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鑄師魂

2023-02-05 00:57:08 字數 1085 閱讀 2180

韋裕碧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的同事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心鑄師魂》。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有一道風景線最為綺麗,那就是師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楷模,關係到學生的成長,關係到教育事業的發展。

選擇了教育這個行業走上三尺講台,我為我的選擇無怨無悔,三尺講台是教師為之奉獻的主陣地,站在講台上,我深感無限的榮耀,因而我意氣風發,克盡職守;站在這講台上,我時刻覺得責任重大,為此我刻苦探索,孜孜不倦;站在這講台上,面對渴求知識的雙雙眼睛,我始終愛崗敬業,無私奉獻。

教師的工作「以學生為本,以情為主」。可以說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是乙個「愛」字。「親其師」而「信其道」,就是學生對師愛的具體表現。

心理學證明:凡是教師給予期望,受到尊重的學生,他就會感到莫大的鼓舞,從而以積極的態度主動接受老師的教育,反之將會引起強烈的反感,甚至「破罐破摔」特別是一些學習上的後進生,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體貼和愛護,所以教師對他們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期待,從學習上、生活上、心理上等各方面去了解他們,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積極尋覓他們身上的每乙個閃光點,哪怕乙個小小的愛護,一次書寫認真的作業,一次回答正確的課堂提問,都能讓他們分享到成功的體驗,找到自身的價值,在成功的快樂中找回自尊自信,重新點燃他們奮發向上的動力。

作為教師,我們應擁有一把便於攜帶的「放大鏡」隨時隨地地去發現學生的長處和優點,我們會驚喜地看到,每乙個學生都有優秀的地方,都有可愛之處。作為教師,要讓他們經常受到鼓勵,品味成功的快樂。請記住:

「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學生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十年來的工作時間使我認識到:教育學生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作,需要我們教育者要有極大的愛心、耐心、誠心,既要像春風化雨一般去融化他們心靈上的堅冰,又要如同一把萬能的密鑰匙去點通他們心中的靈犀。讓我們用無私的愛開啟他們心靈的視窗。

站在三尺講台上,舉手投足都承載著教育的責任,表達著理想的希翼,祖國的花朵必須要有悉心的澆灌和辛勤的培育才會光彩綻放,無限燦爛,教育的責任要求我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探索,用愛心開啟心靈的視窗,用行動表達對教育的熱愛,我工作著,我辛苦著,我幸福著,我快樂著,因為我是為祖國站講台!

責任鑄師魂,愛心揚師風

當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 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 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我想,同樣可以推而廣之,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有位古人告訴我們 師者,傳道 授業 解惑也。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就是 傳道 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教師的品...

《愛心鑄師魂奉獻中國夢》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心鑄師魂奉獻中國夢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道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 有一首旋律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古往今來,高尚的師德在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夢,乙個多麼美好的字眼!當他從我們的筆尖流淌而出,我們彷彿聽見...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