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農村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2021-08-30 08:06:16 字數 3387 閱讀 5937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發展教育事業,教師隊伍建設是關鍵。而師德建設又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因素。

如果教師的道德水平不高甚至低下,那麼即使業務水平再高再強,培養出來的學生勢必有才無德。由於受一些主、客觀因素及社會不良風氣的消極影響,農村中小學教師隊伍中一小部分教師的師德存在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如果不及時加以疏導和糾正,這股暗流有可能會對整個教師隊伍造成不小的衝擊和破壞。

一、 現狀調查

(一)、信仰缺失,職業倦怠

隨著社會發展,人們的思想呈現「多元化」趨勢,教師曾經追求的理想信念也受到了衝擊,小部分教師思想頹廢,對選擇教師職業感到無奈,產生嚴重的職業倦怠。有的長期不更換教學講義,不改進教學方法,不了解學生需求;有的上課經常遲到早退、接聽**、上課吸菸或者隨意調課;有的上班時間在辦公室上網聊天打網路遊戲,對學生不聞不問,對學生提問也不予作答;甚至有的教師還聚眾賭博或工作時間酗酒。這些現象在學生、家長及教師中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

(二)、育人意識淡薄

相當多的農村教師在教育學生上缺乏主人翁意識,認為自己的任務是上好課,學校管理工作是校長或領導的職責,學生思想和紀律教育工作是班主任和政教處的事,與自己無關。對學生的遲到、早退、曠課、作弊等現象見怪不怪、熟視無睹、聽之任之;有的教師即使在課堂上看到學生不舒服,也毫無反應,學生無故缺席,也不聞不問;學生找老師解疑,也是敷衍搪塞;在學生的道德建設上缺乏科學有效的方法,對學生的管理僅侷限於開班會,訓誡甚至體罰學生;更有部分教師「嚴於律人,寬以待已」,要求學生嚴格遵守日常行為規範,自己卻上課抽菸,亂扔菸蒂,隨意遲到早退。

(三)、功利主義嚴重

受社會上拜金主義的影響,一些老師奉獻意識、集體主義觀念、紀律觀念淡薄,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僅僅認為是一種穩定的謀生手段,當作一種副業,而把大量的時間、精力用於社會兼職及一些商業活動,無心鑽研業務;有的利用節假日舉辦各種補習班,亂收費;有的強行向學生推銷參考資料、書籍試卷、教學用具等,賺取高額回扣;有的利用班主任的身份向家長強行索取財物,接受吃請等等。

二、 原因分析

(一)、學校福利待遇低下

農村中小學教師的工資福利待遇普遍偏低,這是乙個無法迴避的事實。加上農村尊師重教的社會風氣不濃厚,教師的社會地位不高,使得優秀教師的流失情況極為嚴重。同時農村中小學生擇校、輟學、厭學現象嚴重,生源質量得不到保障,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不高,使得老師從教的熱情也遭受嚴重挫折。

(二)、學校管理水平不高

從總體上看,農村中小學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相對落後。大部分學校都採用剛性管理,制定各種制度強行約束、限制、監督教師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教師則把自己置身於管理者的對立面,簡單地把自己當成打工者和任務執行者。這種管理方式很容易使教師產生逆反心理。

在制度的落實上也是舉步維艱。首先,教師對學校管理制度存有牴觸情緒,認為是形式主義,因此常常消極應付。其次,隨著時間的推移制度落實的效果越來越差,而且常隨監督力度的變化而起伏,甚至管理者在執行制度過程中存在執行疲勞,虎頭蛇尾或草草收兵。

另外,有些學校各科室間也缺少整體觀念,對其他科室的工作不予配合,推委扯皮或者多頭管理,使得學校教職員工無所適從,對學校管理層逐漸喪失信心,最終導致教師無心教學,引起師德滑坡。

(三)、教師工作壓力較大

在農村,教師超時勞動的現象非常普遍。粗略計算,老師實際工作時間平均每天在十四個上時以上,其工作時間遠遠超過國家的標準,而且工資與付出並不對等。這無疑給廣大老師帶來了許多來自家庭、社會的壓力。

現在學生不好管,一方面是獨生子女的增加以及家長的期盼與關注;另一方面一些智力低下、心理異常的學生,家長根本不願意也沒條件送進特教學校,而農村中小學的心理輔導老師更是鳳毛麟角。一旦發生安全責任事故,領導、學生、家長、社會的壓力接踵而來,所引起的一系列問題是教師們無法承受的。

隨著新課改的推進,老師們都感覺到了自身業務能力的不足,然而學習進修培訓的機會是僧多粥少。因此農村中小學教師幾年甚至十幾年、幾十年不曾參加學習進修的現象非常普遍。教育教學工作完全依靠以前的知識基礎,普遍感到思維和精力的不適應,工作壓力也就隨之加大。

還有,老師們要面臨各種各樣的教育教學評價、職稱評聘、職務晉公升的壓力等等。林林總總的身心壓力使老師們不堪重荷。北京師範大學許燕教授在第28屆國際心理學大會期間曾說:

「因為工作壓力過重,教師是職業倦怠的高危人群」。

三、 對策研究

(一)、完善教師流動機制,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組織生命週期理論表明:適度的流動可以使教師在新的環境中重新定位自身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產生正向預期,從而使其教育激情從乙個生命週期走向另乙個生命週期。

當教師對環境失去了興趣,促進其流動就有一定的必要性。筆者曾長期在農村任教,發現有許多老師長期在乙個學校裡工作,不曾流動過,有的長達十幾年,甚至幾十年,這些老師中很多人對工作都缺乏激情,而這正是一些教師師德滑坡的原因。一直以來,人們關注較多的是教師從教育系統內部流向外部,高學歷、高職稱的數學、外語等學科的中青年教師從農村流向城市,而忽視了其餘教師在教育領域內也需要合理的、有效的、規範的流動。

日本中小學教師定期流動的制度已實行40多年,凡在一校連續任教10年以上以及新任教師連續任教6年以上都必須進行調整、交流。這為均衡學校之間的發展水平、提高教師素質和工作熱情起了很大作用。

(二)、加強民主監督,科**用學生評教手段

科**用學生評價教師的方法,加強民主監督,也有助於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規範教師的言行。從教育學的角度看,學生作為教育的物件和教學過程的親歷者,教育者需要傾聽來自他們的聲音;從教師管理的角度看,學生評教可以使學校管理層獲得真實而全面的資訊作為評價教師最直接的依據,有利於作出更合理、更全面的考核評價;從師生關係的改進看,學生評教能夠充分體現現代教學中的民主意識,從制度上保障學生與教師人格平等的地位,交給學生民主監督的權力;從教師專業發展的角度看,學生評教可以使教師獲得大量的反饋資訊,及時了解自己教育教學中的優勢和不足,調整自己的教育觀、學生觀,傾聽學生對教育教學的需要,嚴謹自己的言行,提公升師德師風水平,不斷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三)、以教師為本,提公升學校管理水平

人本管理乃學校的管理之本,大部分學校都認識到了這一點。然而也僅僅侷限於以學生為本,以教師為本卻沒能引起足夠的重視。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學校領導層首先要為教師營造民主平等的工作環境,其次要關心教師的精神需求,第三要充分發揮老師的創造性,真正做到相信、尊重、理解教師,給予老師更多的人文關懷,使學校的每乙個老師都激發起主人翁意識。

(四)、合理獎懲,提高農村優秀教師獎勵面

很明顯,農村中小學的辦學條件、硬體設施、師資隊伍不可能與城鎮中小學和私立學校同日而語。師德師風低下的農村中小學必然不會被家長所接受,在競爭中遲早會被擠掉。農村中小學應當樹立危機憂患意識,引入競爭機制,打破鐵飯碗,實行能者上,庸者讓,失者下。

嚴格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對個別嚴重違反師德行為的教師要堅決給予懲處直至勒令離開教師隊伍。

同時要大幅度提公升農村教師評優評先和職稱評聘的比例,特別是要對農村一線教師進行傾斜。只有這樣,才會讓農村教師有想頭,有奔頭,工作有勁頭,嚴格約束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

[1] 魏振波學生評教研究綜述教學與管理》2006(8)

[2] 蔡景華加強高校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教育藝術》2006(3)

關於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抗震救災中的 範跑跑 事件引起了社會 的譁然,使師德問題再次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在災難突襲之時,隻身逃命,而置數十名未成年學生的生命安危於不顧,反映出了某些教師職業責任感的缺失和加強師德建設的緊迫性。教師職業與其他職業相比,存在著許多不同之處,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

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2 是新課改無法開展。我校大部分教師,年齡大,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你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六七十年代的 老本 穿新鞋,走老路 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3 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

對如何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的幾點思考

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這既是 綱要 規定的經常性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帶動和促進其它工作落實的重要保證。基層中隊在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中應突出抓好 乙個班子 兩支隊伍 的建設。一 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基層中隊黨支部既是中隊建設的領導核心,也是中隊團結凝聚的核心。只有按照 科學發展觀 的要求把黨支部建設得很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