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之我見

2022-02-03 03:41:35 字數 2387 閱讀 4708

師為人范是儒家的師道觀,我國歷史上儒家高度評價教師的人格示範的育才價值,認為教師的人格形象是教育成敗的關鍵,因此儒家非常注重為師者以身立教,身為人范,師為人表的職業道德意識。為師之道就在於正人者自身先要正,要以身為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師之道的基本要求是:

人格自重,先正己,後正人。孔子曰:「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史煙飄過,回看今天。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

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教師的良好情操對學生思想品德的發展作用極大,這種巨大的作用於教師道德修養是分不開的。在駕馭過程中,教師良好道德作用於學生心靈,塑造學生的靈魂,對學生的性格、愛好、品質等有很強的號召力。它不僅影響乙個人的學生時代,而且還有可能影響他們的一生。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理想、原則、信念、興致、趣味、好噁、倫理、道德等方面的準則在駕駛的言行上取得和諧、一致,這就是吸引青少年心靈的火花。」在他看來,德育首先要培養人對美好的、惹人喜愛的、令人神往的東西的敏感性,也要培養對於醜惡的、不能容許的、不可容忍的東西的敏感性。

情感是道德信念、原則性和精神力量的核心和血肉;沒有情感,道德就會變成枯燥無味的空話,只能培養偽君子。同情心是指對他人的同情、關心、尊重和體貼。因此,為每乙個人培養起善良、誠摯、同情心、助人精神及對一切有生之物和美好事物的關切之情等品質。

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言談舉止,為人處世,衣著穿戴……都是學生私下議論的話題。為人師表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應嚴以律己,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成為學生的表率。只有用真誠的心感化學生,用真正愛自己的學生以及真正愛自己的崗位,才能當之無愧地說熱愛教育事業。

著名的教育家斯霞曾說過:「要使學生的品德高尚,教師首先是乙個品德高尚的人。」2023年感動中國人物:

李靈——80後最美鄉村女校長。她一切從零開始,從鄉村開始,從識字和算術開始。別人離開的時候,她留下來;別人收穫的時候,她還在耕作。

她挑著孩子沉甸甸的夢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

走進教師這個群體,我們在看待和分析問題的時候,要運用一分為二的觀點來分析。當今社會我們可以看到不少樂業、敬業、品格高尚的教師,但是我們也不能忽略極少數師德師風不好的教師存在。加里寧說過:

「乙個教師也必須好好檢點自己,他應該感覺到,他的一舉一動都處在嚴格的監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人沒有受到這樣嚴格的監督。孩子們幾十雙眼睛盯著他,須知天地間再也沒有什麼東西,能比孩子的眼睛更加精細,更加敏捷,對於人生心理上各種細微變化更富於敏感的了,再也沒有任何人像孩子的眼睛那樣能捉摸一切最細微的事物,這點應當記住的。在我們的周圍或許會聽到、看到這樣的事情,為數不少的教師有些老師政治觀念不強,課堂不能把握分寸,導致負面影響;有的教師打著跳槽轉行的小算盤,或者教師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職業」上,對本職工作得過且過,敷衍了事;學生反映某些教師缺乏責任心,備課不認真,教學內容陳舊,教學方法呆板等等。

雖然這些不是普遍現象,但是這些應該喚起每一位教師的憂患意識。

師德師風不僅僅是教師個人問題,也是教師群體問題。在「職業道德規範」中明確規定:關心集體、團結協作。

任何一種事業上的成功都不可能純粹自我的。它必定與他人產生聯絡。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有團結協作精神要有全域性觀念。

個人師德師風不好,雖然有時候會在小範圍造成壞的影響,但是教師群體的風氣不好,這樣危害性就大了。這時的師德師風問題就會演變成整個教育行業的道德問題,這時的不良師德師風就會演變成教育行業的不正之風。」

良好的師德師風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靠後天不斷積累培養起來的。俗語說:動人心者,莫過於情。

正如唐詩: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學會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教師對學生的熱愛、信任、鼓勵,教師自身的人格魅力,精湛的業務水平,總會深深地打動學生的心靈的。美國著名教育家保羅·韋地博士概括了作為乙個好老師的人格魅力的十二個方面:1、友善的態度友善的態度:

課堂應如乙個大家庭,讓學生感到溫暖。2、尊重課堂內的每個人:教師不能當眾批評挖苦人。

3、仁慈和寬容:教師裝作不知道我的愚蠢,但學生能感到了教師對學生的疼愛。4、耐性:

教師絕不會放棄,直到你能做到為止。5、興趣廣泛:博學精深的教師能帶給學生課堂以外的觀點6、良好的品性:

不會對學生發脾氣7、良好的儀表:語調和笑容能使學生舒暢8、公正:辦事公平公正9、幽默感:

每天都會給課堂帶來歡樂10、對個人的關注:幫助學生認識自我11、坦率:發現有錯會坦率說出來,並改正12、有方法:

做事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最後,用教育家斯特娜夫人的一句名言來總結:「孩子的心靈是一塊奇怪的土地,播下思想的種籽就會獲得行為的收穫;播下行為的種籽就會獲得習慣的收穫;播下習慣的種籽就會獲得品德的收穫;播下品德的種籽,就會獲得命運的收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願我們的教師以高尚的師德師風為學生,來獲取這命運之收穫吧!

師德師風之我見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提高自身素質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 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 一眼泉的水 來供給學生 一碗...

師德師風之我見

朱巧雲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 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