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2021-08-28 21:48:32 字數 1847 閱讀 1859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

首先,學校要建立乙個廉潔奉公的而又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俗話所說的「馬首是瞻」、「羊群看頭羊」,說的都是乙個領導者在群體中的重要作用。這種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不可忽視的。

因此,學校必須十分重視領導班子的建設。學校裡的領導班子必須是廉潔奉公的,充滿民主風氣的,其言行必須是光明磊落的,其胸襟可謂坦坦蕩蕩的,其作風必是雷厲風行,言出必行、令行禁止。這樣乙個領導班子,它必定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把全體教職工緊緊的團結在它的周圍,形成乙個上下同心同德,團結協作,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教師隊伍。

於是,有了德高身正的領導班子的領導,良好的師德師風便會馬到成功水到渠成,自然形成了。反之,乙個領導者如果以權謀私,**腐敗,獨斷專行,他首先失去了做人最起碼的道德品質,自然也會失去人心。於是,上行下效,上下離心,整個教師隊伍必然人心渙散,一盤散沙,工作上互相推諉,利益面前互不相讓,甚至於爾虞我詐。

當走到了這個地步,所謂的師德也就所剩無幾了,還談什麼為人師表呢?良好的師德師風也就無從談起了。另外,這裡所說的「堅強的領導班子」中的「堅強」,不僅指領導班子的工作作風,還應指領導者應具有的領導氣質,或者說「魄力」。

有了這一點,領導班子的各項工作更容易開啟局面。

其次,要加強教師的道德修養。學校領導要經常組織教師學習有關師德方面的理論或者有關條例,並要求教師經常對照自己的言行舉止,及時糾正工作中出現的偏差,牢牢把握住思想道德修養的方向盤。讓正確的道德思想占領每一位教師的思想陣地。

如果我們放鬆教師的思想道德修養,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便會趁虛而入,侵蝕我們的思想靈魂,侵占我們的思想陣地,我們的師德便會在不知不覺中喪失。

三、建章立制、規範教師行為。誰都知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師德師風的建設也是如此。學校應根據本校的具體情況,結合《中小學教師行為規範》,制定出符合本校實際、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並以此量化評分,作為對老師考核的依據,讓制定出來的規章真正落到實處,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並持之以恆,堅持下去,使教師們的行為逐漸養成習慣,日積月累,最後形成良好的風氣。這裡,最關鍵的地方,第一要有「規矩」,第二要用「規矩」。否則,光有規矩,而沒有用規矩,那也成不了方圓。

四、發揮黨支部的先鋒帶頭作用。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幹部看黨員」顯然,黨員在師德師風建設中的作用不應忽視,而應該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

乙個共產黨員,首先應該具有****的思想和言行。這一點,跟他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應具有的道德水準是相吻合的、一致的。所以,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應該發揮黨支部的作用,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讓共產黨員用黨紀黨風影響和轉化學校的師德師風。

使師德師風建設朝著良性方向發展。

五、衡量一位教師,要「德」「才」並重。多少年來,我們在衡量一位教師時總是首先看重他的才華、能力、成績。往往忽略了他的思想道德。

只要一位教師做出一點成績來,便可被評上「優秀教師」,至於他的道德品質如何,自然不足輕重,忽略不計。現實中,有的老師平時紀律渙散,隨便曠課、早退;有的甚至目無國法,賭博**樣樣沾邊,道德敗壞。但是,某些領導對這種教師也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視而不見。

甚至到頭來還將他評為「優秀教師」。原因很簡單,他是一位「教學能手」,他教的班級成績名列前茅,僅此而已。這種重才輕德的做法等於助長了一些教師的不良習氣,敗壞了師德師風。

因此,評價一位教師,不能僅憑他的「才」,而應該德才並重。唯有如此,才能在師德師風的建設中扭轉不利的局面。

以上是本人對師德師風建設幾點粗淺的看法。師德師風的建設是一項複雜的、長期的工作,也是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需要我們不斷地去研究它。

龍布小學:言志華

2008.10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

師德師風之我見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提高自身素質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 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 一眼泉的水 來供給學生 一碗...

師德師風之我見

朱巧雲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