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之我見

2021-08-31 08:39:15 字數 2924 閱讀 6536

師德建設之我見——把握時代脈搏,提高師德素養

邯鄲市曲週縣職教中心呂河彬

時代在不斷發展,社會在不斷進步,二十一世紀對教師寄予無限希望,作為教育工作者,擔負著培養和指導學生的重任,促進學校的發展和教育質量的不斷提高是我們的使命,正確處理繼承與發展的關係,緊緊把握時代脈搏,不斷賦予師德新的內涵,不斷提高自身的師德素養是我們的責任。我認為具有現時代特徵師德的內涵至少應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敬業是師德的靈魂

教育發展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教師是落實以德治國方略、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者,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是實現科教興國戰略的生力軍。忠於黨的教育事業,堅持育人為本中心,抓好課堂教學是關鍵。

只有這樣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覺悟和師德修養。同時教師應該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和整體利益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在社會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提倡奉獻和犧牲精神,能夠抵禦外界干擾和**,忠於黨的事業。「幹一行,愛一行」是我們常聽到的教誨,我認為,只有愛一行,才有可能真正幹好一行。

教師這個職業更是如此,決不能只把職業看作是謀生的手段,而應視其為崇高的事業,教育是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溝通,教師必須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

二、愛生是師德的本質

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尤其是關心、愛護、幫助有困難的學生。例如,我們班張杰同學家境貧寒,父母離異,生活很難自理,由於長期受家庭環境的影響,行為習慣極其不好,於是,我嘗試著做他的心理工作,平時多關注他,給他添一些學習、生活用品,鼓勵他好好學習,讓他感覺到學校就是他的家,一樣有關懷,一樣有溫暖。

漸漸地,他的變化很大,不良習慣在改正,同時,師生間的情感也建立起來了,老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得到學生的信任,學生才能更好地接受老師的教育。

所有成功的教育者無一例外是用愛去進行教育,用愛去陶冶他人,也用愛去不斷淨化自己的心靈,提公升自己的師德境界。有辛勤耕耘60年,桃李滿天下的小學教師;有扎根貧困山區,在極艱苦的條件下執著地獻身教育的鄉村中學教師;有雖經歷坎坷,仍無怨無悔地為祖國培養出大批人才的大學教授等等,無不是對事業,對學生的愛這種強大的力量造就了他們的成功。默默耕耘,不慕名利;熱情待人,誨人不倦;樂於助人,欣賞成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是教育工作者的師德素養突出體現,教育工作的偉大就是在平凡中不斷地創造輝煌。

三、尊重是師德的必要條件

我們學校一貫要求教師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他們的人格,關愛他們的成長,強調研究每一位學生的個性發展,充分發揮學生自己的潛能,在思想道德教育方向滲透到教育教學環節中,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要求教師以身作則,以高尚的情操影響學生發展,構建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回報社會、家庭、學生。

教師也應該理解和尊重學生,給學生多乙份理解、多一分尊重,讓我們用愛善待每一學生,指引他們不畏艱難風浪,堅定信仰,走向成功的彼岸。

四、專業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是師德的生命

對事業的熱愛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掌握過硬的本領是事業成功的關鍵。近年來,教師專業化的呼聲越來越高,教師專業化特徵也越來越明顯,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也是實現高質量教育的基礎。因此,教師良好的師德素養還應表現在自身專業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上。

我認為,教師專業化的高水平至少表現為五個方面的突出特徵:

1.淵博的文化知識

當今教育的綜合性、跨學科性特徵越來越明顯,教育活動給師生留有很大的空間,這對教師是乙個嚴峻的挑戰。教師應是博學者,不但要精通本學科的相關專業知識,還要有跨學科、跨領域的知識積澱,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賴。在資訊時代,知識更新的速度迅猛,獲取知識的渠道眾多,在某一領域學生掌握的知識量超過教師完全有可能。

所以,教師必須具備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不斷地充實自己,讓工作歷程成為乙個源源不斷的自我充電過程。

2.紮實的理論基礎

專業化的乙個顯著特徵是具有其他職業人員的不可替代性,因此,教師應具有紮實的哲學、教育學、心理學的的理論基礎,這樣在工作中才會遵循科學規律,才會有更多的理性思考,教育活動才會有更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教師的理論學習關鍵在於理解、感悟,為己所用,更好地指導實踐。

3.出色的實踐能力

教育目標必須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去達成,教育實踐活動正是師生溝通交流的橋梁紐帶,課堂是實施教育活動的最主要陣地,教育實踐活動質量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教育的成敗。因此,教師首先應具備出色的教育教學能力,善於激發興趣,深入淺出,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鼓勵他們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落實重點,突破難點,達成教學目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現代教師還應具備出色的教學研究能力,要在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不斷反思,生成問題,並通過學習、研究、實踐去不斷解決問題,在這樣的迴圈往復過程中自身的教育實踐能力會不斷提高。

4.強烈的創新意識

創新是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如果分析我國傳統教育的不足,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能力差,這和教師有密切的關係。長期以來,教師的身份是執行者,忠實於傳統教育觀念,承襲前人的經驗,迷信於教學參考書,固定的教學流程一用就是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完全喪失了個性體驗,學生自然會與教師一脈相承,形成了傳統教育的一大缺憾。

創新從質疑開始,是個性的張揚,教師要有與時俱進的意識,不斷更新教育理念,要敢於、善於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問題,敢於對書本、前人的經驗發表自己的看法甚至質疑,敢於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開拓,形成獨特的教學風格。現代教師不能滿足於做純經驗型的「教書匠」,而要做具有鮮活個性的專家型教師,強烈的創新意識是實現做「大師」級教師的理想和追求的關鍵。

5.優秀的團隊精神

當今,我們在呼喚教師勞動個性化的同時,更應注重教師之間的交流、合作、共進,更應強調優秀的團隊精神。要在同伴之間營造一種良好的溝通氛圍,善於發現他人的優點並能虛心學習,學會讚賞,能為他人的進步和成功而高興,能把自己的經驗無私地與他人共享,通過同伴之間的合作形成強大的團隊力量去解決乙個個難題,取得一項項突破,在此過程中所有成員共同進步。團隊的凝聚力至關重要,這需要其中的每個成員都要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都要朝著預定的目標不懈地努力,最終靠強大的集體力量取得成功

總之,時代不斷賦予師德新的內涵,強烈地呼喚著教師專業化水平的提高,新時代的青年教師應志存高遠,我們應緊緊把握時代脈搏,不斷提高師德素養,為教育的騰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師德建設之我見

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 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最基本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重視師德修養,需要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精神。愛崗敬業,立足本職,幹好本職 在我們周圍,大多是普通 平凡的人,沒有叱吒風雲的人物,...

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 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

我校師德建設之我見

益民實驗小學邵珠英 根據學校提出的關於師德今年上半年的學習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和河東區教委 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並翻閱了有關材料,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有了更明確的認識。一 師德建設近年工作簡要回顧 近年來,我校運用各種形式,寓師德教育於活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