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西湖》教學設計一

2023-02-07 16:45:05 字數 1450 閱讀 6545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自然段。

2、初步感知運用比喻手法對增強語言表達效果的作用,會用猶如、像、彷彿、宛如等詞口頭造句。

3、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通過朗讀品味,了解西湖的美麗景色,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陶冶審美情趣。

教學過程:

一、調動積累、激趣揭題。

師:通過上一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杭州被稱為,而西湖就是

師描述引渡:天下西湖三十六,其中最美數杭州,杭州也因西湖而聞名天下,贏得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譽。西湖這麼美,你們想不想親眼去看一看?

二、學習第二自然段:

1、你站在西湖邊看到了什麼?

2、西湖的山美水也美,那書上是怎麼描寫的呢?我們一起來讀一讀吧。請同學們自由朗讀第二段,看看這一段共有幾句話,你最喜歡哪一句,為什麼?

3、交流。(相機指導朗讀)

4、齊讀。

過渡:站在西湖岸邊就能欣賞到西湖三面環山、層巒疊嶂、湖水平靜、碧波蕩漾,湖光山色美如仙境。而湖中的各個景點就更令人陶醉了,同學們想不想一起去飽覽一番?

三、學習第三自然段:

1.自由讀第3自然段,以小組為單位討論學習。

要求:(1)數一數這一自然段共有幾句話?

(2)找一找這段介紹了西湖中的哪些景點,用圈出。

2.集體分析:

(1)指名答,板書

(2)你最喜歡哪個景點?為什麼?

(3)作者把湖中那蜿蜒的白堤和修長的蘇堤比作兩條翠綠的綢帶,迎風飄逸,真令人賞心悅目。

(4)下面請同學們選擇你最喜歡的乙個景點,美美地讀一讀。

(5)我們已經知道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銀鏡,那麼這些美景座落在這銀鏡上,又呈現出怎樣神奇的景象呢?

彷彿是什麼意思?你能用彷彿說一句話嗎?

仙境是什麼樣的地方?誰能通過朗讀把我們帶入仙境。

(6)太美了!如果你在這如畫的西湖邊走一走,看一看,你的心情會怎樣呢?(愉快、舒暢)

找一找文中用哪乙個詞語來形容這種心境的?(心曠神怡)

帶著這樣的心情齊讀最後一句。

四、出示第四自然段[

過渡:夜幕初垂,明月東昇,夜西湖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呢?聽老師朗讀第四自然段。(出示夜西湖的**,師配樂朗讀)

聽了老師的朗讀,你彷彿看到了什麼?

欣賞著這樣的美景,再聽到遠處飄來的悠揚琴聲,此時你會有怎樣的感受?

你是否也想來美美的讀一讀呢?

學生配樂朗讀體會

你覺得哪句話特別美?

四、總結:

1、學到這裡,你覺得你最想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2、讓我們再次齊讀課文,再次感受西湖的奇麗風光。

3、西湖,是一首詩,一幅天然圖畫,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不論是多年居住在這裡的人還是匆匆而過的旅人,無不為這天下無雙的美景所傾倒。讓我們以蘇東坡的詩句來結束今天的遊覽吧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五、作業

把你喜歡的一段背誦下來。

西湖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自然段。會用 猶如 像 彷彿 宛如 等詞語口頭造句。2.在自讀自悟 教師點撥 合作交流中抓住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學習文章的習作方法,感受文章中的優美語句。3.通過朗讀品味,感受西湖的清奇秀麗,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祖國山河的思想感情。4....

西湖小學教學工作總結一年級上冊語文

西湖小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第一冊語文科 班級 一年級 科任 張杭黛 完成計畫情況 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及預訂的教學目標。通過一學期的不斷努力,學生的基礎知識 寫字能力 朗讀能力與思維能力等都有很大的提高,使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

《語文園地一》教學設計

教材設計理念 我的發現 這項活動目的是引導學生發現兩種識字方法 熟字加偏旁 熟字換偏旁 學習自主識字,並認識七個生字。日積月累 這項活動主要目的是積累語言 練習讀 寫基本功 鞏固識字。學習目標 1 引導學生掌握和運用兩種識字方法,認識 評 訪 擠 等七個生字。2 正確地讀詞語,初步理解,感受春天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