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城市規劃設計中的色彩應用

2023-02-07 16:51:02 字數 857 閱讀 8158

作者:趙鋮

**:《綠色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指出了作為最易識別的視覺元素之一,色彩承載了城市的文化記憶。隨著高速城市化程序的發展,社會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綠色城市設計逐漸成為當今城市發展的主流思潮。

在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城市規劃中的色彩問題也越來越複雜,導致城市色彩與整體環境失衡。根據環境心理學、色彩地理學以及城市規劃理論等相關學科,**了綠色城市設計和城市色彩的概念,總結歸納了通過城市色彩的系統研究與設計,對綠色城市規劃的重要意義。

關鍵詞:綠色城市;色彩;城市規劃;歷史傳承

中圖分類號:tu98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9944(2018)01-0133-03

1 引言

城市中的色彩無處不在,色彩代表了乙個城市的整體形象。在綠色城市規劃的背景下,受到世界各國文化的頻繁交流與影響,城市逐漸喪失了獨特的傳統文化脈絡。縱觀我國當前的城市色彩,由於傳統地域文化背景的弱化,導致各城市間的色彩趨近相同;同時,城市化程序的加快,肆意不規則地應用城市色彩,造成嚴重的色彩汙染。

因此,挖掘和使用城市的傳統色彩十分重要。在綠色城市規劃設計中,城市色彩的應用在借鑑國際先進領域豐富經驗的同時,要注意避免盲目效仿以失去獨特的傳統文化品位。

2 綠色城市設計

2.1 綠色城市規劃的概念

綠色原本描述的是乙個顏色的種類,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漸被賦予更為豐富的意義。人們認為綠色是代表自然的顏色,象徵著生命、希望和成長。從環境心理學角度分析,人們希望通過綠色在城市中獲得大自然的安靜與溫暖。

《生態原則與綠色城市設計》將綠色城市設計定義為:基於以往的城市規劃,總結城市生態的特點和規律,貫徹生態優先的發展方針,以創造和諧共處的人為環境與自然環境為宗旨,實現未來城市環境建設的可持續發展。

談城市規劃設計中的生態城市規劃

摘要 近年來,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城市化水平非常快,而且,在進行城市規劃的時候,人們對生態規劃是非常重視,這樣就使得在進行城市發展的時候要將生態保護和經濟建設進行結合,這樣能夠更好的保護居民的生活環境,同時也能更好的保證城市在發展過程中獲得可持續發展。在進行生態城市規劃的時候,也是存在著很多問題,對出現...

GIS在城市規劃設計中的應用問題研究

摘要 由於社會對城市規劃設計的要求越來越高,城市規劃設計的範圍不斷擴大,依賴的資訊涵蓋了城市的過去 現在和將來,這些資訊涉及面廣 資訊量大,傳統的人工作業和分析手段遠遠不能滿足城市規劃設計的要求。如何合理利用大量的不同資訊,通過計算機和gis技術分析組合使其變得易於操作和理解,如何針對規劃設計中的各...

城市規劃設計中的城市風貌系統與規劃

摘要 近些年,伴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城市規劃設計中的城市風貌系統與規劃作為改善城市空間環境的一種重要手段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重視,但由於對城市風貌系統與規劃的研究起步較晚,雖然關於城市風貌規劃設計的相關理論在不斷完善,但因為缺乏有效的實踐手段,在實踐中,城市風貌規劃設計的可操作性受到了巨大挑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