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8-29 13:56:19 字數 2118 閱讀 7486

亞森通過學習《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及《教師十不准》,我想起了魯迅先生有一句名言:「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更無情面地解剖我自己。」這種更無情面地解剖自己的勇氣和態度,正是這次活動自我剖析階段所提倡的不怕醜、不護短、不怕痛的精神。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照要求,結合自己的教育工作,自我剖析如下:

1.本人能夠做到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熱愛本職工作,安分守紀,誠實待人,對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兢兢業業,無怨無悔,謹言慎行,克已恕人,總是以「做乙個好人,做乙個好教師」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對自己的言行常是日省夜悟,對一些社會現象,也能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去看待去審視,能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在教學過程中,既重視知識的傳授,更注重對學生的學習方法和思維方式的指導和培養,不僅如此,本人在教書的同時,注重對學生進行良好品德的滲透和灌輸,達到育人育智育心的目的。

2.本人愛崗敬業,工作認真負責,不敢敷衍,不敢懈怠,雖然年年都在教初中數學,教程幾乎年年相似,沒多大變化,雖然所要傳授的知識是爛熟於心,但因為學生不同,對自己和學生的要求也不同,所以也總是會認真備課,認真上課,總有「常教常新」的感覺,每一次講解都有新發現,都有新感覺,都有新認識,因此,深信「教學相長」的道理,把知識教給學生,其實也是在提高自己,正所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各有所獲,相得益彰,也有「學而後知不足,教而後知困」的感慨。因此,對於教育教學本人從不敢馬虎,深恐自己「誤人子弟」。

3.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作為一名教師,堅守教師情操,不利用工作之便謀取私利.從不向學生家長索取或變相索取財物,硬性向學生推銷資料書籍,學習用具或其他商品獲取利益,或巧立名目向學生亂收費,而是嚴格執行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規章制度.

4.能主動與學生和家長聯絡,爭取家長的支援,在工作中能做到尊重同志,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優化自己的工作環境.從不訓斥學生家長,但訓斥過學生。

5.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能夠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每個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無諷刺,挖苦,歧視,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作為教師,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不講粗話,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外出學校、注意自己的形象,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嚴於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6. 在終身學習方面。我注意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我注意嚴謹治學,提高業務水平;但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教育教學方法等還缺靈活性和改進力度。

提高漢語口語和表達能力,跟漢族同事多交流,提高自己的漢語水平。發揮好自己的骨幹教師作用。

改進措施:

1 .注意加強學校教育制度的宣傳工作,虛心聽取各方的意見和建議,增加自己對教育不良現象做鬥爭的勇氣,樹立良好教師的自我形象。

2. 轉變作風,積極工作。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教育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

嚴格要求,自我加壓,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正確對待個人得失,不計名利,不講價錢,不圖虛名,不事張揚,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教育、為人民服務。

3. 加強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和漢語水平,熱愛本職工作,刻苦鑽研業務,虛心學習,認認真真做事。確立「學生為本、德育為首、和諧發展」的教育理念。

加強業務學習,要有創新精神,多開展創造性的活動,以自身的嚴謹學風和高尚的師德師風做學生的表率。對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腦,領導交辦的事及我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計畫,使其有序、有時、有步驟地完成,今天的事絕不拖到明天做,樹立強烈的時間觀、效率觀、質量觀,同時變壓力為動力,積極促進自身能力的不斷提高。

4. 通過多讀書,多學習,多反思,使自己內心日益沉澱,厚重而寧靜,克服急躁情緒,讓自己更成熟,更穩重;對待學生應嚴中有愛,更多的是慈愛有加,不帶著「恨鐵不成鋼」的怨氣去教育學生,學會換位思考,不把對成年人的要求來苛求未成年的學生,態度要親切,語氣要溫和,拋開師道尊嚴,融入學生當中,建立友善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在以後的教學中,要牢固樹立服務學生和家長的意識,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格履行教師的義務和職責,使自己成為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人民教師,為學校教育工作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伊吾縣中心小學

2012-4-18

亞森 伊吾縣中心小學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教師,被稱作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我們,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我經常對自己的各個方面反思回顧,找出缺點與不足,以便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現將本學期師德師風方面的表現自查一下。一 主要存在的問題 1 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對工作有得過且過情緒。不能做到全身心撲在事業上。主要表...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蔡川九年制學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報告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 丹鳳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通知 積極開展作風整頓活動。按照市教體局的檔案精神進行了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整改工作,現將我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情況報告如下。一 領導重視,狠抓思想教育不放鬆。自上半年來以來,蔡川九年制學校領導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