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重要性

2021-08-31 02:14:48 字數 957 閱讀 2492

「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錄用;無德無才,堅決不用。」這是企業家牛根生先生的著名觀點,這一觀點迅速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推廣。如此可見「德」的重要性。

師德是為師之本。所謂師德,是教師應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是全社會道德體系的組成部分,是青少年學生道德修養的楷模之一。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具有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

最美教師張麗莉危急時刻,用瘦弱的身軀擋在失控客車的前面,奮力搶救學生,最終自己卻被捲入車輪下,造成雙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她臨危不懼、捨己救人的高尚情操和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的崇高職業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們,她的義舉正是忠於職守的崇高品質和愛生如子的高尚師德的最好詮釋。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也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高尚的師德是一部活的教科書,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使學生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受益終身,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建設中具有標識作用,所以從實踐的角度看,具有高尚情操、淵博學識和人格魅力的教師,會對其學生產生一輩子的影響。

教師有了人格魅力,他才會有威信,才會受到學生的尊重,他的教育才會獲得較大的成功。所以作為教師,我們要注意培養和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以此鑄就高尚的師德。

教師的師德**於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和健全的個人人格素養。忠誠於教育事業的教師不把教書看成是一種謀生的手段,而是毫無私心雜念的投身其中,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他們以自己的真誠去換取學生的真誠,以自己的正直去構築學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純潔去塑造學生的純潔,以自己的高尚品質去培養學生的高尚品質,他們是最能以身作則的人,也只有這樣人,才會愛崗敬業,大公無私,才會以崇高的師表風範出現在工作中、生活中、學習中,才會自覺地用自己的健全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和教育學生,才能得到學生的信任和尊敬,學生在這樣的教師的薰陶下才會容易形成健全的人格,才會有益於未來社會的發展。

師德建設在教育中的重要性

作者 段便娥 職業 下旬 2013年第06期 摘要 師德建設關係到教書育人的成敗。本文指出教師應注重自身的知識和道德修養,這是為師立教之根本。本文通過四個方面論述了如何傳承師愛,展現教師的魅力,樹立教師形象。關鍵詞 師德師魂樹人之基石 師德,是教師的職業道德,它是教師的道德意識 道德關係和道德活動的...

教學工作的重要性

2 發揮教師自我監控的潛能,注重發展性評價,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進一步完善教師業務檔案。業務檔案由教導處儲存,教師自覺補充檔案內容,從而對自己的教學業績有乙個感性認識,促進教師的主動發展的積極性,也為學校評價教師提供有力客觀依據。3 質量分析會。每次考試之後,由教務處主持召開各年級的質量分析會,會上每...

心態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1.對自己工作崗位的認同,尋找榮譽感和歸屬感,為職業心態尋求平衡點。只有你肯定自己的工作意義後才能用心去做,有了榮譽感和歸屬感,你才能擁有主人翁的態度去面對,以主動的方式去工作。如果成天抱怨自己的工作,就不可能有熱忱的工作態度,也不能創造良好的服務質量。而不抱怨最明智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放在最低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