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07 04:57:02 字數 3630 閱讀 3212

本方案編制主要根據xx省勘察設計研究院《************景觀工程勘察報告》、*********建築規劃設計****設計的***xx景觀工程的初步設計圖紙、施工合同以及工程量清單、***省建設管理的地方規定等要求進行編制。

本工程結構設計所採用的主要規範、規定和標準: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82—201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

⑴ 堅持「精品施工,質量為本」的原則。

按iso9000標準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嚴格按設計檔案、施工規範和技術標準的施工,實行全面質量管理,力爭優良工程。

⑵ 堅持「安全生產、預防第一」的原則。

按ohsas18000標準建立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關愛生命,以人為本,確保員工的健康與安全。

⑶ 堅持「文明施工」的原則。

按iso14000標準建立環境管理體系,並制定詳細的監控量測方案,配備先進的量測儀器和軟體,加強資訊化施工,確保周圍環境、建築物和管線不受破壞,建設「綠色工地」。

⑷ 堅持「抓好重點、突破難點;精心組織,均衡生產;動態管理,有序可控」的原則。制定合理的工期保證措施,確保合同工期,兌現合同承諾。

⑸ 堅持「因地制宜,技術可靠,經濟合理」的原則。結合工程環境,合理配置資源,不斷優化施工技術方案。

本工程編制範圍為***景觀綠化工程。

工程位於xx市,是xx市城西片區重要的東西向聯絡通道,道路西起xx路,沿線與xx大道、xx大道、xx西路、等規劃道路平面相交,東至xx鐵路。

xx東路道路起止里程為k0+000~k3+250.63,線路全長3250.63m,道路徵地面積96553.

6m2。工程建設內容包含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橋梁工程、給排水工程、電力工程、通訊工程、道路綠化工程。

防洪堤景觀工程沿濱江東路設定,縱向長3500.84,橫向範圍從常水位線至濱江路,區域性區域利用現狀場地條件適當調整,紅線範圍35.7公頃。

引領高鐵漫城發展的城市門戶,連線高鐵漫城,成為未來新區地標性的門戶景觀。打造乙個兼水安全、可持續、歷史、文化、生態與經濟活力的水岸。

秀演生活城市的濱水舞台,建立乙個可承載公共活動的城市濱水空間,通過打造與高鐵漫城城市肌理相協調的空間來展現走向未來的城市性格。

融入生活的綠色生態公園,提供乙個便捷可達的濱水區域,以生態環境、人文環境、親民定位來豐富人們的休閒活動模式及改善人居環境,提公升人們的生活品質。

濱水空間的重點處理原則,充分利用現有環境優勢,把握人性化尺度要求,通過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商業氛圍的創造,沿湖景的設計,創造上佳的內外環境,營造場所的歸屬感,提公升其整體價值,創造優美的休閒空間,滿足城市居民的生活、休閒等需要。

歷史文脈的尊重和傳承原,利用本土文化和現代商業資訊,充分培育商業文化,創造富有人文及自然的濱水空間。

景觀與土地利用的平衡,考慮專案可操作性既除了滿足社會效益,還要滿足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和諧統一的場地特徵,保留最優質的自然生態資源、灘地及植被;規劃最合理的資源整合方案,組織最優化的道路交通組織模式,綠道+慢行交通混合模式。

現代化綜合型城市新區,生態環境優美的特色濱江新區、時尚創新的人文宜居社群、銜接最新「高鐵漫城」的概念規劃。

⑴ 植物設計目標

通過模擬和構建植物原生植物群落,恢復濕地植被生境,美化湖濱植物景觀,共同打造生態、大氣、自然、野趣的海綿城市濱水濕地生態系統。

⑵ 種植土壤要求

種植土應符合下列規定:ph值應控制在5~7.5,有機質含量≥1%,有效磷≥25mg/kg,水解氮≥80mg/kg,速效鉀≥130mg/kg。

喬灌木種植土壤要求:對喜酸性的植物ph值應控制在5~6.5,草花種植土壤要求:酸性花卉土壤ph值應控制在5~7。

⑶ 植物選擇原則

適地適樹,以鄉土樹種為主 ,適當引進外來樹種;選擇抗性較強的植物;滿足各種綠地的特定功能;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兼顧一定的經濟利益;速生樹與慢生樹相結合;重視選擇基調樹種與骨幹樹種;制定合理的主要樹種比例;選擇苗木**較多,栽培技術可行,成本不太高的樹種。

⑴ 本工程線路長,規模大,同實施、同工期,施工組織點多面廣,涉及專業種類多,施工強度大、資源配置高,施工組織安排是本工程管理的重點。

分析:本工程景觀綠化工程給排水工程、電力工程、通訊工程及相關設施等各項工程同實施、同工期,施工組織管理及資源調配要求高,且對現場施工安全管理要求較高。

對策:①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專案團隊,建立健全管理機構,調配有經驗的管理人員,選擇專業化施工的隊伍。制定嚴格的管理制度以及詳細的激勵措施,獎罰分明。

抓關鍵線路工作,組織開展勞動競賽,建立獎罰制度。

②根據工程分布的實際情況、工作量的大小以及施工工期要求,設定二個工區,分別由生產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具體負責分部的全面管理和技術管理,各工區擬組織平行同步施工。進行動態管理,確保各項工作高效推進。

③制定科學的施工進度計畫,嚴格按計畫施工。合理編制總體、年度、季度、月、周、日施工進度計畫,細化每道作業到日工作量,以確保總體工程進度計畫。

⑵ 專案在投資建設運營過程中,外部介面多、如何與**及相關單位和個人協調和配合是本工程管理重點

分析:本工程採取epg模式,承包範圍較廣,包含投資、融資、建設、運營維護及移交。外部介面多,涉及協調配合地區**部門多,例如:

建設前期施工用水、用電的解決,建設運營期間與建設主管部門、環保、交通、公安、消防、環衛、園林等諸多部門的溝通和配合,以及專案內部各工序、專業之間的協調。協調配合工作是否順利將直接影響工程能否順利實施。

對策:①在中標後將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協調管理小組,精心策劃,積極主動對內、外實行總體協調和配合管理工作。

②主動與**監管部門聯絡,獲取**主管部門的最新管理資訊,必須充分了解地方法規和各項辦事程式,按照要求及時辦理與本專案相關的手續,制定相關的管理制度,使工程施工行為符合**的管理規定,取得**主管部門的支援和配合。

③依靠**部門推進專案建設。定期向**匯報工程進展情況,積極向**部門反應工程進展中遇到的困難,爭取**部門的支援。

⑶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是管理的重點

分析:隨著社會的發展,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越來越重要,不管是地方**還是業主都對此有非常明確的要求,對施工階段的組織管理和技術標準都要求很高。施工過程中必須將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作為施工的重點,以營造乙個良好的內外部環境,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對策:①建立安全文明施工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建設階段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確保施工完全達標,消除潛在的外部干擾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②加強施工作業人員的安全文明施工教育,提高文明施工意識,將文明施工納入日常施工過程中。

③加強施工的組織和管理,進行標準化施工,推行工廠化作業,杜絕無序施工。

④加強施工的監督和檢查,不斷進行總結提公升,保持安全文明施工的持續推進,滿足業主的各項管理要求。

根據本工程特點、施工進度計畫及實際情況安排有類似工程施工經驗的管理和作業人員進入現場。配置原則:

⑴ 確保工程施工對各項工種、專業技術種類的需求。

⑵ 確保各項工種、專業對人力資源數量的需求。

⑶ 確保各工種、專業之間的合理搭配,協調配合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

根據本工程施工內容,工程施工過程中所需的工種或技術專業種類主要有:

景觀綠化工程:砌築工、綠化工、養護工、電工、普工等。

表3-1 擬投入人員配置計畫表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進度安排,提出年、季、月物資**計畫,經質量檢驗合格後方可進場並保證工程施工進度需要。景觀綠化工程主要材料計畫如表3-2所示。

表3-2景觀綠化工程灌木地被主要材料計畫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方案

膠南市寶山鎮村莊綠化工程 技術標書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景美園林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專案概況 1.工程名稱 寶山鎮村莊綠化工程 2.工程地點 寶山鎮羅戈莊 李家溝等28個村莊 3.工期要求 2012年4月20日前 4.質量要求 城市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合格標準。5.建設單位 寶山鎮人民 二 工程文...

廣場中心景觀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設計方案

第一部分綜合說明 一 專案概況 本工程為 x工程,位於 x,是理想文化活動中心。總用地面積約為 x平方公尺 含建築架空層 其中園路及鋪裝場地面積為 x平方公尺,綠化面積為 x平方公尺,高峰時可容納遊客10萬人 二 編制原則 1 遵循各項條款的原則。2 遵循設計的原則,正確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合格,...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總結

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 總結西安市園林綠化總公司 2013年8月30日 施工總結 由我西安市園林綠化總公司承包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園林綠化工程。工程的施工情況總結如下 一 工程概況 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園林綠化工程位於深圳市光明新區萬丈坡,在公園路東側 華夏路南側。主要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