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中心景觀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設計方案

2023-02-07 16:45:02 字數 4962 閱讀 1042

第一部分綜合說明

一、專案概況

本工程為******x工程,位於******x,是理想文化活動中心。總用地面積約為***x平方公尺(含建築架空層),其中園路及鋪裝場地面積為***x平方公尺,綠化面積為***x平方公尺,高峰時可容納遊客10萬人

二、編制原則

1、遵循各項條款的原則。

2、遵循設計的原則,正確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合格,滿足設計和使用功能。

3、堅持設計施工圖中的技術規範的原則,確保產品使業主滿意。

4、實施「專案法施工」的原則。

5、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根據本單位的實力,確保施工組織的可行性、先進性和合理性。

6、充分發揮專業化施工企業優勢的原則。

7、確保本工程質量、進度、安全和文明施工均滿足業主的原則。

三、編制依據

1、本工程的施工圖紙;

2、現場踏勘的實際情況;

3、(1)cjj1-90《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3-90《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50268-97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測量規範》(gbj50026-93);《園林系統公共標誌實施規程》;《城市綠化植樹工程施工規範》;《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標準》;《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規範》cjj75-97;《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及驗收規範》cjj/t82-99;《城市園林苗圃育苗技術規程》cj14-86;古建築修建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70—90)

(3)gb50204-9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4)gb50203-98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5)gb50209-95建築地面工種施工及驗收規範

(6)gb50259-96電氣照明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j303-88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4、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等有關規定。

第二部分施工準備

第一章施工部署

一、施工部署

針對本工程的特點,我公司組建成乙隻豐富經驗、品德優秀的專案管理班子及優秀施工隊進場施工,確保施工進度計畫的實施,同時保證工程質量。

在施工進度計畫安排方面,採取先深後淺,先下後上,交叉施工作業,發揮我公司機械化施工優勢,大力開展機械化施工,加速施工進度,如土方的挖運、混凝土的澆築、拆除擋牆施工等。並運用我公司長期積累的地下工程施工技術和經驗,加強施工技術措施,強化施工管理,加速施工進度,確保本工程優質按期的完成。

本工程的施工作業量大,工期緊,按期保質完成必須精心統籌,合理安排,立體交叉,流水作業。本工程劃分仿古建築工程(景觀花架廊、濱水步行長廊、特色景觀亭等)、中心文化廣場、特色水景、水電安裝工程、苗木種植、園林小品、園路鋪設及附屬工程。

二、施工現場準備:

搭設彩鋼房作為專案部辦公用房,及相關操作棚三間,工具、操作棚分三處搭設;

用挖掘機在現場挖排水溝,確保施工現場內無積水,水流向低窪地集中排放;

複核和引測建設方提供的永久性座標及高程控制點,測設施工現場控制網,布置控制樁,複核無誤後用混凝土加以固定保護,並插入旗幟明示,以免破壞。

按照提供的施工圖紙計算工程量和材料分析,根據計算結果有計畫地組織機械裝置和材料進場,堆放於指定地點;

施工用電設定總配電箱、埋設線桿架空、設總配電箱、二級配電箱,分部採用三相五線制、照明用電為單相三線制,除了工作零線外,增加一根重複接地線。所有的配電箱均使用標準箱。

三、勞動力組織計畫的準備

現場管理組織機構已配足管理人員,同時制定管理制度。

進場施工人員已落實入場教育,包括我公司及專案部管理制度的學習,安全知識教育,基本施工規程的學習等。

第二章進場主要施工機械及周轉材料配備

為保證工程能順利進行,已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制定切實可行的質量工作計畫,對施工機具裝置、材料檢驗及成品檢查、機具檢查以及生活臨時設施布置的各項工作應按要求完成,落實到責任人,並明確完成時間。並認真做好施工前技術準備,現場準備,物資準備。

一、技術準備

1、已認真組織和落實本工程的施工技術人員,質量管理人員,詳細熟悉圖紙,進行圖紙會審。認真閱讀招標檔案內容和業主、設計的一切規定,要求和參照的標準,真正了解工程設計意圖,根據現場施工條件,定出最佳施工方案,使本工程的施工能夠獲得業主和監理工程師的滿意。

2、原材料的測試工作

已落實經驗豐富及有上崗經驗的質檢人員,對進場砂、石料、磚及允許實驗範圍內的各種施工材料進行送檢測試,並根據砂石料的含水量等情況確定砂漿的施工配合比,水灰比等。

外地苗木進場必須交付苗木檢疫證,並經業主、監理驗收合格後方能進場。

積極響應市建設局、林業局「關於大力推廣地方苗木」會議精神,本工程優先採用地方苗木。

3、檢修測量儀器,提出前期用工、用料計畫。提出機械、構件加工、材料和外委託加工計畫,力求保證工期進度的需要。根據設計要求和業主需要,繪製施工大樣圖;根據預算提出的勞動力計畫,做到組織落實,保證施工要求。

4、對現場交底時的樁位,轉角樁和其它節點樁位,做好定位樁攀線樁控制,認真做好保護工作,確保工程施工的正確性。

5、按業主提供的永久性水準點及座標點,沿線在施工區域按適當間距、適當位置自引臨時水準點和座標點,所設的臨時水準點和座標點經過二次以上的複核,並經過二個以上的永久水準點和座標點閉合,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後使用。

二、物資機械準備

1、根據工程合同的要求,在工程開工前就要與材料**部門進行聯絡,落實材料貨源。對於自行採購的工程材料,如苗木、花崗岩、管道、鋼筋等,在進場前對材料進行**試,達到業主及監理工程師滿意之後,採購至工地,並按照進度計畫,和供貨單位簽訂正式**合同,確保施工中不發生停工待料的誤工情況。

2、本工程的機械裝置由專案部統籌安排,已進行一次全面檢修,並做好機械裝置的待用準備,一旦接到工程建設指揮部的開工令,立即準備進場施工。同時本工程為綜合性廣場工程,機械裝置的數量及效能好壞,將直接影響本工程施工進度,因此準備足夠的機械裝置,以滿足本工程施工要求。

第三章施工測量

一、平面軸線控制用全站儀及j2經緯儀測設

1、根據設計、規劃、業主單位提供的總平面圖和現場基準線和基準點,建立平面控制網。

2、利用座標基準點,測量出座標點,並由此引測各主輔軸線。

二、水平標高控制用ds3水準儀及鋼尺

1、根據設計、業主提供的水準點,引測本工程±0.00基準點,即黃海高程,並把該標高引測到建築物四周控制樁上,並做保護措施。

2、基坑開挖過程中、距基槽底500㎜標高處,用水準儀抄水平線,沿基槽每5公尺插上竹片樁,以便控制基坑挖土標高。

3、基槽修整後,用竹片樁在基底精確標定出基礎標高,並經水準儀校核。

三、測量控制措施

1、軸線控制:

根據建設方提供的座標控制點,根據圖紙設計方格網上座標在施工區域範圍內測設縱、橫兩道主控制線,設定控制樁,並用混凝土加以保護定位。然後用經緯儀根據控制樁測設全場方格網;

2、放灰線:

根據設計施工總平面圖用石灰粉在施工區域內以10m*10m為一方格撒出方格網,定出施工作業面

3、bm點高程測設:

根據建設方提供的高程控制點,用水準儀引測高程,並將方格網上每個角點的高程測設標註到繪製的測設圖上,用以計算土方工程量;

4、土方標高控制:

根據設計高程和測設標高,計算出挖土深度,用水準儀及標尺控制挖填土深度;

第三部分主要的施工方法

第一章給排水、電力管道工程

一、施工工藝流程

本工程給排水、電力管道施工的總體工序是:

二、施工方法

(一)測量放線

1、由業主組織有關部門交樁、交線,提供測量控制點。

2、根據設計提供的樁點位置及測量控制點,每200 公尺引測一臨時水準點,水準點須經閉合後方可使用。業主提供的樁點,施工現場測量人員應做好栓樁,臨時水準點應設在附近建(構)築物上或牢固的樁上。

3、根據業主提供的管道中心樁及座標樁進行測量放線,管道中心線及占地邊線應同時放出,管道中心線上應打百公尺樁、變坡樁及轉角樁,並註明相應的樁號、高程及角度等,所有樁點均應栓樁,並做好記錄,以便在丟失、破壞時順利準確補測、恢復。放線採用經緯儀,並使用塗有紅漆的專用木樁。

4、在放線過程中如出現管道走向與實際位置有較大偏差情況,應及時與設計、業主等部門聯絡調整管道走向。

5、測量人員認真履行複核制度,同時做好原始記錄,測量完成後及時請監理工程師驗樁、驗線、合格並簽字後進行下道工序。

6、**路與地下障礙物交叉處作出標記,標出里程,障礙埋深、尺寸等。

7、測量原地面高程,並且記錄現場原地面的高程和地形,提交監理工程師。

(二)材料、裝置驗收及布管

1、材料要求

給水排水、電力管道工程應按設計檔案和施工圖施工。變更設計應經過設計單位同意。

給水排水、電力管道工程的管材、管道附件等材料,應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產品標準的規定,應具有出廠合格證。用於生活飲用水的管道,其材質水得汙染水質。

給水排水、電力管道工程施工,應遵守國家和地方有關安全、勞動保護、防火、防爆、環境和文物保護等方面的規定。

給水排水、電力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除應符合本規範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

2、裝置驗收及布管

(1)入槽前管道要放在適當的砂袋拖架上,或溝槽堆砂或堆草,防止損壞管道外防腐。

(2)存放塑管的地面要平坦鬆軟,場地附近不得有腐蝕性化學物品。

(3)管材運至現場後,沿溝槽一側擺放,特殊地段下管前再二次倒運到所需地段。

(4)管子起吊時要保持一定的角度確保管子變形力最小。

(5)管材、管件及裝置運卸至現場後,必須由材料員(質檢員配合)逐根逐件檢查外防腐及管口質量,並做好標識記錄,不合格的不准使用,並且運離現場。管材、管件、裝置進場後,應具備合格證、材質單。

(6)各種閥門要放在乾燥防雨場地用支架支離地面,分類存放,標誌朝外,便於裝卸和檢驗,管帽和保護在安裝前不得拆掉。

(三)土方開挖

1、開挖前的準備

開挖前根據業主提供的資料進行現場調查以查明以下情況:

(1)施工期間地下水位、土質情況;

(2)地上、地下構築物分布情況,並與當地部門洽談處理方案;溝槽開挖前應要求各有關管線部門提供地下管線情況,並結合人工開挖勘察,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當發現管線位置後應做好清晰的標誌以保護好地下管線。

(3)對已建管道、構築物的銜接位置與高程在管線的溝槽開挖前,要取得總監對溝槽挖掘的斷面尺寸及挖掘土堆放的書面批准後再進行溝槽的開挖。

景觀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編制主要根據xx省勘察設計研究院 景觀工程勘察報告 建築規劃設計 設計的 xx景觀工程的初步設計圖紙 施工合同以及工程量清單 省建設管理的地方規定等要求進行編制。本工程結構設計所採用的主要規範 規定和標準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cjj82 201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總結

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 總結西安市園林綠化總公司 2013年8月30日 施工總結 由我西安市園林綠化總公司承包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園林綠化工程。工程的施工情況總結如下 一 工程概況 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園林綠化工程位於深圳市光明新區萬丈坡,在公園路東側 華夏路南側。主要功...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合同

肆方種植園資料 建設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施工單位以下簡稱乙方 經甲 乙雙方協議,本工程由乙方負責為甲方進行院內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本著互相協作,緊密配合的原則和保證工程順利進行,特簽訂此合同以共同遵守。一 工程內容和承包方式 1 工程內容包括苗木 土方工程。2 按包工 包料 包工期 包質量的大包乾式承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