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校師德建設的現實困境與出路

2023-02-15 13:36:03 字數 943 閱讀 8104

作者:蔡煜燕

**:《漢字文化(教育科研卷)》2023年第16期

【提; 要】20世紀90年代以後,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全面推廣,高校招生規模進一步擴大,伴隨而來的是高校師德建設方面的問題。高校師德建設水平事關高校教育的成敗及高校自身發展,如何提高高校師德建設水平,已然成為我國高校重點關注和研究的課題。本文重點研究和探析我國高校師德建設的現實困境和出路。

【關鍵詞】高校; 師德建設; 困境; 出路

師德作為教師在理論教育和實踐探索中逐漸形成的一種思想道德觀念及行為規範。隨著社會對人才需求標準的不斷提高,高校師德建設成為對教師基本道德素質、行為品質的一種重要保證,也是教師基本教學理念、育人覺悟和精神面貌的基本體現。就我國當前高校師德建設情況來看,儘管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效,但是與預期目標相比,依然存在較大差距。

因此,研究和探析我國高校師德建設困境及出路,對於我國高校持續發展和「四有化」人才培養而言意義重大。

一、我國高校師德建設的現實困境

1.高校對師德建設的重視程度不夠

研究發現,我國部分高等院校對師德建設重視不夠,師德建設方面的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對師德建設的認識不到位,片面的認為師德建設就是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學術研究、教學成果,對良好師德規範的形成和塑造缺乏科學引導和強力規範。同時,師德建設管理方面尚未形成齊抓共管格局,將師德建設工作單純分配到學校宣傳部門、人事部門,其他部門沒有參與其中,高校領導層面也只是通過會議等方式進行安排,沒有實事求是、深入實際的去想辦法、找路子。

2.師德建設本身方面存在問題

高校師德建設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根本,也是專業化、複合型、高素質師資隊伍建設的前提和保障,關係到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成效。然而,在實際執行和操作過程中,師德建設僅僅是學校單方面所關注的事情,教師對師德建設沒有明確的認識,高校對教師的引導不到位,致使相當一部分教師感情用事、經驗決策,對自己所履行的道德義務不清楚,師德建設意識薄弱,最終造成高校師德建設內部問題突出,甚至誤入歧途、流於形式,難以取得建設實效。

大學生社團的現實困境與突圍之路初探

摘要高校學生社團活動有利於提高實施素質教育 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促進學生適應生活 推進學生成才就業。由於諸多客觀條件的制約,大學生社團工作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和挫折。文章分析了大學生社團的現實困難,指出了突出重圍的對策。關鍵詞大學生社團困境突圍 中圖分類號 g47 文獻標識碼 a 1 大學生社團的作用 ...

高校輔導員師德建設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戰婷 辦公室業務 上半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現在的高校教師團隊中輔導員地位越來越重要,因為他們的師德素質能夠影響到高校大學生的成長發展,而且會關係到高校實現培養人才的目標進度。在新時代的背景下,現在的輔導員大多數是 80後 還有些大學畢業就直接進入了工作崗位,這在建設高校輔導員隊伍的師...

論新時期師德建設與高校育人

作者 彭智平張曉丹王繼翔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08期 師德是教育的核心,師德建設是育人的前提條件,新時期的師德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針對目前我國師德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及高校師德現狀,高校師德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建設,即構建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系,建立有效的政策導向機制,建立科學的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