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知識

2023-02-07 16:42:05 字數 2286 閱讀 8782

一、小學生心理健康概述

小學生年齡一般在6~12歲之間,在發展心理學上屬學齡期。在心理發展的健康問題上,小學生有以下幾點是比較突出的。

在小學階段,兒童的大腦在不斷地發展,尤其是與高階心理功能有關的額葉。在學齡期其認知功能有很大發展,表現在感知覺與觀察力的發展,特別是差別感受性迅速增長。如視覺的顏色差別、聽覺的音調辨別;手、腳運動的協調性、精確性、靈敏度等明顯提高。

在空間知覺、方位感、時間知覺都有很大進步。觀察力的發展體現在精確性、目的性、判斷力的進步。隨著知識的學習,記憶力不斷提高,有意記憶逐漸佔據主導地位;理解記憶日益增加。

記憶策略不斷豐富。思維發展在這個時期要完成從具體形象思維到抽象邏輯思維的轉變。學齡期的認知能力發展主要是在教學過程中完成。

學齡期的語言能力發展,口頭言語在一年級以對話言語為主;2-3年級時,獨白語言開始發展,一般到5-6年級,口頭言語表達能力初步完善。書面語言在入學初是落後於口頭言語,隨著教育程序,書面語言能力得以發展(學校或家庭教育起決定性影響)。關於內部語言的發展是在入學後,學習任務需要獨立思考(學會「先想後說、先想後寫、先想後做」)。

這樣使學生在教學和生活實踐中,內部語言逐漸發展;研究表明,小學生的內部語言發展經歷「出聲思維、過渡時期、無聲思維」三個階段。

學齡兒童在智力上獲得的最大進步是具備「心理操作」能力,也就是說,兒童可以用抽象思維(是內部語言的進一步發展)去認識和反映內、外部世界,這是使智力更為廣泛、靈活和深刻。這個時期是皮阿傑理論的「具體運算期」,主要的表現是兒童學會了「守恆」(7歲左右出現,對某種事物不變的概念,如將量筒中的水倒入杯中,學齡前兒童會覺得水變少了,而學齡兒童就不受影響);「比較」(幼兒一般不會使用「比較」這個詞彙來表示事物的關係,而是用絕對化的詞彙);「排序」(學齡兒童會按大小、長短來為事物排序)。當然皮阿傑理論的年齡劃分過分絕對化,實際上存在個體差異,也與教育有關。

個性發展方面,學齡期兒童的個性傾向性及個性心理特徵都有進一步的發展,需要與動機逐漸向高層次發展(普遍的是尊重的需要,也有自我實現需要的萌生);興趣、愛好隨學齡、學識的增長不斷擴大(現在家庭為兒童設計成長線路,在某種程度上是妨礙兒童個性發展);價值觀的形成在於學校、家庭、社會的影響。個性心理特徵在當前教育制度下,在相當程度上受智力(具體說是學習成績所影響)。

學齡期是兒童獲得自我意識的重要時期,孩子從「以家庭、個人為中心」轉入「以學校、集體為中心」的環境,學習新的社會角色行為,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在學齡初期,自我概念的發展主要表現在自我描述(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時,低年級學生是從姓名、年齡、性別、籍貫、體貌等特徵敘述)。

隨著年齡增長,自我概念逐漸複雜化,逐漸將自我分化為身體的自我、學業的自我、社會的自我;所以高年級學生則的回答會涉及個性品質、興趣、特長、社會角色等來介紹自己。

學齡兒童的自我評價能力方面,表現為獨立性、穩定性開始發展;抽象概括的評價仍不多。有研究表明,自我評價與兒童交往有關,高自我評價的男孩較富創造性,能較快被社會團體接受;而低自我評價的男孩常較孤僻,有不良行為習慣。進入學校後,自我體驗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最主要的表現形式是自尊感。

自尊感強的兒童自我評價較積極,自尊感弱者常易自暴自棄。學校的教育理念和評價標準與方法會影響兒童的自尊感,值得關注。研究表明,自我體驗包括自己所產生的各種情緒體驗,發生、發展並不同步,一般是愉快感、憤怒感發展早,羞恥感、自尊感、委屈感發展慢。

學習適應能力對小學生的心理健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學習是小學生培養自己良好心理品質的主要途徑。但小學生要順利完成學習任務,一方面,必須在生活習慣、情感、意志、智力等方面能夠適應學習活動的組織形式和內容,否則,將很容易出現學習心理障礙。

另一方面,在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接受適應社會生活,處理人際關係,融入集體,遵紀守法,傳承民族文化的素質教育。由於孩子們在學前教育(家庭、社群、幼兒園)影響下的心身基礎不同,與學校教育的要求、家長的期望、同學水平的不同,存在不同程度的適應性差異。這種適應性的差異如果超過了心理可容度,即有可能引起小學生一系列心理健康問題的出現,這一點,可從我國傳統的應試教育及不當的教育方法所造成的許許多多小學生心理障礙事件中得到說明。

智力的發展是構成小學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這不僅指智力發展正常與否,智力發展本身即可用作評判小學生的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標準,而且,兒童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的一些研究表明,小學生的許多心理疾病的發生都與其智力的發展低下相關。對於小學生來說,智力的發展既是他們完成學習任務的基礎,同時也是影響其他心理成分的形成和發展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當前我國的教育體制以及社會的環境,智力(具體地說是學業成績)對學生的心理影響是起決定作用的。

小學生的自我控制能力還處於微弱狀態。同情緒的不穩定性相聯絡,小學生的意志品質,如自覺性、自製性、堅持性等品質尚在形成中,不能有效地作用於自我控制,這使得自我控制能力仍然處於比較差的狀態。因此,小學生容易發生異常行為,並表現出某些心理障礙,如多動症、品德不良等。

小學生心理健康知識廣播稿,小學生心理健康廣播稿

小學生心理健康知識廣播稿 小學生心理健康知識廣播稿 親愛的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綠色小站廣播又和大家見面了。心理健康和我們聯絡精密,今天老師就向同學們介紹一些有關心理健康的知識!根據世界心理衛生協會所提出的心理健康標準,並結合小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特點,我們把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標準確定為6個方面,即智...

小學生心理健康知識講座

同學們 我們知道,種子萌芽生長,必須經過黑暗中的掙扎才會有破土而出時的第一縷光亮 蛹破繭而出,必須經過苦苦掙扎才會有彩蝶的翅膀美麗如畫。21世紀的小學生,必須排除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困惑,克服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才能在學習 工作與生活中乘風破浪,勇往直前。未來社會也日益要求個人在社會中具有健康的自我和...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小知識

心理健康又稱心理衛生,心理健康,是以促進人們心理調節 發展更大的效能為目標,使人們在環境中健康生活,保持並不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更有效地為社會和人類作出貢獻。教育使人愉快,要讓一切的教育帶有樂趣。以下內容是 1小學生的心裡缺陷主要表現在 敏感青少年多是自尊心較強,且心理承受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