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創新是加強高校師德建設的永恆主題

2022-02-03 03:41:36 字數 793 閱讀 6132

教師有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燃燒著的蠟燭「等這樣的稱號,我認為是社會對教師職業的高度評價,同時,也是對教師提出的要求。教師要像商口行業一樣,將「為顧客服務」溶進「為學生服務」之中去,並且要具備這種心態。不能再像過去那樣高高在上,對學生指東點西,把他們當作指揮的工具來使喚。

只有當我們的教師具備了這種心態,才會在日益激烈的行業竟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並使「太陽下最光輝的事業」更煥以光彩。

三、弘揚時代精神,探索高校師德建設新方法。

1.嚴格培訓樹師德。新上崗教師是學校教學、科研的生力軍,是學校的未來,但他們缺乏教學經驗和師德體驗,有些青年教師沒有經過系統的現代大學教育規範的師德教育和培訓。

2.形象展示銘師德。以崇尚教師品德為主題,通過層層參與的演講活動來弘揚師德,對激發教師的職業成就感,引導教師進一步確立現代教育觀、人才觀、素質觀,樹立師表形象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3.宣傳典型揚師德。充分發揮師德典型的榜樣和師範作用,形成優良的師德風範,把師德師風發揚光大。如果樹立了師德典型,只是高擱起來,不去大力宣傳推廣,形不成學習師德、崇尚師德、遵守師德、師表薰陶、群體踐行文明的氛圍,就不能充分凝聚師德力量。

4.注重獎懲強師德。獎勵與懲罰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建設的重要手段。獎勵就是為表彰先進、樹立榜樣,對表現出色的給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質獎勵,可提出表揚、頒發證書、授予榮譽稱號,也可在職稱評定、獎金、住房分配等方面有所體現,使獎勵起到實實在在的作用。

在堅持以正面獎勵為主的同時,又要注意嚴肅法紀,對於違反師德行為,視其情節給予通報批評、扣發崗位津貼、行政處分、取消資格、解聘等相應的處理和處罰,在道德壓力和紀律約束下,教師會對師德規範產生敬畏心理,從而自覺約束自己的行為。

簡論加強企業市場營銷創新的策略

作者 李舒媛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企業傳統的市場營銷管理模式已不適應企業的發展,這就需要結合市場實際對現代企業市場營銷進行創新,最大限度地提公升企業市場營銷能力和綜合競爭力,從而促進企業的健康發展。本文闡述了當前企業市場營銷的主要特徵,對企業市場營銷存在的主要...

關於高校行政人員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對於高校行政人員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看法 師德廣義上指的是教師的職業道德。育人作為學校最主要的職能之一,要很好的實現這一職能,作為教師應該在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時刻為學生傳遞正價值和正能量。乙個學校的教師 關係著學院各項工作的開展效果,影響著學院事業的健康發展。而行政管理作為高校組成的三大要素之一,建立...

教書育人是加強師德建設的核心工作

4 師德建設與教書育人的關係 教書育人 是教師的神聖職責,是從事教育活動中永無止境的追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最高境界。教師只有達到這種境界,才會對教育事業產生無限的忠誠和無限的愛,而且把這種愛付諸教書育人的實踐。才能取得最佳的育人效果。因此,教書育人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工作之一。該項工作成功與否將直接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