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的背後

2023-02-07 04:51:03 字數 1102 閱讀 7963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勞燕築巢非一舉之得

2023年11月18日長春市實驗中學召開高一年級的第一次家長座談會,作為精英班的家長,我非常自豪的坐在孩子的座位上,聆聽了學校領導的講話。從學校的管理到學校的現狀都詳細地向在做家長介紹了一遍,又針對孩子的發展,向家長提供出了一些善意的意見和建議。為了孩子學校確實做了許多,作為家長我真的非常感動。

感動的是學校不但能想家長之所想,而且能想家長家長不能想到的事。提前為孩子開設人生規劃課,而且校長親自主講。學校定期為孩子開展心理疏導課。

這作為長期住宿的孩子來講,尤為重要,它是孩子的心靈清潔劑,更是心理防線的保護傘。

長春市實驗中學在課堂教學上也有了大膽的創新,他們在實踐中總結了「五步目標導學法」小組學習合作彰顯特色。在班主任總結孩子學習的情況時,老師多次表揚了乙個得四顆紅星的學習小組,老師介紹說,這個小組叫「蕪雁組」。這個組是班級平均成績最差的乙個小組,但幾個月下來這個小組一直都是穩步提公升,小組的每個同學都有所進步。

宋思寧就是這個小組的一員,更是這個小組的「講師」也是這個小組中進步最多的一員。許多家長都在迷惑,精英班對孩子相對基礎都非常的好,為什麼她們組提高的最快呢?其實,飛躍的背後是有許多的故事的。

這個精英班的同學都是來自吉林內個市縣的佼佼者,個地方的新課程改革的程序各不相同,甚至還有許多孩子還是在那種「填鴨式」的課堂中長大的呢,合作的能力幾乎是零,自主學習的能力更是無從說起,更別說小組展示、小組合作了。試想在這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能提高那麼快嗎?而「蕪雁組」的宋思宇同學是在新課程改革中茁壯成長起來的孩子。

她就讀的小學就是輝南縣東街小學,可以說東街小學的「三知四學」的教學模式成就了乙個「野孩子」的今天。宋思宇在小學時擔任合作小組的組長,他們的小組叫「陽光四組」而且用《我想飛》的旋律編了組歌,這樣宋思宇在小組合作中天天快樂地成長著。到了初中所在的學校——輝南縣第七中學也在推進小組合作學習打造高效課堂,她的媽媽就是推進小組合作學習的急先鋒。

宋思宇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又成了行家裡手,在初中成績又有了乙個質的飛躍。

目前「蕪雁組」有了宋思宇同學這樣的乙個「老組員「,新成員會少走很多的彎路的,在宋思宇同學的帶動下,其他同學很快就知道什麼叫合作,怎麼合作了,什麼叫自主,怎麼自主了。「蕪雁組」的飛躍是可想而知的了。

不積跬步,無以成江河。

屋瓦現霜,也絕非偶然。

背後的評價

作者 王茂群 中小學德育 2013年第08期 她叫小貝,非常聰明的乙個學生,可惜一直對自己要求不高,一副得過且過的模樣,成績也因此一直在中游徘徊。但沒想到,從某一天開始,她突然努力起來。我在欣慰的同時,也隱隱感覺有什麼不尋常的事發生了。那天早上,離早讀課還有近乙個小時,她就已經到教室開始讀書 上課也...

成功的背後

後盾時光如梭,轉眼,2013已經過去,2014也來到了我們身邊。回首2013,對我來說,是乙個不尋常的年份。隨著工廠生產的停止,我們的工作也進入了比較輕鬆的階段,工資的收入也隨著產量的消失,達到了幾年來的最低點。我的內心也隨著收入的降低,到達了我的心情的低谷。我懷揣著對未來工廠的期待和嚮往,同時夾雜...

榮譽的背後

記武穴實驗中學團隊研讀教材活動中的人和事 2015年金秋時節。江城武穴。由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牽頭組織的19所初中 118個團隊 400餘人參與的初中各學科團隊研讀教材說課比賽活動在花橋 龍坪等地如火如荼進行著。比賽結束後,武穴市實驗中學分別榮獲語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思品 歷史 地理七大學科比賽第一名...