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心在教育中處處閃光

2022-12-25 13:21:07 字數 1467 閱讀 7887

愛心是老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師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是啊,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給學生造成多麼深的影響呀。愛心是消除師生之間情感障礙的保證,愛心是培養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情感,使師生成為知心朋友的橋梁。

用一顆愛心去塑造那小小的心靈,用一雙大手去緊緊握那稚嫩的小手,那麼這個世界將充滿濃濃的師生情。

從教十幾年來,有過許多甜,許多淚,許多苦,許多辣,而每一頁畫面都值得人去品味,去思索……自從接任新課改後的一年級(1)班以來,人生的許多經歷在這一年又一次展現:記得剛接任這個班時,一下子就有六十多個孩子,短時間內記住學生的名字是很難的,但有乙個胖乎乎的小女孩我卻一下就記住了——李小藝。

這是乙個白白胖胖的女孩,她是媽媽硬拉到班裡的,哭著不肯離開她媽媽,第一天只好讓她媽媽留在班裡陪讀了。第二天送來時,我老遠就迎了上去,拉著她的小手誇她長的漂亮,又誇她是個乖孩子,左哄右哄,總算把她從媽媽的手裡哄了過來。我拉著她的手進了班,然後告訴其他同學:

孩子們,看老師又給你們帶來了一位小朋友,想不想認識她?其他孩子全圍了過來,問長問短,但她還是不鬆手,我只好拉著她工作。幾天來,我天天象她媽媽一樣,可以說比她媽媽還要媽媽的照顧她,關心她,終於,她鬆開了我的手,做到了座位上,開始了她學習生活的第一步。

是老師的愛,讓她信任了老師,這正是老師無私的地向學生奉獻愛心的匯報。作為老師,在課堂上,要對學生進行孜孜不倦的教導,一絲不苟的傳授知識,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對學生有父母般的慈愛外,還應該從道德,行為,言談,學風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嚴格要求。

班裡有一位調皮大王,動不動就打架,甚至還偷別人的東西,家長只能長吁短嘆。面對這樣一名學生,我沒有聲色具厲的批評他,而是默默的觀察他,因為我要從他身上找出微呼其微的「閃光點」。機會終於來了,有一次,上完《開滿玫瑰花的院子》一課後,我在進行寫字教學,我發現他的「玫瑰」二字寫的很好,便抓住這個機會在班裡大大的表揚了他一番,還把他寫的字貼在了教室後面的展覽區里。

那一刻,我發現他的背挺了挺,眼裡閃出了孩子那種天真的, 自豪的光芒來。此後,我常常是「不經意」的發現,他很愛勞動,勞動時認真,

東西的毛病也在不知不覺中改掉了。

有人曾說過,老師的一句話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不錯,在生活中這樣的例子還少嗎?電視上,報刊上常有這樣的報道:

有些大同學,常因老師的一番「氣頭話」而跳樓自殺,或離家出走,有些學生因為老師乙個善意的,鼓勵的眼神而成為有所作為的人。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的語言,我們的眼神都會給學生造成巨大的影響,特別是我們小學教師的基礎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當面對一群剛剛才滿7歲的孩子時,我們有什麼理由去傷害這藍天一樣純潔的心靈呢?

我們有什麼理由去歧視這些天真的孩子呢?在我的班上有一位聾啞學生,由於天生有殘疾,家裡大人對她溺愛過頭,因此,形成誰都不在她眼裡的習慣,霸道,手狠。剛開始上課時,總愛下座位去摸別人的東西,或者冷不丁大喊一聲,把同學,老師嚇一跳,剛開始時,全班學生會因她的一言一行而分心,課,上不好。

作業,寫不好。書,讀不好。怎麼辦?

讓愛心在教學中處處閃光

三門峽市幼兒園王中芳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這說明教師的態度將會對學生成長產生重要影響。尤其是作為幼兒教師,面對的是初涉人世的懵懂幼兒,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都會在幼兒的心裡打下深深的烙印。這正如 所說 一張白紙,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觀後感 李曉凡教授的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令我受益匪淺。頗有感觸 要成為一名人師,一位真正育人的好老師。要求具備 講的 三力合一 內在有張力 潛在有魅力 外在有活力。對於學生來說,他們出現錯誤更是在所難免的,我們該如何對待學生的錯誤呢?我認為,學生沒有乙個是不可愛的,任何乙個學生...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觀後感

今天 讓師德在教育中閃光 對師德的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深有感觸,並深受啟發,更是深受教育,也引發了幾點思考。乙個真正具備師德的教師至少要做如下三方面的努力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 時間 精力乃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