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要堅持「八重」

2023-02-07 16:51:03 字數 4621 閱讀 8936

如何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落實新課標理念,體現新教法?我認為要堅持「八重」。

一、重朗讀。

閱讀教學以讀為本。全國小語研究會理事長崔巒先生說過:「朗讀能發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情感。

學生朗讀能力逐步提高,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就會逐步加深。」新課標在目標定位中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應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朗讀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實踐經驗也告訴我們,朗讀是學生領略課文蘊涵情感的最佳途徑,學生富有感情的朗讀本身就是對語言文字有敏銳感覺的表現。因此,閱讀教學中,教師要重視指導有感情地讀,讀出音韻,讀出意境,讀出情味。如教《十里長街送總理》第一段,我是這樣處理的:

第一句:天/灰濛濛,又陰/又冷。指導學生用低沉、悲傷的語調朗讀,讓學生體會到環境描寫側面烘托了人民對總理的哀悼之情。

第二句:長安街兩旁的行人路上,擠滿了男女老少,路/是那樣長,人/是那樣多,向東/望不見頭,向西/望不見尾。「擠滿」、「長」、「多」三個詞讀重音,使學生在朗讀中也和人們一樣沉浸在對總理的崇敬和愛戴中。

如此引導,學生品出了言中意,言中理,言中情,既豐富了語言庫存,有陶冶了情操。

二、重合作。

新課標指出:要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葉聖陶也曾指出:

「上課是教師和學生共同的工作,而共同的方式該如尋常集會,學生是報告和討論,教師是指導和訂正。」古語云:獨學無友,孤陋寡聞。

學生通過自主、合作的討論,相互進行思維的碰撞,語言的交流,可以誘發對言語的感悟,可以進一步感悟課文的一情一景,一人一物。在教學《驕傲的孔雀》一文時,先要求學生自己對照**仔細讀課文,然後讓學生自找合作夥伴,自編、自導、自演《驕傲的孔雀》的故事情節,看學生間的合作精神怎樣,同時也可以看出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如何。結果學生把孔雀那種驕傲,認為自己漂亮,妒忌別人,驕傲得連自己都不認識等表現得淋漓盡致。

三、重想象。

選入教材的文章作品,由於作者構思立意、運筆行文的需要,往往省略了一些內容,形成語言文字的空白。教學時,在這些地方引導學生瞻前顧後,補充情節或空項,則能促進閱讀,增強語言訓練的力度。如《黃山奇石》一文,課文根據黃山岩石名形相似的「奇」,通過「猴子觀海」、「仙人指路」、「仙桃石」、「金雞叫天都」等石的具體描寫,突出「很有趣」。

其他奇石。如「天狗望月」、「獅子搶球」、「仙女彈琴」一筆帶過,形成空白。我們可引導學生緊扣「奇形怪狀」,抓住岩石的名字,發揮想象裡,分別說說這三塊略寫的岩石的樣子。

模仿前文描寫的句式手法,把這三塊岩石具體寫下來。然後要求學生改寫課文,把這三塊岩石作為詳寫的內容,把原文中詳寫的四組岩石作為略寫,開頭結尾不變,進行更高層次的訓練。

四、重自悟。

新課標指出:「閱讀教學以學生閱讀為前提,不能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這句話強調的是學生在獨立學習過程中,對課文的語言文字進行感知,對課文的內容、層次、感情、語言特點、重點詞句、精彩片段,進行符號批註、思考分析、比較歸納,讓學生有感而發,有疑而注,有得而寫,使思想得到啟迪,靈魂得到淨化,個性得到張揚。

如在教《鸕鶿》一文,我讓學生對「漁人忽然站起來,拿竹竿往船舷上一抹,這些水鳥都撲撲地鑽進水裡去了。」一句中,為什麼用「一抹」作專題批註。結果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表達了各自的認識和理解。

有的說:一抹很輕,顯得寧靜;有的說:可以看到漁人對鸕鶿的關愛,漁人和鸕鶿配合默契;有的說:

只要輕輕一抹,鸕鶿就那麼聽話,為漁人效勞,可見這是些訓練有素的鸕鶿;還有的說:用一揮或一檫等詞,動作粗魯,沒有一抹溫柔,說不定還會傷害到鸕鶿。學生在多元解讀中豐富了「一抹」的內涵,領悟了「一抹」包含的情和意。

五、重質疑。

「學貴有疑」,疑是探求新知的開始,也是探求新知的動力。不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是乙個人思維活躍的表現。質疑蘊含著創新的因素。

由此可見,讓學生質疑,對促進學生智力發展和提高素質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應當成為教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在教《落花生》一文,有學生提出:「落花生的果實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這個對比不科學。為什麼?因為桃子、石榴、蘋果既可觀賞,又可食用,這不是一舉幾得嗎?

總比落花生只供食用不可觀賞要好得多。雖然學生的理解與作者的表達意圖有失偏頗,但能向教材挑戰,就很難能可貴了。有了疑,學生就會產生求知慾,變被動為主動,進入「憤悱」的狀態,也就達到「學生是學習的主人」的目的。

六、重體驗。

新課標把「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視為「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之一。在總目標中也特別強調要「注重情感體驗。」真正有價值的學習,是以學生個體體驗為基礎的,是學生對知識主動建構的過程,是學生在語文實踐中行為、認知和情感的整體參與。

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在閱讀教學過程中那種內在的認知、情感、意志、行為的親歷、體認和驗證,對於實現語文課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形成和發展語文素養,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打好基礎,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在閱讀教學中追尋「體驗」,讓體驗全方位地進入開放的語文課堂,也正是當前語文教師的傾心追求。特級教師於永正在教《小稻秧歷險記》,一位學生朗讀到雜草被噴霧器大夫用化學除草劑噴灑後,有氣無力地說:

「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了。」時,聲音很大,力氣很足,情感不到位。於老師幽默地啟發:

「要麼你這株雜草抗藥性強,要麼這化學除草劑是假冒偽劣產品。我再給你噴灑一點。」說完,朝他做了噴灑的動作。

在於老師創設噴灑情境的激發下,這位學生如歷其境,有了真切體驗,再讀時,他耷拉著腦袋,真得有氣無力了。

七、重辯論。

將「辯論」這一形式納入課堂,一是可以活躍課堂氣氛;二是容易激起學生思維的火花,照亮心靈的沉睡區,深化對學習內容的理解;三是可以促使學生主動創新,敢於表達出自己與眾不同的見解,不迎合別人,活現出乙個實實在在的自我。更重要的是通過爭辯能夠明白是非,從而培養學生能言善辯和口語表達能力。如一教師教完《落花生》一文,向學生提出「你想做什麼樣的人」的問題,讓學生自主分成兩組,各自代表「蘋果」、「花生」,然後根據各自的觀點展開辯論。

辯論分為三次,第一次說自己的好處,第二次講自己的不足,第三次談當前社會為什麼需要「蘋果」和「花生」這樣的人。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你一言我一語,個個小臉漲得通紅,答辯精彩,氣氛熱烈。

最終大家統一認識:人要注重外表,更要注重對社會有用。不同的工作,不同的環境,需要不同的人才。

潛移默化中達到了「啟用童真、回歸自我、學做真人」的目的。

八、重讀寫。

讀是理解吸收,寫是理解表達。有理解性的吸收,才會有理解性的表達。反之,表達能力強了,又促進理解吸收能力的提高。

特級教師李吉林說過:「閱讀教學是學生心靈的對話,重在以情激情,情動而辭發。實踐告訴我們,學生在吸收文字中語言與精神營養的同時,富有靈性的奇思妙想就會即時產生。

這種情況下,結合寫的訓練會讓學生更深理解課文,提高智慧型,在豐富和發展語言的同時,提公升精神生活。如學了《小**家揚科》以《假如揚科生活在我們中間》為題寫一篇文章,不僅激發學生的想象,還能激發學生的同情心和助人情懷,而且會使課文的語言文字和寫作方法得到一次切實的運用。學了《太空梭》引導學生寫「漫遊太空」,學了《海底世界》引導學生寫「漫遊海底世界」。

此時,學生的腦海充滿想象,心中萌發**的慾望,筆下生髮豐富的情感.

莫讓課外閱讀成為課外負擔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化,課外閱讀的重要性已逐漸被廣大教師家長所認識 ,很多老師家長都想盡辦法為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閱讀空間。但是,由於一些教師家長過於急功近利,造成功利性課外閱讀,結果非但沒能減負,反而讓孩子不堪重負。

1、變課外閱讀為作文閱讀。

應該說,通過課外閱讀可以讓孩子積累大量的詞彙,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寫作水平,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課外閱讀的一大目標,但是,這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無奈很多家長(包括一些語文老師)過於急功近利,把提高作文能力看成了課外閱讀的唯一目的,總是希望通過課外閱讀來迅速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於是,在此目標的引導下,片面要求孩子多讀作文書,更有甚者,索性把課外閱讀變成了作文閱讀。

2、變課外閱讀為應試閱讀

近幾年來,小公升初考試如火如荼,這些民辦學校的語文卷子範圍廣,內容深,難度很大。為了能讓學生在這樣的考試中考出好的成績,一些老師針對考試的內容為學生的課外閱讀劃出了範圍。大量的成語、諺語、百科知識等方面的讀物占領了學生課外閱讀的陣地,擠走了小學生原本愛讀的童話、故事、**、人物傳記。

更有甚者,有些「有經驗」的語文老師還把自己辛苦整理出來的資料印發給學生,讓他們反覆閱讀,機械記憶,通過這種「填鴨式」的課外閱讀來迅速提高學生的考試成績。

事實上,上述做法的危害是很大的。首先,扼殺了學生的閱讀興趣,不利於知識的消化吸收。課外閱讀應該本著尊重學生閱讀興趣的原則,在此基礎上教師加以適當的引導。

作文能力的提高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大量的作文書只能讓學生對課外閱讀產生厭倦 ,久而久之,便會失去閱讀的興趣,無法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而對於那些為了應付考試的大量的知識背誦,更是索然無味,學得囫圇吞棗,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更無從提起閱讀的興趣了。

其次,增加了學生的心理負擔,不利於身心的健康發展。將課外閱讀與提高寫作能力過分聯絡在一起,學生在閱讀時滿腦子都是寫作方法、好詞好句之類的東西,讀起來味同嚼蠟,分外費勁,無形之中就會讓學生覺得讀書是一種負擔。興趣閱讀與應試閱讀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輕鬆活潑的,後者卻是乙個沉重的負擔。

這種負擔既是生理上的,加重了孩子眼睛的負擔,不利於學生的健康發展;同時,又是心理上的,讓學生覺得讀書就是為了考試,無論什麼書都會關係到自己的考試成績。因此,無論什麼書到了他手裡都會變得異常沉重。這是乙個相當惡劣的後果,最終導致一部分學生為了逃避讀書而沉迷於無聊的漫畫和虛幻的遊戲世界,嚴重損害了身心的健康發展。

在小學階段,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尤為重要。廣大的家長和老師應該從長遠出發,真正為孩子著想,莫讓課外閱讀成為課外負擔,為孩子留一方輕鬆的,沒有考試陰影的純淨天空。

為什麼要進行主題閱讀教學

吉安小學劉德榮 為什麼要進行 主題閱讀 教學的研究?教材是按單元主題編寫的,那麼要指導學生閱讀,從教材出發是最佳途徑。在義務教育課程標準 人教版 教材的每乙個單元裡,無論是課文的選取,還是 單元導讀 的引導,還是 資料袋 的素材補充,還是 語文園地 內容的設計,都是圍繞著這個單元的主題編排的。所以我...

閱讀教學總結

二 2 班閱讀教學總結 根據學校和班級制定的閱讀教學計畫,我進行了積極的研究 經過一學期的語文課外閱讀教學實踐,總結如下 一 激發了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興趣是鼓舞和推動學生課外閱讀的巨大動力。我們常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向學生簡介要讀的文章內容,以激發其閱讀興趣,也常利用故事中精彩 緊張 感人的情節創設懸...

感悟閱讀教學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那是一種怎樣的美好境界,不禁讓人產生聯想。孩子們坐在教室裡,讀書聲琅琅,會把每乙個聽者帶回自己的童年生活當中去。而今作為一名語文教師,雖然已經遠離了那段童年的學習生活,但是卻擔負起了引領學生走上並且走好閱讀之路的重任。現聯絡教學實際,談談自己的感受和體會。一 加強朗讀訓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