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綁紮與安裝工程技術交底

2023-02-07 04:54:04 字數 3907 閱讀 4804

4-6地下室鋼筋綁紮工藝標準(406-1996)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室鋼筋混凝土底板、牆的鋼筋綁紮。

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鋼筋: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當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等特殊情況,還需作化學成分檢驗。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

2.1.2 鐵絲:可採用20~22號鐵絲(火燒絲)或鍍鋅鐵絲(鉛絲)。鐵絲的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

2.1.3 控制混凝土保護層用的砂漿墊塊、塑料卡、各種掛鉤或撐桿等。

2.1.4 工具:鋼筋鉤子、撬棍、扳子、綁紮架、鋼絲刷子、手推車、粉筆、尺子等。

2.2 作業條件:

2.2.1 按施工現場平面圖規定的位置,將鋼筋堆放場地進行清理、平整。準備好墊木按鋼筋綁紮順序分類堆放,並將鏽蝕進行清理。

2.2.2 核對鋼筋的級別,型號、形狀、尺寸及數量是否與設計圖紙及加工配料單相同。

2.2.3 當施工現場地下水位較高時,必須有排水及降水措施。

2.2.4 熟悉圖紙,確定鋼筋穿插就位順序,並與有關工種作好配合工作,如支模、管線、防水施工與綁紮鋼筋的關係,確定施工方法,作好技術交底工作。

2.2.5 根據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採用內貼法或外貼施工),底板鋼筋綁紮前做完底板下防水層及保護層;支完底板四周模板(或砌完保護牆,做好防水層)。

當地下室外牆防水採用內貼法施工時,在綁紮牆體鋼筋之間前砌完保護牆,做好防水層及保護層。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劃鋼筋位置線→運鋼筋到使用部位→綁底板及梁鋼筋→綁牆鋼筋

3.2 劃鋼筋位置線:按圖紙標明的鋼筋間距,算出底板實際需用的鋼筋根數,一般讓靠近底板模板邊的那根鋼筋離模板邊為5cm,在底板上彈出鋼筋位置線(包括基礎梁鋼筋位置線)。

3.3 綁基礎底板及基礎梁鋼筋

3.3.1 按彈出的鋼筋位置線,先鋪底板下層鋼筋。根據底板受力情況,決定下層鋼筋哪個方向鋼筋在下面,一般情況下先鋪短向鋼筋,再鋪長向鋼筋。

3.3.2 鋼筋綁紮時,靠近外圍兩行的相交點每點都綁紮,中間部分的相交點可相隔交錯綁紮,雙向受力的鋼筋必須將鋼筋交叉點全部綁紮。

如採用一面順扣應交錯變換方向,也可採用八字扣,但必須保證鋼筋不位移。

3.3.3 擺放底板混凝土保護層用砂漿墊塊,墊層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按每1m左右距離梅花型擺放。

如基礎底板較厚或基礎梁及底板用鋼量較大,擺放距離可縮小,甚至砂漿墊塊可改用鐵塊代替。

3.3.4 底板如有基礎梁,可分段綁紮成型,然後安裝就位,或根據梁位置線就地綁紮成型。

3.3.5 基礎底板採用雙層鋼筋時,綁完下層鋼筋後,擺放鋼筋馬凳或鋼筋支架(間距以1m左右乙個為宜),在馬凳上擺放縱橫兩個方向定位鋼筋,鋼筋上下次序及綁扣方法同底板下層鋼筋。

3.3.6 底板鋼筋如有綁紮接頭時,鋼筋搭接長度及搭接位置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鋼筋搭接處應用鐵絲在中心及兩端紮牢。

如採用焊接接頭,除應按焊接規程規定抽取試樣外,接頭處置也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3.3.7 由於基礎底板及基礎梁受力的特殊性,上下層鋼筋斷筋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3.3.8 根據彈好的牆、柱位置線,將牆、柱伸入基礎的插筋綁紮牢固,插入基礎深度要符合設計要求,甩出長度不宜過長,其上端應採取措施保證甩筋垂直,不歪斜、傾倒、變位。

3.4 牆筋綁紮:

3.4.1 在底板混凝土上彈出牆身及門窗洞口位置線,再次校正預埋插筋,如有位移時,按洽商規定認真處理。牆模板宜採用「跳間支模」,以利於鋼筋施工。

3.4.2 先綁2~4根豎筋,並畫好橫筋分檔標誌,然後在下部及齊胸處綁兩根橫筋定位,並畫好豎筋分檔標誌。

一般情況橫筋在外,豎筋在裡,所以先綁豎筋後綁橫筋。橫豎筋的間距及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3.4.3 牆筋為雙向受力筋,所有筋交叉點應逐點綁紮,其搭接長度及位置要符合設計圖紙及施工規範的要求。

3.4.4 雙排鋼筋之間應綁間距支撐或拉筋,以固定鋼筋間距。支撐或拉筋可用φ6或φ8鋼筋製作,間距1m左右,以保證雙排鋼筋之間的距離。

3.4.5 在牆筋外側應綁上帶有鐵絲的砂漿墊塊,以保證保護層的厚度。

3.4.6 為保證門窗洞口標高位置正確,在洞口豎筋上劃出標高線。門窗洞口要按設計要求綁紮過梁鋼筋,錨入牆內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

3.4.7 各連線點的抗震構造鋼筋及錨固長度,均應按設計要求進行綁紮。如首層柱的縱向受力鋼筋伸入地下室牆體深度;牆端部、內外牆交接處受力鋼筋錨固長度等,綁紮時應注意。

3.4.8 配合其他工種安裝預埋管件、預留洞口等,其位置,標高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鋼筋的品種和質量、焊條、焊劑的牌號、效能及使用的鋼板,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進口鋼筋焊接前,必須進行化學成分檢驗的焊接試驗,符合有關規定後方可焊接。

4.1.2 鋼筋表面必須清潔,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經除鏽後仍有麻點的鋼筋,嚴格按原規格使用。

4.1.3 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間距、錨固長度、接頭設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4.1.4 焊接接頭機械效能,必須符合鋼筋焊接規範的專門規定。

4.2 基本專案:

4.2.1 綁紮鋼筋的缺扣、鬆扣數量不得超過綁扣數的10%,且不應集中。

4.2.2 彎鉤的朝向應正確,綁紮接頭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不小於規定值。

4.2.3 用ⅰ級鋼筋製作的箍筋,其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彎鉤角度和平直長度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4.2.4 對焊接頭無橫向裂紋和燒傷,焊包均勻。接頭處彎折不得大於4°,接頭處鋼筋軸線的偏移不得大於0.1d,且不大於2mm。

4.2.5 電弧焊接頭焊縫表面平整,無凹陷、焊瘤,接頭處無裂紋、氣孔、灰渣及咬邊。接頭尺寸允許偏差不得超過以下規定:

4.2.5.1 綁條沿接頭中心的縱向位移不大於0.5d,接頭處彎折不大於4°。

4.2.5.2 接頭處鋼筋軸線的偏移不大於0.1d,且不大於3mm。

4.2.5.3 焊縫厚度不小於0.05d。

4.2.5.4 焊縫寬度不小於0.1d。

4.2.5.5 焊縫長度不小於0.5d。

4.2.5.6 接頭處彎折不大於4°。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4-6。

鋼筋安裝及預埋件位置的允許偏差值表4-6

5 成品保護

5.1 成型鋼筋應按指定地點堆放,用墊木墊放整齊,防止鋼筋變形、鏽蝕、油汙。

5.2 綁紮牆筋時應搭臨時架子,不准蹬踩鋼筋。

5.3 妥善保護基礎四周外露的防水層,以免被鋼筋碰破。

5.4 底板上、下層鋼筋綁紮時,支撐馬凳要綁牢固,防止操作時踩變形。

5.5 嚴禁隨意割斷鋼筋。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牆、柱預埋鋼筋位移:牆、柱主筋的插筋與底板上、下筋要固定綁紮牢固,確保位置準確。必要時可附加鋼筋電焊焊牢。混凝土澆築前應有專人檢查修整。

6.2 露筋:牆、柱鋼筋每隔1m左右加綁帶鐵絲的水泥砂漿墊塊(或塑料卡)。

6.3 搭接長度不夠:綁紮時應對每個接頭進行尺量,檢查搭接長度是否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6.4 鋼筋接頭位置錯誤:梁、柱、牆鋼筋接頭較多時,翻樣配料加工時,應根據圖紙預先畫出施工翻樣圖,註明各號鋼筋搭配順序,並避開受力鋼筋的最大彎矩處。

6.5 綁紮接頭與對焊接頭未錯開:經過焊加工的鋼筋,在現場進行綁紮時,對焊接頭要錯開搭接位置。因此加工下料時,凡距鋼筋端頭搭接長度範圍以內不得有對焊接頭。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鋼筋出廠質量證明書或檢驗報告單。

7.2 鋼筋力學效能複試報告。

7.3 進口鋼筋應有化學成分檢驗報告和可焊性試驗報告。國產鋼筋在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焊接效能不良和力學效能顯著不正常時,應有化學成分檢驗報告。

7.4 鋼筋焊接接頭試驗報告。

7.5 焊條、焊劑出廠合格證。

7.6 鋼筋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資料。

7.7 鋼筋分項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鋼筋綁紮與安裝工程技術交底

sg 006 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監理單位交底部位工種負責人交底內容 都市美好家園二期工程成都海發建設工程監理 鋼筋綁紮與安裝工程 建設單位施工單位交底日期交底人簽字 四川叢霖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東莞市建工集團 啊 交底內容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

框架結構鋼筋綁紮工程技術交底

一 施工準備 1 作業條件 1 鋼筋進場後檢查是否有出廠材質證明 做完複試,並按施工平面圖中指定的位置,按規格 使用部分 編號分別加墊木堆放。2 鋼筋綁紮前,應檢查有無鏽蝕,除鏽之後再運至綁紮部位。3 熟悉圖紙 按設計要求檢查已加工好的鋼筋規格 形狀 數量是否正確。4 做好抄平放線工作,彈好水平標高...

鋼結構安裝工程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半成品 1 鋼結構構件型號,製作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並應附有出廠合格證及附件。2 連線材料 焊條,螺栓等連線材料均應有質量證明書,並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國家標準規定。3 其他材料 各種規格墊鐵等。2 作業條件 1 按構件明細表核對進場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