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2021-08-28 21:59:39 字數 1223 閱讀 7104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觀後感

**李曉凡教授的《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令我受益匪淺。頗有感觸:要成為一名人師,一位真正育人的好老師。要求具備***講的「三力合一」——內在有張力、潛在有魅力、外在有活力。

對於學生來說,他們出現錯誤更是在所難免的,我們該如何對待學生的錯誤呢?我認為,學生沒有乙個是不可愛的,任何乙個學生都有他自身的閃光點,哪怕他每次考試都倒數第一,哪怕他經常在你的課堂上惹是生非,哪怕……但他們並不是一無是處的,他們很多方面的能力是那些學習尖子生所不能及的。作為老師的我們,重要的是發現他們的閃光點,發揮每個人的長處,想方設法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給學生建立乙個健康、和諧的幸福的家園,使他們茁壯成長。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什麼是師德?

百度詞條如是說: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我對師德的理解: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

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3、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觀後感

今天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對師德的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深有感觸,並深受啟發,更是深受教育,也引發了幾點思考。乙個真正具備師德的教師至少要做如下三方面的努力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 時間 精力乃至...

讓愛心在教育中處處閃光

愛心是老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師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是啊,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給學生造成多麼深的影響呀。愛心是消除師生之間情感障礙的保證,愛心是培養教師與學生之...

師德演講稿開頭 讓愛在教育事業中閃光

競聘演講稿國旗下演講稿建黨節演講稿八一建軍節演講稿師德師風演講稿三分鐘演講稿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唯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 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 那就是愛 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為了報答老師對我的愛,更為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