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師德塑師表鑄師魂學習體

2021-08-31 02:55:27 字數 968 閱讀 6264

「鑄師魂強師能行正風 」學習體會

教師要全身心地熱愛每乙個學生。蘇霍姆林斯基說:「好的孩子人人愛,愛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

」每乙個學生都存在著可愛的因素,存在著可喜的苗頭。教師熱愛學生,不能以衣食容貌、家庭情況、家長地位看待學生,不能以學習成績、思想品德優劣為轉移,不能有偏愛。不論是男是女,是俊是醜,是倔強是溫順,是開朗是內向,是健康活潑是體質羸弱、生理缺陷,是幹部子弟是工農子女等,都要一視同仁。

教師要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要做到以誠心對待學生,以愛心感化學生,以耐心教育學生。正如任小艾所說,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

在深刻領悟這些真理之後,我在教學過程中,把愛傾注給每乙個學生,用自己的整個心靈和他們溝通,讓他們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由於各個學生的個性、心理和成長環境不同,學生展現在我面前的形象也不同,我都是一碗水端平,堅持平等原則,不因家長的身份、地位左右自己的觀點、態度。

教師的愛既要有母愛的純真,慈祥,又要有父愛的嚴格,莊重。我對待每一位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哪個學生不高興了,我發現後就給他們談話,耐心開導,使他們重新活潑起來。愛學生還要做到尊重學生,信任學生。

尊重學生是基礎,信任學生是表現。有尊重才能有信任,信任是尊重的表現。推心置腹以誠相見,充分信任學生。

當學生感到老師對他們信任時,他們便會湧起一種自豪感和喜悅,學生的表現會更好,成績也會有所提高,對於品行端正,學業上進的學生,或者對那些犯過錯誤,成績不好的學生,我們都給他們充分的信任,總是對他們說:「我相信你一定行。」或「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等信任的語言。

但是,長期形成的教育思想觀念,總是把教師凌駕於學生之上,可以對學生發號施令、任意指責,懲罰學生的「教師暴力現象」時有發生。愛是教育的橋梁,愛是教育的鑰匙,愛是教育成功的種子,愛是拂拭師德這面鏡子的柔柔絲絹。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與心的呼應。

教師只有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當我們感悟到了這一層,師德這面鏡子也就擦亮了,懲罰學生的「教師暴力現象」也就可以從根本上減少了。

修師德鑄師魂爭做優秀教師

在開展師德學習的基礎上,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我深刻地認識到學生 家長和教師共同組成了乙個教育教學的有機整體,其中教師起著最關鍵的作用,只有教師寓德於教,為人師表,才能使這個有機整體取得最佳的教育教學效果。一 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 師愛 在...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

重師德,鑄師魂

新樂市蘆新村學校楊秀麗 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教師隊伍的素質高低,直接關係著育人質量。因此要求教師重師德,鑄師魂。一 愛生如愛己 教師應努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 關切關懷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育活動,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至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嚐成功。笑著面對學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