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師德 鑄師魂 爭做「雙優」教師

2021-08-31 02:17:09 字數 1021 閱讀 9174

三、 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

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三重收穫」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正是這「三重收穫」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細細地體會著教書育人帶給我的樂趣。

每當我看到同學們考了優異成績時,就能增加對教師職業的熱愛,給了我樂教勤業的巨大動力。

為了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今天的我倍加珍惜自己的崗位,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對我來說不再是平凡、瑣碎的單調勞動,而是成了我展示個人才能的舞台。具有敬業精神的教師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為人民的教育事業能嘔心瀝血對工作一絲不苟,即使碰到這樣和那樣的困難也會想辦法克服。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以學生滿意不滿意,學生快樂不快樂,啟發沒啟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了他們的實踐能力作為教育教學工作台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儘管農村學校教育經費拮据,敬業者仍能以積極因素的心態飽滿的熱情搞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臺。

教師工作的純熟性源於他的積極進取和勤奮精業精神,只有樂教勤業的老師,才能全面、深刻地認識到教育工作的偉大意義,才能為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樂趣而深深吸引。我越是勤奮工作,越是能體會到教師工作的無窮魅力。身正為師,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是思考教育者和師德示範者。

我國現代哲學家楊維說;「師者,人之模範也」。孔子曰:其身正不會則從,其身不正,雖會不從」。

教師不僅要有這種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正如奧地利教育哲學家馬丁*布貝爾所說;「教師只能以他的整個人、以他的全部自發性,才是以對學生的整個起真實的影響,教師應把言傳和身教完美結合起來,以身作則,行為師範,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儀表端莊、舉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來影響學生。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重師德,鑄師魂

新樂市蘆新村學校楊秀麗 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教師隊伍的素質高低,直接關係著育人質量。因此要求教師重師德,鑄師魂。一 愛生如愛己 教師應努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 關切關懷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育活動,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至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嚐成功。笑著面對學生,就...

修師德鑄師魂爭做優秀教師

在開展師德學習的基礎上,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我深刻地認識到學生 家長和教師共同組成了乙個教育教學的有機整體,其中教師起著最關鍵的作用,只有教師寓德於教,為人師表,才能使這個有機整體取得最佳的教育教學效果。一 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 師愛 在...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