摳圖就這三招

2023-02-07 16:48:05 字數 2484 閱讀 1287

所謂「摳圖」,即把影象中的某一部分(如人像或者人像的某一區域性)從原影象中「剝離」的過程。

第一招:魔術棒

「magic wand tool(魔術棒工具)」是建立選區的工具之一,作用是在一定的容差值(tolerance,預設為32)範圍內將顏色相同的區域同時選中。如果背景是單純的白色(圖1),首先用魔術棒在背景白色上點選,將白色選取;接下來,依次選擇[select]→[modify]→[expand],這是擴**區的選項,在彈出的擴**區的對話方塊中添入值為1;接著選擇[select]→[feather]」(羽化)選項,在彈出的選單中同樣添入值1,將選區邊緣新增適度的羽化效果;最後按[ctrl+shift+i]快捷鍵反轉選取,人物選區完成。

總結優點:入門級技巧,技術簡單,容易掌握。

缺點:1.僅適用如圖1那樣背景「純淨」的**;2.

選取效果較粗糙,比較適合選取細節較少的**,或者選取後的人像在新的應用中會以縮小若干倍的形式出現,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細節選取上的缺憾。

第二招:路徑編輯工具

由於具備節點可隨意增刪,路徑曲線可隨意調節等特點,所以 path(路徑)是建立選區超級好用的工具!

先圍繞要摳出的部分影象建立乙個大概的選區,可以使用「lasso tool(套索工具)」,只要大概就好,不要求精確。選區建立好以後,執行「windows/path」選單,切換到路徑面板,按右上角的三角形選單,選擇「make work path」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方塊選擇容差值,預設為2(圖2)。這樣,乙個圍繞所選取部分影象的乙個大略的路徑就完成了。

下面對路徑進行編輯:首先在工具箱中選擇「pen tool(鋼筆工具)」,編輯路徑的時候,選擇「pen tool」,按住[ctrl]鍵,「pen tool」就變成了節點編輯,鬆開[ctrl]鍵,則「pen tool」在路徑上變成增加節點工具,放在節點上變成刪除節點工具,按[ctrl+空格鍵]切換到放大鏡工具,如此操作可省略頻繁的工具切換。對路徑的編輯,主要是刪掉不需要的節點,在控制路徑走向的地方加上節點;然後在節點編輯的狀態下(當然是按住[ctrl]啦!

)點選某一節點,出現控制代碼(節點上出現的切線及其兩端的空心方格),通過調整控制代碼,改變路徑曲線的弧度和走向使之與要選影象部分的邊緣相吻合。路徑編輯要達到的效果是:用盡可能少的節點,盡可能圓滑的曲線路徑,盡可能精確地完成對影象的選取!

按照上述要求完成路徑編輯以後,回到路徑面板,按[ctrl]鍵,以滑鼠左鍵單擊路徑標籤,路徑已經轉變為選區的蟻線了,這樣,乙個相當精確的選區就實現了。

總結優點:1.不受背景限制;2. 只要有足夠耐心,可以不需羽化實現非常精確的選區!

缺點:對於細碎的影象(最常見是人物的鬚髮)無可奈何!

第三招:在通道中選取影象

photoshop中的通道與選區有密切的關係:隨意建立乙個選區,然後執行[select]→[s**e selention],在彈出的儲存選區對話方塊中選擇儲存到新通道(new),然後給通道命名(在「name」後輸入新的名字,前述操作如圖3),完成後轉到通道面板,是不是多了乙個新的通道呢?用滑鼠左鍵單擊新的通道標籤,可以看到,在新的通道裡面,儲存的選擇區域以白色呈現,而未選擇的區域則為黑色。

當你在全色狀態下編輯影象,需要調入儲存的選區時,執行[select]→[load selention],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選擇正確的通道名稱,你儲存的選區便重新呈現出來(就是白色區域)。儲存選區的通道中,白色是選區,黑色是未選中部分,而灰色在選區資訊中表示一種顏色的漸變和過渡。

利用選區和通道的關係,結合「levels(色階調整)」工具,很容易實現對某些影象的選取。以選取人物頭髮為例,首先轉到通道面板,在rgb模式下,依次單獨檢視r、g、b三個通道,找出乙個黑白反差最大的通道,用滑鼠將它拖到通道面板底端右側的[create new channel(新建通道)]按鈕上,這樣就複製了這個通道。然後單擊複製的新通道,對之進行編輯:

首先,用方形選取工具在人物頭像周圍建一選區;使用[ctrl+l]快捷鍵調出色階調整面板(圖4),面板的右下方有三個吸管圖示,點取右邊的白色吸管,吸取選區內頭像以外的灰色區域,灰色變成白色;再點取最左邊的黑色吸管,吸取頭髮黑色部分,黑度將加強。通過反覆吸取,將頭髮部分變黑,其餘部分變白。這裡要注意兩點:

1.白色才是將來的選區,所以,調整到理想效果後,用[ctrl+i]快捷鍵反轉影象顏色,把頭髮的區域變成白色;2. 選擇人物頭髮的時候,切記灰色的妙用,如果你把頭髮完全用黑色吸管點成純黑,那將來你在選區中看到的將是一灘墨跡保留合適的顏色過渡非常重要!

完成色階調整後,反轉方形選區,用黑色填充剛才未編輯部分,最後用[ctrl+d]取消選區。在全色狀態下調入該通道為選區,則頭髮部分將得到精確細膩的選取。

總結:筆者所知的選取頭髮等細碎影象的最佳方法。

提示:上文介紹了選區的儲存和載入,在載入選區的時候,會有將該選區載入為新選區(new selection)或新增到原有選區(add to selection),從當前選區中減去(subtract from selection)等選項(圖5)。實際應用中,複雜的影象選區往往需要對不同部分採用不同方法來完成選取,操作中應注意隨時儲存自己建立的部分選區,然後結合上面載入選區的各種方式,將各個部分選區合理的合成為你所要的完整選區。

另外還有一些專門的摳圖軟體如knockout等也能達到比較好的摳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