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師德鑄師魂爭做優秀教師

2021-08-20 18:11:23 字數 2492 閱讀 3340

在開展師德學習的基礎上,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我深刻地認識到學生、家長和教師共同組成了乙個教育教學的有機整體,其中教師起著最關鍵的作用,只有教師寓德於教,為人師表,才能使這個有機整體取得最佳的教育教學效果。

一、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

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師愛」。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但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

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認為: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

一位師德高尚的老師,不只是愛少數學生,而是愛每乙個學生,愛全體學生,尤其要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落後、身患疾病的同學。

二、 尊重家長,是師德修養的重要體現。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師,他們在人的一生成長中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學校與家庭是兩個並肩工作的雕塑家,有著相同的理想觀念,並朝著乙個方向行動。

在創造人的工作上,兩個雕塑家沒有相對對立的立場是極其重要的。」尊重家長,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家長的監督教育作用,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

為了調動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教育,我定期把學校各個階段的學習、活動等情況以《致家長一封信》的形式發給家長,然後,請家長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出反饋意見。每次的《致家長一封信》都是我利用雙休日的休息時間完成的。信中要對全班的各項工作做全面總結,並要對每位同學的表現進行具體分析,列出在最近時期各個方面表現較好同學的名單。

這一做法,使家長對班級開展的各項活動都很關心。他們提出的合理化建議,給我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幫助。在實際工作中,我把學生在校的表現書信的行式及時反饋給家長,使家長能夠詳細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紀律、學習、勞動等各方面的表現,再請家長把孩子在家裡的表現以書信的的行式及時反饋給我。

這一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我通過家長的書信及時地了解到學生在家的各種表現,為我真實全面地了解學生、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非常寶貴的資料。我長期堅持這種資訊交換,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優化育人環境。

家長是一支蘊藏著巨大教育潛力的隊伍,他們中間很多人的素質並不低於教師,教師只有放下架子,經常虛心地聽取家長的批評和建議,才能調動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的積極性,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

三、 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

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三重收穫」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正是這「三重收穫」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細細地體會著教書育人帶給我的樂趣。

屈指算來,我已教了二十幾年書了,教過的學生數以千計。當我看到同學們有的成了技術熟練的會計,有的成了獨當一面的廠長,有的成了給農民們排憂解難的農業技術員,有的成了醫術不凡的年輕醫生,有的和我一樣踏上了教育崗位……我漸漸從內心體會到了桃李滿天下的快樂。對教師職業的熱愛給了我樂教勤業的巨大動力。

為了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今天的我倍加珍惜自己的崗位,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對我來說不再是平凡、瑣碎的單調勞動,而是成了我展示個人才能的舞台。

具有敬業精神的教師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為人民的教育事業能嘔心瀝血對工作一絲不苟,即使碰到這樣和那樣的困難也會想辦法克服。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以學生滿意不滿意,學生快樂不快樂,啟發沒啟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了他們的實踐能力作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再苦再累,敬業者仍能以積極的心態、飽滿的熱情搞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教師工作的純熟性源於他的積極進取和勤奮精業精神,只有樂教勤業的老師,才能全面、深刻地認識到教育工作的偉大意義,才能為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樂趣而深深吸引。我越是勤奮工作,越是能體會到教師工作的無窮魅力。

身正為師,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是思考教育者和師德示範者。我國現代哲學家楊維說;「師者,人之模範也」。孔子曰:

其身正不會則從,其身不正,雖會不從」。教師不僅要有這種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

正如奧地利教育哲學家馬丁*布貝爾所說;「教師只能以他的整個人、以他的全部自發性,才是以對學生的整個起真實的影響,教師應把言傳和身教完美結合起來,以身作則,行為師範,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儀表端莊、舉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來影響學生。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重師德 鑄師魂 爭做「雙優」教師

三 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 三重收穫 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正是這 三重收穫 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

修師德塑師表鑄師魂學習體

鑄師魂強師能行正風 學習體會 教師要全身心地熱愛每乙個學生。蘇霍姆林斯基說 好的孩子人人愛,愛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每乙個學生都存在著可愛的因素,存在著可喜的苗頭。教師熱愛學生,不能以衣食容貌 家庭情況 家長地位看待學生,不能以學習成績 思想品德優劣為轉移,不能有偏愛。不論是男是女,是俊是醜,是倔...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