淡定許多,耐心許多,並且會對自己說,這個孩子比其他同學理解能力弱,學習這個知識有困難,我再給她或他多講幾遍,講慢一些,孩子一定能明白我要講的道理。

所以,我很少因為學生學不會衝著學生發火,我知道教育要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3.對待學生有慧心

與孩子打交道有愛心是基礎,有耐心是保證,有慧心是助推劑。有慧心能使教師對學生的要求與期望更好、更快的轉化成為學生自身的行動與實踐。在我的班裡,上課隨便講話的孩子,下課是不找我問這問那的,別的孩子下課將我團團圍住,問這問那的時候,她或他只能圍觀,不能發言,為什麼?

因為上課,自己沒有好好聽老師和同學說話,被老師和同學們發現,那麼下課自己想要跟老師或者同學說話的時候,我們也不會理睬她或他,更不要說認真傾聽她或他新奇的想法和興奮的發現了。就是這樣,我把對學生課堂習慣的具體要求貫穿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件小事當中去。因為我堅信,教育無小事,處處皆學問。

每一次與學生的相處其實都蘊涵著寶貴的教育資源,能不能及時發現,充分利用,就看我們是不是用心,有沒有慧心。

二、家長篇

1.對待家長有同情心

我是一名教師,也是一位學生家長。我深知家長們的不易,所以我常常換位思考,站在家長的立場分析問題,尋找辦法。因我在日常教學活動中,總會不失時機的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所以我班上的學生很少出現忘帶作業,打**讓家長送到學校來的情況。

長期這樣要求,一方面養成了孩子睡前整理文具的習慣,另一方面也減輕了家長的額外負擔。因為所有的家長,跟我們一樣,都有自己的工作或者事務,都需要為了自己的生計奔波。作為家長的同盟者,應該同情家長的處境,設身處地為家長著想,而不是把家長視為二十四小時隨時聽候老師和孩子差遣的僕人。

只有我們能夠換位思考,家長也才能換位思考,體諒學校和老師的苦衷,積極配合學校和老師做好各項工作,與學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將孩子培養成為合格的公民。

2.對待家長有平常心

我從未想過要把更多的事情轉嫁給家長。我對家長的要求不高,照顧好孩子的穿衣、吃飯、情緒、想法,至於學習的主要責任,應由學校和老師來承擔。所以,我對家長懷有一顆平常心。

在對家長懷著平常心的同時,對自己要求很嚴格。自己多考慮,多付出,家長就會少麻煩,少問題。家校合作才會穩固、長久。

三、同事篇

1.對待年長的同事有敬重之心

每一位老教師都是一本厚厚的書,對待他們,我都像拯救瀕臨滅絕的珍稀物種一樣,懷著一種迫切的心情,聽他們的課,向他們取經,每一天都當做明天他們就要退休一般,如飢似渴的學習老教師的優良做法與寶貴經驗。我深深敬重身邊的每一位老教師,虛心向每一位老教師學習。

2.對待年齡相仿的同事有欣賞之心

中青年教師是學校的中流砥柱,有精力,有經驗。雖不同人,性格不同,志趣不投,但我總是用賞識的目光看待身邊每一位與我年齡相仿的老師。平時,我不善言語,但是我把對同事的尊重與賞識藏在心裡,落實在具體行動中。

3.對待年輕的同事有關愛之心

學校裡有很多年輕老師,有些是我的徒弟,更多不是我的徒弟,與我沒有任何契約所規定的義務關係。但我仍然關愛著他們每乙個人,只要有人請我幫忙,我一定不會拒絕。哪怕是用吃飯的時間、睡覺的時間,也無所謂。

我幫助年輕老師備課、磨課,指導她們做講座,做課題研究,撰寫**,關心她們的專業成長。

大道至簡,大愛無言。教育就是乙個使人成為人的事業。作為教師,先使自己成為人,再用可以為師的博學,可以為范的身正,感染、薰陶學生,使學生也成為人。

這種感染和薰陶能否成功,首先就是靠教師的道德。

師德之我見

在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師德行為規範 心中不由得產生一種對教育事業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就應該集中精力 集中力量承擔起培養下一代人的責任,塑造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一 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作為一名教師,在政治思想方面,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 教育法 教師法 按照...

師德之我見

靈台三中武小娥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從這一句話中可以得出,思想對於乙個人的命運具有主導作用。師德,正是乙個教師思想的反映。教師對於學生一生的影響是深遠的,這種影響突出表現在該教師的師德上。正是師德得以指導教師的行為,教師通過自己的行為與學生發生作用,進而塑造學生的...

師德師風之我見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提高自身素質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 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 一眼泉的水 來供給學生 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