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正師風 塑師德 鑄師魂」 阿南小學 李慕躍

2022-02-21 08:29:45 字數 3175 閱讀 8195

師德師風徵文

十八連山鎮阿南小學

2023年4月25日

論「正師風、塑師德、鑄師魂」

阿南小學李慕躍 135********

古語有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六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有迷茫,也有收穫。教書育人,事關國計,馬虎不得。論「正師風、塑師德、鑄師魂」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體現。

一、 誠實是為師者的**

有位同事跟我講述了這樣一段經歷:工作中,因為在學生面前犯下了乙個錯誤,他感到非常內疚。他怕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從此被毀,怕學生們不再愛戴他,所以他不願意主動認錯。

在內心的煎熬下,他艱難地過著每一天。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主動給學生們道了歉,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他驚喜地發現,學生們反而比以前更喜歡他了。由此他發出感嘆:

人犯錯是在所難免的,但往往那個經常會有些錯失的人是誠實的、可愛的,因為沒有人期待你是聖人。

是的,這位老師之所以又重新贏得了學生們的諒解和愛戴,並不是因為他的謊言多麼美麗,而是因為他的「誠實」給了孩子們向善的啟示。

實際上,在每個學生的心中都會有一桿秤,老師的分量不見得就是職稱、名氣、發表的**數,而在於你能給學生多少真實的東西,多少美好的東西。

教學中有時也會遇到這樣的老師:學生問他一道比較難的題目,他就生氣地說:容易的你還不會,還問這麼難的題目;學生問他一道比較容易的題目,他又生氣地說:

連這麼容易的題目也不會;問一道難易適中的題目,他又會說:這種題目你應該會。問來問去,學生不但沒能得到老師的指教,反而受到了批評和諷刺,實在是太冤枉了。

而對為師者來說,這樣做,其實是一種不誠實的表現,是企圖用自己的批評與諷刺來掩蓋自己的無知與空虛。

孔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不懂裝懂,這是為師者的大忌。

葉聖陶先生曾說:「千教萬教,教人學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但是為師者不「真」,又怎能讓學生學「真」?

有人曾試著把為師者分為四種情況:第一種是講課能深入淺出,很深的道理,他能講得淺顯易懂,很受學生歡迎,這是最好的老師;第二種是深入深出,這樣的老師很有學問,但缺乏好的教學方法,不能把深奧的學問講得淺顯易懂,學生學習起來就費點勁,這也是個好老師;第三種是淺入淺出,這樣的老師,學問不深,但實事求是,把自己懂的東西講出來,這也能基本保證質量,也不失為乙個好老師;最糟糕的是第四種老師,淺入深出,本身並無多大學問,卻裝腔作勢,把本來很淺近的道理,講得玄而又玄,讓人聽不懂。

第四種老師,他糟糕就糟糕在缺少誠實為師的職業道德。古人說:「學有未達,強以為知;理有未安,妄以臆度。」大概就是說的這種人吧。

教育有一句話:「教育的核心不是傳授知識,而是培養健康人格,或者說教會學生做人。」看來,做人才是教育的實質。

俗話說:「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師者更應該心正、言正、身正。

播種誠實,才能收穫希望。為師者可以沒有讓人驚羨的姿容,也可以忍受「缺金少銀」的日子,但離開了誠實,卻足以讓你的人生「擱淺」和「褪色」——因為誠實是為師者的**。

二、 師德與師生關係

有一位著名教育家曾說過「作為一名教師,他自己受了多大程度的教育和教養,在多大程度上使這種教育和教養成為他自己的財富,他只能在這樣大的程度上對別人發生教育的影響,而且必然發生這種影響。」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教師自身的學識與道德水平即師德,在潛移默化中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學生,也影響著學生對他的看法,進而影響著師生關係。

一、良好的師德能提高教師的素質進而加強師生關係

乙個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才會具備優良的素質。具體表現在,精神煥發,精力充沛的進行教學,並有堅毅、樂觀的性格、嚴整剛毅的志向與力量,這樣通過教師以自己的品行為榜樣使學生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當中不知不覺中受教師的影響,使學生也形成堅強的意志與自制力,因而更富有理性,善於思考,發奮學習,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習效率。像這樣,在教師身體力行過程中,不僅使學生的學習有了提高,而且使學生受到感染,更加的敬慕教師,從而增進了師生關係。

如果這位教師不僅做不到以上方面,且在上課時無精打采,語言粗俗,不僅不能成為學生的榜樣,而且勢必對學生起著不良的影響,就無從談起師生關係了。所以教師的良好的素質影響著師生關係。

二、良好的師德能提高教師的職業素質進而融洽師生關係。

一位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他自然而然的會要求自己不斷的提高自己的職業素質。具體表現在,不自覺中熱愛著教育職業,熱愛著教學工作,熱愛學生,並會自覺的規範自己的行為。這樣他便會受到學生的愛戴,贏得學生的歡迎與尊敬,進而才會出現良好的師生關係。

如果這個教師沒有從心底裡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那麼他便不會受到學生的歡迎,師生關係也因此受到了影響。

三、良好的師德能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進而增強師生關係。

乙個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他會想方設法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在了解學生方面,從學生的知識基礎、智力水平、接受能力、年齡特徵、個性差異等方面出發來了解學生,並能處理好共性與個性、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

在教材內容方面,使教材適合學生的接受能力,從而使學生順利的掌握教材。只有這樣他才會使學生學到更多更好的知識,進而獲得學生的敬愛,師生關係也因此增強。

四、良好的師德能提高教師的藝術素養進而增進師生關係

乙個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才會在教學中顯露出較高的藝術修養,才能更好的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積極性。具體表現在,真摯的感情、優美的語言、閃光的哲理、恰當的態勢和流暢的表達等方面。通過這些途徑不僅使學生更加喜愛上他的課,而且增添了學生對他的敬慕,進而使師生關係更加融合。

五、良好的師德促進教師自我教育進而穩固師生關係

一位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才會努力不懈的堅持自我教育,使自己的專業水平不斷提高,進而純化和完善自我。具體表現在,經常進修、加強專業教育、精通本學科的專業知識、擴充知識面、開闊視野、拓展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增強教學效果。這樣才會使學生更加尊敬他和熱愛上他的課,師生關係也因此得到加強。

總之,良好的師德,不僅促進教師提高了各方面的素質,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增強了師生關係。

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八個字提醒自己。

無私奉獻、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

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從教素質。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學生,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學生,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學生,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學生,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學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學生的美好心靈,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劉振華很多老師都問過 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何而來?我們也會問 作為漁洋中學的老師,我們的職業幸福感又從何而來?我從一句名言中找到了答案 只有播種愛與責任,才會收穫幸福。所以有人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愛心是師德的第一要義。泰戈爾說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在我...

修師德塑師表鑄師魂學習體

鑄師魂強師能行正風 學習體會 教師要全身心地熱愛每乙個學生。蘇霍姆林斯基說 好的孩子人人愛,愛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每乙個學生都存在著可愛的因素,存在著可喜的苗頭。教師熱愛學生,不能以衣食容貌 家庭情況 家長地位看待學生,不能以學習成績 思想品德優劣為轉移,不能有偏愛。不論是男是女,是俊是醜,是倔...

以師德鑄師魂以師風促發展

珀玕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匯報材料 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是全面推進優質教育的永恆主題。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