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3-02-07 16:45:04 字數 1676 閱讀 5050

水泥廠小學李玉圖

根據本校這學期的教學計畫目標我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本學期五年級的教學計畫。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知識能力學習習慣分析: 本班學生共21人,其中男生9人,女生12人。 五年級學生對美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不是很好,學習習慣比較差,對美術的學習興趣也一般。

二、教材內容分析:

以傳授美術基本知識和技法為主,提高學生美育方面的理論素質和技能素質,擴大學生視野,接觸手工各方面的實踐,豐富表現力,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學生的內在潛力在繪畫手工操作、圖案各方面提高興趣,進行新的學習和創造。具體分成四個學習領域——

1、造型與表現:

(一)運用形、色、肌理和空間等美術語言。

(二)以描繪和立體造型的方法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工具材料。

(三)記錄與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

(四)發展美術構思與創作的能力。

(五)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2、設計與應用:運用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節奏與韻律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單的創意、設計方法和媒材的加工方法,進行設計和裝飾,美化身邊的環境。

3、欣賞與評述:欣賞、認識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的材料、形式與內容等特徵,通過描述、分析與討論等方式,了解美術表現的多樣性,能用一些簡單的美術術語,表達自己對美術作品的感受和理解。

4、綜合與探索:結合學校和社群的活動,以美術與科學課程和其他課程的知識、技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策劃、製作、表演與展示,體會美術與環境及傳統文化的關係。

三、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對美術學習的興起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

2、提高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

3、注意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教學環節和活動方式的布局上注意開放性和立體性。

4、 通過啟發聯想訓練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5、 在美術活動中大膽的採用各種造型方式,並借助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四、教學要求:

以學習新的知識,進行實際操作為主,正確地引導學生學習各方面知識,了解並掌握各項技能,從而提高學生的觀察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造能力。

五、教學措施:

1、認真備課、上課。

2、做好課前的各項準備活動。貫徹啟發原則,採用嘗試、暗示等多種教學形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生動活潑地學習,大膽地進行藝術表現的創造。

3、加強示範,並且充分利用**、範畫、及投影儀、錄音機等現代化教學手段進行直觀教學。

4、積極進行教改實驗,培養學生的藝術素質。

5、拓展教學思路,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以求達到最佳教學效果。

五、課外輔導:

平時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正常活動,還要爭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進行參觀學習,並且參加社會舉辦的一些比賽活動,從而不斷提高學生的繪畫水平和欣賞能力。

六、教學進度表

課序課題學習領域課時

1多來咪造型表現/設計應用 3

2彩雲衣設計應用/造型表現 2

3布藝溫馨設計應用2

4搭架子設計應用2

5週末日記造型表現2

6勤檢「小管家」 設計應用2

7鬧花燈設計應用2

8石頭說話設計應用2

9家鄉古建築造型表現/設計應用 2

10演戲設計應用3

11 資訊聯通造型表現 /設計應用 2

12 飛機工廠設計應用2

小學美術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五 4 班任課教師 楊明英 根據本校這學期的教學計畫目標我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本學期五年級的教學計畫。一 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知識能力學習習慣分析 五年級學生對美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不是很好,學習習慣比較差,對美術的學習興趣也一般。二 教學目標 ...

小學美術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4 綜合探索學習領域 造型遊戲的方式,結合語文 等課程內容,進行美術創作表演和展示,並發表自己的創作意圖。四 教學進度計畫 第1周常規訓練 第2周肖像藝術 第3周肖像藝術 第4周畫人像 第5周繪畫中的透視現象 第6周美術中的比例知識 第7周偶戲提線紙偶 第8周動物的臉 第9周有趣的漢字 第10周飛天...

小學美術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五年級第一學期美術教學計畫 根據本校這學期的教學計畫目標我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本學期五年級的教學計畫。一 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知識能力學習習慣分析 五年級學生對美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不是很好,學習習慣比較差,對美術的學習興趣也一般。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對美術學習的興起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