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黃龍景區旅遊資源保護工作的思考

2023-02-07 16:51:03 字數 1030 閱讀 6783

作者:王艷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2期

摘要:黃龍風景名勝區以其規模巨集大的露天鈣華景觀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和人們物質文化水平的提公升,景區關注度以及旅遊人次逐年上公升,景區在迎來良好發展機遇的同時,也給旅遊資源保護管理工作提出了嚴峻的考驗。

文章提出了黃龍景區旅遊資源保護工作的幾點優化措施,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完善黃龍景區的旅遊資源保護管理工作,促進景區的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黃龍風景名勝區;旅遊資源;保護;優化措施

中圖分類號:s759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7)012-00-02

當今旅遊景點,其旅遊資源都是其存在的基礎與價值實現的根本。基於旅遊資源價值的高低,是吸引與激發公眾的旅遊動機與熱情之源,能夠充分使旅遊地區體現自身的經濟效益、環境效益以及社會效益。鑑於此,針對旅遊資源開展具有針對性的保護管理工作,能夠有效促進景區旅遊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黃龍風景名勝區(以下簡稱黃龍景區)這類以自然旅遊資源為主的旅遊目地,對旅遊資源進行有效保護管理,不僅利於景區經濟效益的保持與提公升,還能夠更好的保護地貌、水質、大氣以及動植物等生態資源,從而造福後代,實現旅遊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一、黃龍景區旅遊資源保護現狀分析

黃龍景區位於中國四川省西北部的松潘縣境內。整個景區幅員1830平方公里。因其地貌特點、景觀資源以及深厚的歷史傳承諸因素,早在2023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為我國的5a級旅遊區。

景區馳名中外的自然景觀資源以全球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巨型露天鈣華岩溶景觀和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為主,如:五彩池、黃龍寺、丹雲峽、雪山梁等。由於露天鈣華沉積體有易碎、易風化、易氧化等特點,為了保護景區旅遊資源,黃龍景區管理局確立了「規劃為前提,保護為核心,管理為關鍵,發展為主題,人才為基礎,法制為保障」的工作思路,按照景區分布狀況,成立了黃龍溝保護處、牟尼溝管理處、丹雲峽保護處和5個保護站;根據資源特點採取針對性措施保護生態環境,對自然地質地貌、自然水體和泉眼資源、生物多樣性、礦產資源等進行有效保護;於2023年全面推行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體系標準,使景區的保護管理進一步走向規範化、國際化。

玉淵潭景區旅遊資源評價及開發建議

1 景區概述 玉淵潭公園是北京市市屬十一大公園之一,位於交通便利的海淀區,東門與釣魚台國賓館相鄰,西至西三環中路與 電視塔隔路相望,南門在中華世紀壇正北方,北接海軍總醫院。在阜成門外,東臨釣魚台,西到三環路,東西長約1.7公里,占地面積137公頃,其中一半為水面,湖水蕩漾 綠樹成蔭。為北京近郊較大公...

旅遊資源破會的原因

二 旅遊資源的人為破壞 旅遊資源的人為破壞是多方面的 嚴重的,大多超過自然風化的破壞,有的甚至是完全毀滅。按其破壞的根源可以分為建設性破壞和管理性破壞。一 建設性破壞 建設性破壞指工農業生產 市鎮建設和旅遊資源開發建設中規劃不當導致旅遊資源的破壞。其破壞方式如下 直接拆毀 占用文物古蹟 我國是乙個有...

旅遊資源對家鄉的影響

以徐州為例 班級 酒店111 202宿舍 小組成員 段美玲,卜吳婷,蘇小論,王馨玉,陳琦,張亭亭 ppt製作 陳琦 張亭亭 發言人 蘇小論 作業題目 旅遊資源對家鄉的影響 作業成績 老師,同學們大家好,由於上次的作業有所欠缺我組同學對此做了調整。現以徐州為例向大家說明旅遊資源對家鄉的影響。下面請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