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職業教育中體育教學的現狀及發展策略

2023-02-07 04:54:03 字數 817 閱讀 9108

作者:楊波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中等職業教育中,體育也是一門重要的課程,但由於在教育思想和具體的教學過程存在一些問題,致使體育教學的特點沒有充分展現出來,也造成了體育教學中的許多誤區。本文將針對中等職業教育中體育教學的現狀,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分析,並進一步**中等職業教育中體育教學的發展策略。

【關鍵詞】職業教育 ; ;體育 ; ;現狀 ; ; 策略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各個行業對於技能型人才需求量的加大,不僅要求職工具備優秀的技能,還要有健康的體魄和堅毅的品格。中等職業教育的體育教學就可以很好地實現這一目標。本文就中等職業教育中對體育教學的不重視、教學形式單

一、教學內容沒有針對性等多方面問題,提出了相對應的政策,具體分析如下。

一、中等職業教育中體育教學現狀分析

在中等職業教育中,鞏固和加強學生的體育教學,加強學生的體育運動技能培養,將是提公升學生身體素質、全面培養學生良好品質的途徑之一。但目前從各中等職業教育的體育教學現狀來看,還存在許多問題,需要積極改革。

1.思想認識不足,體育教學流於形式

中等職業教育不僅要為各類企事業單位培養所需求的專業技術人才,還承擔著教育和培養各方面素質俱佳的學生的重任。但從當前技術人才市場反饋的資訊來看,有些職工雖然擁有一身好技術,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上有很大的差距,吃不得半點苦,受不得半點罪,心理承受能力極差,難以管理。在職業教育中,以將來就業為目的的專業課及文化課成為教學的主體,體育課程一般情況下都不受重視,甚至忽略不計,使體育教學流於形式,達不到體育鍛煉、科學強身的教學目標。

這主要是由於教師和學生本身都對體育課程教學思想的認識不足造成的。

2.教學形式單一,教學內容死板

中等職業學校體育教學現狀及對策

摘要 對目前中職校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針對這些問題,結合本人教學實踐,提出了中職體育教學改革的對策。關鍵詞 中職體育教學現狀對策 中等職業學校屬於職業教育,職業學校的體育教育應狠抓體育教學的目的和任務及學生的年齡特徵,以培養社會需要的實用型中等技術人才為基本目的,所以,需要認清目前的體育...

中等職業教育的困境及對策

桂東縣職業教育中心李曉波 當前,國家大力發展和支援職業教育,農村職業教育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它一方面適應了經濟和社會發展對實用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拓寬了青少年成長和成才之路。但由於受多方面的影響,農村職業教育面臨很大的挑戰。本文擬從農村職業教育如何正視挑戰,搶抓機遇,促進農村職業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廣西中等職業教育師資現狀與思考

作者 唐述榮 廣西教育 b版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教師是教育改革的主力軍,職業教育的系列轉型迫切要求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教師培養培訓是職業院校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的需要,已成為提公升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和增強職業教育社會吸引力的重要途徑。本文結合廣西中等職業教育師資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