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在教育中的重要性

2023-02-15 18:51:03 字數 899 閱讀 3632

作者:段便娥

**:《職業·下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師德建設關係到教書育人的成敗。本文指出教師應注重自身的知識和道德修養,這是為師立教之根本。本文通過四個方面論述了如何傳承師愛,展現教師的魅力,樹立教師形象。

關鍵詞:師德師魂樹人之基石

師德,是教師的職業道德,它是教師的道德意識、道德關係和道德活動的總和;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為人師表。孔子說:

「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

」所以在學校教育過程中,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跟著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猶豫地順著標記前行。這就要求教師應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增強實施師道教育的自覺性,掌握必要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尊重學生人格,因材施教。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樹立教師形象,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與時俱進正師風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教育實踐中,形成了優良的師德。如:「當師之務,在於勝理,在於行義」;「學高為人師、身正為人范」;「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等,這些都是教師必須傳承的優秀傳統。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師德也在不斷發展不斷創新。在新的歷史時期,師德體現了教師個人、群體與社會主義事業利益的一致性。我們應重新認識它的時代特徵和新的內涵。

如:滿懷熱情地步入教育行業並不代表對教育事業始終堅守信念;一位老師過去是學生的表率,並不代表他能永葆先進本色;一位老師口頭上對教育事業信誓旦旦,並不代表他內心高尚。學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是知識創新的重要陣地,新師德觀不僅體現在教師與學生的交往及教學活動上,而且還體現在對職業道德的要求上,體現在教師自身人格的不斷提公升和追求上,這就要求教師在道德行為和品質上要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對學生的行為產生積極的影響。

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注重自己的品德修養、追求學術創新,講究學術道德和節操。

師德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重要性

有德有才,破格重用 有德無才,培養使用 有才無德,限制錄用 無德無才,堅決不用。這是企業家牛根生先生的著名觀點,這一觀點迅速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推廣。如此可見 德 的重要性。師德是為師之本。所謂師德,是教師應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是全社會道德體系的組成部分,是青少年學生道德修養的楷模之一。教師被人們稱...

師德的重要性

乙個為人師表的教師只有認真地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才能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思想靈魂的導航燈。教育振興必然推動民族的素質提高這就要我們,教師師德必須高尚,師德是教師的根。古代大教育家 思想家,孔子師德歸結為乙個教師必須以身作則 嚴傳身教,誨人不倦。古人為我們現代人做出了榜樣,而我們現代的 人民教師 又該...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教師曾被比喻為 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以自己的知識和人格力量培養著學生,既傳授知識,又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現代教育家夏丐尊曾說過 教師不能沒有愛,猶如池塘不能沒有水。教師用自己的靈魂塑造學生的靈魂,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學生的人格。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教師。建設高素質的教育,必有高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